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通用汽车12天内连发2次召回

//www.workercn.cn 2014-03-21 07:58:0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通用汽车12天内连发2次召回 总计近317万辆

 

3月17日,通用汽车宣布在全球追加召回150余万辆汽车,并任命新的车辆安全负责人。加上2月份召回的162万辆车,总计近317万辆。外媒称通用新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面临严峻挑战,此次危机堪与丰田油门自动加速召回事件相比。

 

在上任还没满60天之际,玛丽.博拉便迎来了其职业生涯中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尤其是通用汽车时下正在重建消费者、投资者以及政府的信心。

 

2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在北美召回78万辆点火开关故障汽车,涉及车型包括雪佛兰Cobalt和庞蒂亚克G5。然而随后因被指出更多车型仍存在相同隐患,加上NHTSA的介入调查,通用在2月25日再次发布召回公告,把规模提升到全球范围内的162万辆汽车。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第二次召回发布半个月之后,3月14日又有外媒爆出,在通用汽车本次召回的160万辆紧凑型汽车中,因安全气囊未能正常打开而导致303人死亡。

 

面对这样一场层层叠加的“召回风暴”,通用现在的处境似乎比当初的破产更为艰难,毕竟这将关系到品牌在社会中的形象和地位。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玛丽将如何带领通用继续实现复兴?这场召回又是否影响到通用未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

 

召回升级

 

2月13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北美召回78万辆点火开关故障汽车,涉及车型包括雪佛兰Cobalt和庞蒂亚克G5,其中在美国召回619122辆,在加拿大召回153310辆,而在墨西哥召回6130辆。同时,通用亦声称公司已经获悉有23起正面碰撞事故与Cobalt车型的召回相关,这些事故中车辆的安全气囊未能弹开,其中6起事故造成8名前排乘员死亡,另有至少一起事故造成了后排乘客的丧生。

 

然而,在召回公告发布不久后,一名来自佐治亚州名为Lance Cooper的律师却对此发起了诉讼,他称除了Cobalt与G5之外,还有更多的车型也采用了同样具有故障隐患的点火开关。为此,该名律师甚至要求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下简称NHTSA)对通用的本次召回展开调查。

 

随后,NHTSA对该次召回展开了调查,并要求通用对其提出的107个问题在4月3日给予答复,若调查结果判定通用未能及时实施召回,通用最高将面临3500万美元的罚款。

 

2月25日,通用汽车再次扩大了召回规模,提出相关车型包括2003-2007年款Ion、2005-2007年款Cobalt、2006-2007年款雪佛兰HHR、2006-2007年款庞蒂亚克Solstice、2007款土星Sky、2007款庞蒂亚克G5、2005-2007年款庞蒂亚克Pursuit(仅在加拿大销销售)以及2007款欧宝GT(仅在欧洲销售)都在召回范围内,瞬间把数量提升至全球范围内的162万辆。

 

而此时通用方面亦表示,由于点火开关存在的故障已经导致了31起事故,其中13人在事故中丧生。

 

对此次召回的原因,通用汽车发言人对外宣称,是由于一些点火开关固定不紧,容易松动,在一些道路状况或行驶条件下,故障车辆的钥匙圈重量可能导致点火开关从运行位置移开,从而关闭发动机和车辆的大部分电气部件。

 

此外,通用还提及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要因都是车辆在发生高速碰撞时气囊未能及时展开而导致(也不排除乘员未系上安全带和酒驾)。此外,通用汽车还注意到另外17起撞车事故,虽然这些事故未导致严重后果,但气囊也未能及时展开。为此,通用汽车方面表示,经销商将为故障车辆更换点火开关,同时建议车主在维修完成前,避免在钥匙圈上增添不必要的物件。

 

但事情仍远没有结束。美国有媒体指出,通用汽车公布的这个伤亡人数还只是冰山一角。援引路透社3月14日的报道称,根据一个安全监管组织早前披露的研究,美国安全监管机构认为,通用汽车本次召回的160万辆紧凑型汽车中,因安全气囊未能正常打开而导致303人死亡。

 

更为关键的是,美国媒体指控通用汽车早在十年前便得悉这一隐患的存在,当时并没有采取措施并隐瞒至今,直接将通用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意还是大意?

 

据了解,早在2004年1月,通用汽车两名工程师就已经发现该问题的存在,指出土星品牌Ion车型的点火开关易遭损坏,且设计位置偏低,很容易被驾驶员的膝盖碰到,并导致车辆熄火。他们随后并在报告中指出,通用应及时地对这项缺陷进行修正,以免对往后的销售业绩产生影响。

 

但显然当时的通用对此问题选择了忽视,并在2005年将上述熄火故障归咎于驾驶员不恰当的驾驶习惯,面对消费者乃至经销商的反映,通用甚至将此归结为“客户对于一款售价仅1.3万美元的汽车期望过高”。

 

此后,通用也一直没有针对点火开关故障展开进一步的行动,直到2009年2月份,该公司开展了一项内部调查,并因此对点火钥匙进行了重新设计(搭载于2010款Cobalt)。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2006年,通用汽车点火开关的供应商德尔福曾对该部件进行过修改,大大降低了熄火故障的发生概率,但让人惊讶的是这样的改动通用方面直到去年10月底才获悉。事关通用汽车在2012年进行内部审查时,均未能发现2007年及更早年款Cobalt车型中点火开关扭矩较低的原因,而是在2013年4月份,通用雇佣的一名外部专家发现了同之前一位汽修店店主所注意到的相同现象——从通用汽车购买的新点火开关的扭矩几乎大了一倍,亦从而解释了为什么所有气囊未弹开事故都发生在2007年款或者更早年款的车型身上。

 

“过去,应用于检测缺陷的步骤程序不如想象中健全。”通用汽车北美总裁艾伦·贝蒂解释称,“今天,通用下决心将以不同于以往的、更好的方式开展业务。我们将毫无畏惧地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并将此教训应用到日后的发展中。”

 

但显然消费者对此苍白无力的解释显得无动于衷,毕竟所有人都在问,通用汽车为什么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来解决一个2004年就注意到的问题。

 

为此,美国消费者已在3月14日对通用汽车提起集体诉讼,诉讼指出,“通用汽车对点火开关缺陷问题处理不当......给这个作为一家安全、可信和转售价格很高的汽车公司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同时这导致一系列致命车祸的点火问题也致使他们的汽车贬值。这亦似乎是与通用汽车召回160万辆汽车有关的第一起诉讼。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问题开关的供应商德尔福认为,点火开关的成本最多5美元,加上每辆更换开关的人工成本45美元,通用汽车或许最多只用承担负担8000万美元的召回费用。然而,通用却采取了另一种刺激销售的方式,那就是对于旧车有点火开关问题的通用车主,如果向经销商以旧车折价贴换新车,则可以获得一张500美元折价券。换言之,通用可能要为这批问题旧车付出8亿美元代价。

 

四年前丰田因油门踏板故障一事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500万辆汽车,这几年间为了和解集体投诉和解决事情,丰田已经花费超过10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丰田可能很快就会被处以10亿美元甚至更高金额的罚款。

 

尽管有业内人士称这是通用汽车在2009年进行破产重组的事,大可不必为破产之前的问题进行赔偿,但对刚上任不久的博拉来说,真的值得这样做吗?通用公司的公关部负责人赛利姆宾格尔(Selim Bingol)表示,博拉正在竭尽全力为客户排忧解难,以解决召回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通用也会及时告知客户关于这次事故检查的进展。

 

由于通用本次的召回已经促使美国政府发起刑事和民事调查,通用汽车发起内部调查,国会也准备举行听证会,可想而知新官上任的博拉将会承受着何种压力,与此同时,亦有媒体指出责任并不全在通用身上,因为在这十年期间,NHTSA也未曾对通用进行过缺陷调查,其同样面临着信任危机。

 

由此次召回引发的“震荡”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中国消费者对通用的看法和信心。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通用汽车及其中国合资公司在中国地区共出售316万辆汽车,刷新纪录,相较于2012年同期增长了11.4%。

 

“此次召回涉及的点火开关没有在北美以外其他市场生产的车型上使用。此次在北美召回约160万辆车,其中从北美出口至其他市场的车辆不到2600辆,并且没有出口至中国市场的产品。”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同时上海通用方面亦对本报记者声称公司也并未进口、生产并销售过这些车型,因此,上海通用不受此次召回影响。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