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发展指数飙升 汽车金融功不可没-汽车-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二手车发展指数飙升 汽车金融功不可没

//www.workercn.cn 2017-11-02 15:11:00 来源:汽车之家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业协会与易鑫集团联合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解读》。

  2016年,中国乘用车新车销量达2.438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也达到1039万辆,汽车日益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汽车产业销售增长乏力,潜在需求得不到释放,已经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差距在二手车交易。在发达市场,如美国或德国,二手车年交易量是新车的2倍以上。而中国,这一占比只有50%。不过,二手车交易的增长速度依然超过新车交易,未来必将迎来强劲爆发。

  中国汽车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的另一个巨大差距在于汽车金融。在发达市场,服务环节利润已经占到整个汽车产业链利润的60%以上,其中汽车金融占约1/4。在我国,汽车服务利润在整个产业链中仅占一成多,特别是汽车金融领域,仍在快速成长阶段。

  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快速上升

  报告显示,虽然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的二手车交易量仅从70.1万辆增长到90.1万辆,2016年一季度到2017年二季度,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从5.0快速上升到22.5。报告认为,这是因为发展指数是综合观测了车辆供给量、消费者需求量、成交情况、金融产品供给、金融产品成交等多方因素的影响。其中,二手车车源供给和金融产品拉动了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快速上升。

  观察2016至2017年的环比变化趋势发现,第一,2016年二手车供给快速增长,驱动了该消费指数的上升;第二,2017年金融产品的快速渗透,则是该消费者指数上升的主要推动力。

  具体而言,2017年4月,二手车发展指数构成中的二手车市场供给量(车源)指数27.1,同比上升12.9,消费者需求度指数16.5,同比上升7.9,成交活跃度指数21.0,同比上升9.6,金融产品供给指数25.7,同比上升16.5,金融产品成交指数22.4,同比上升14.2。金融产品供给的成长速度已超越二手车供给的成长速度。

  互联网金融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

  随着二手车金融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超越内生驱动力,成为重要的先导指数,推动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金融产品的供给增多,一是体现在更多资金进入市场,如各种投融资、ABS(资产支持的证券化),可用于库存融资;二是体现在提供给消费者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多,杠杆更高,选择更多。

  报告指出,当前二手车市场内生驱动力的成长主要是由供给侧驱动的。供给侧的高活跃度、激活交易,进而传导到整个市场成长。

  二手车供给的快速上升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车源增加,这既是由于新车销量连年增长,有更多3-6年的车辆退役下来,也是因为互联网将更多车源信息联动显示了出来。

  二是车源更多元化。除了传统的二手车源,汽车租赁产品、准新车也都加入了这个市场。

  单看二手车金融,也呈现供给侧驱动的特征,特别是2017年开始以来更加明显。金融供给指数高度活跃,是众多力量积极介入和布局二手车金融,服务平台迅速增多的集中体现。

  二手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报告认为,目前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只有22.5,表明市场还在上升初期。要达到成熟水平,即达到发达市场水平,在诸多指标上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金融供给指数的领跑预示着,金融将成为释放二手车潜在需求的重要杠杆。汽车是具有高可流转性的耐用消费品,随着信用消费的日益普及,金融快速渗透到二手车领域是必然趋势。事实上,中国汽车产业与发达市场相比的最大差距在于汽车金融。汽车金融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杠杆作用,目前全球渗透率约70%。2015年,在美国、德国和英国分别有86%、75%和90%的汽车是通过汽车金融购买的。而在我国,目前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还仅有30%左右。报告指出,随着众多参与者布局和进入汽车金融市场,金融服务面扩大、产品供给种类增多。可以预见,金融的杠杆作用,不久将撬动二手车潜在交易的快速释放。

  同时,报告也认为需要指出的是,需求侧指数发展相对滞后,也印证了二手车市场还有一系列消费者痛点亟待解决。如,车源真实性保障,如何让买家相信车源是真实的、在售的;车辆信息问题,如何使车辆信息真实、透明、无篡改、可查证、可追踪;交易流程问题,如何简化交易手续,减少交易环节,给买家省心、便捷的体验;收费规范问题和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等。

  展望未来,电商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综合交易平台,将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方向。此类平台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互联网技术保证每辆车有唯一可随时追踪的身份;移动互联网使在售车辆的相关信息随时随地可以被查询;电商平台提供自动化一站式服务,交易过程在网上轻松完成;精准预估价值与风险控制,提供更低首付产品;可以轻易做到收费标准化、透明化,一车一价,定价即售价;聚合各种相关服务,方便比较、选择及购买,服务升级;可以采用多种服务模式,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