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险份额高度集中于8家公司

//www.workercn.cn 2015-12-28 07:3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根据广东保监局相关通知,产险公司定于2015年12月25日19:00时进行商车费改系统切换上线,预计12月 26日零时完成系统切换,从12月26日零时开始三代车险业务系统将使用新的车险产品条款费率出单。12月25日18:00时前处理完商车费改前需出具的 投保单并缴费打印保单。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太平洋10.67 0.080.76%保利地产11.84-0.01-0.08%

  本周六开始,新版车险就将在广东全面铺开。

  南都记者从产险公司获悉,根据广东保监局的通知,12月25日(本周五)18:00前产险公司将要处理完成费 改前的车险投保单,26日(本周六)零时起将按新的车险产品条款费率出单。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参照国际上的经验,可以预见,商业车 险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费率降低,赔付率将会走高。处于对商业车险改革的“误读”,一些公司仍采取相对激进的市场策略。而保监会宣布第二批商车改革试点时 曾表示,6个第一批试点地区的承保业务综合成本率都控制在100%以内,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下降,但费用率在上升。

  车险份额高度集中于8家公司

  在11月底,保监会宣布第二批商车改革试点时,保监会相关人士介绍,商业车险在试点地区,除5月有同比下降之 外,7- 9月恢复跟行业增速一致的情况。“今年全行业的车险赔付水平整体都在下降,平均为2.03个百分点,但综合成本率平均只下降了0 。8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费用率整体上升了1.07个百分点,六个试点地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称。

  12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14)》(下称《报告》)。 《报告》作为我国首部机动车保险市场年度发展研究成果,旨在厘清机动车保险市场发展态势与需求、服务于商业车险改革的试点和推广,借此倡导并推动行业理性 发展理念,提升保险公司科学经营能力。

  2014年,我国成为全球瞩目的第二大车险市场,仅次于美国。2014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 元,同比增长16 。84%;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 。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 26 。74亿元,同比增长11.24%。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机动车保有量为2.51亿辆,全行业共承保汽车1 。2亿辆,汽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64 。40%提高到87 。34%;承保机动车1 。47亿辆,机动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3 8。 7 0 %提高到58.62%。

  当前我国车险市场保险主体较多,竞争较为激烈,但市场垄断程度仍然较高。从2013-2014年各财险公司车 险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等“老三家”保险公司总计市场份额达66 。61%,保费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8家保险公司总计的市场份额达到85 。39%,剩余47家中外资保险公司总计的市场份额仅为14.61%。

  从险企经营角度来看,2014年车险基本面好转,上半年承保业务扭亏为盈,虽至年底小幅亏损,但整体明显改善。2014年车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为100 。24%,亏损11 。57亿元,同比减亏17.75亿元。

  两极分化加剧

  近年来,车险赔款支出增幅较大,且明显高于保费收入的增幅,简单赔付率逐年上升。同时,人身伤亡损失赔偿受赔偿标准的影响比较大,呈逐年上升趋势。在车险的综合赔付率仍处于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保险公司处境不容乐观。

  《报告》指出,两大变化或将对车险经营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两极分化的情况或将进一步加剧。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正在逐步推进,第一批6个省市的试点表明,车险改革使消费者普遍获益,市场运行稳中向好。

  随着各项准备和测试的推进,“偿二代”将在不久之后正式实施。这一新的监管规则将促进财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 在新的管理框架下,车险业务的风险计量更为合理。长期来看,“偿二代”的实施将助推车险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繁荣发展。首先是“偿二代”能助险企释放大量 资本。不过,出于对商业车险改革的“误读”,一些公司仍采取相对激进的市场策略,导致局部市场秩序不佳,影响了整体经营结果的改善。从2014年经营情况 来看,我国车险的承保利润主要集中在大型财险公司,中小财险公司几乎全部亏损。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开展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车险规模年保费均在100亿元以下。2014年车险保费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财险公司仅有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两家。保费500亿元- 1000亿元间仅有太保产险一家公司,份额徘徊在13.5%左右。

  在10 0亿元- 50 0亿元,2014年有国寿财险、中华财险、大地保险、阳光产险、彩屏财险五家,上述五家的市场份额总计为19 。14%,不及平安产险一家的市场份额。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