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天津爆炸事故的车险启示录

//www.workercn.cn 2015-08-21 07:40:00 来源:京华时报 

  因受天津塘沽爆炸事故影响,上万辆进口新车被烧毁,其中包含大量大众甲壳虫、雷诺、三菱、奔驰等数十个品牌的进口车。周边附近居住小区停放的车辆和 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也因爆炸事故波及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针对全新车辆及其他停放或行驶的车辆,它们的报废或者损伤,其保险情况如何,是否能得到赔付等问题 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期策划将从保险方面详解这些疑问。

  爆炸波及数十个进口汽车品牌

  8 月13日,天津港爆炸事故发后,记者连线本报前方同事,据本报记者介绍,位于天津爆炸区附近的汽车仓储物流场地上到处是被烧毁的汽车,部分汽车已面目全非 无法识别车型,大量损毁的大众甲壳虫新车稍能看出外观,从拍摄的图片来看部分车辆基本报废只剩框架,轮胎被熔化、损毁严重的车辆甚至出现熔化了的钢水。

  业 内资深汽车经销商介绍,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整车进口车口岸,通常几乎所有的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大众、雷诺等汽车品牌的进口车都 有在天津港进关报关,虽然不能确定具体品牌的具体损失,但北方市场的进口车大部分都是从天津港进关报关,包括一些平行进口车和小贸车,此次受损车辆波及品 牌众多。

  据了解,在此爆炸事故中,受损的进口车品牌多达数十个,其中大众损毁车辆达千辆,雷诺损毁车辆约1500辆,现代起亚、 JEEP、三菱等汽车品牌也损失惨重,此外福特、宝马、奥迪、保时捷等少量进口车受损。奔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人员没有伤亡、财产损失仍在统计,捷豹路 虎也称正在核实车辆受损情况。保时捷的经销商则介绍目前已收到保时捷中国的信息,因保时捷车辆的仓储中心在15公里以外且在室内存放因而受损较少,仅两辆 新车的挡风玻璃受损。雷克萨斯中国方面介绍,目前港口已经戒严,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保险方面,如果没有报关,归外方负责,报关后归国内物流承运方负责。

  此 次受损较重的雷诺、大众等厂商现已分别发表声明,其中,东风雷诺的正式声明称,此次雷诺进口车损失严重,经过初步估计近1500辆雷诺车因大火导致受损、 毁坏,东风雷诺承诺,杜绝任何一辆因过火而受损的车辆进入市场流通渠道。大众汽车声明介绍,确有部分大众进口车受损,主要集中在距离爆炸地点较近的其中一 个仓库中,具体情况仍在核实,并承诺不允许受损车辆流向市场。针对损毁车辆达2748辆的数据,大众内部人士解释受损车辆正在统计中,该数据不是官方数据 不能肯定其准确性。

  保险索赔流程已启动

  据了解,针对这批新车的保险,一般会有两种大类保险:一种是企业财产保险,即企业所有人为新车停放的区域投保财产保险;另一种是货物运输保险,一般是进口商和出口商来投保,即承保货物在两个港口间储存、运输的风险。

  资 深汽车经销商介绍,首先汽车是重要财产也是昂贵财产,其次进口车运输过程或停放过程中存在潜在风险,所以基本上都是会购买保险的。此次爆炸波及的受损汽车 品牌情况不同新车保险也不一样,比如投保对象由车企、车商和物流企业库存商品的财产险、货物运输保险,也有可能涉及物流责任或其他责任保险,有些新车可能 由仓储物流承运方承担,没有进关报关以前,新车的保险也可能是由发货方承担;还有一种情况,新车已报关进关,甚至有明确的汽车经销商归属,该经销商介绍, 通常情况下进口车到港一周之后能顺利完成各种进关手续离开仓储中心,但也可能会在仓储中心库存一段时间,这时候新车的保险有可能是具体某汽车经销商承担。 具体要看客户的投保险种情况。

编辑: 段思瑶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