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并不是任何损失保险都能赔

//www.workercn.cn 2015-07-29 08:15: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车险是车辆所有人及车辆驾驶人行驶的必备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险可以减少车主及驾驶人的经济损失,分摊驾车所造成的风险。然而,保险并不是万能的,有很多驾驶人对车险的认识存在误区,使得保险赔偿的结果或诉讼结果与预期相差甚远,从而引发了车主或驾驶人的对立情绪。

  在投保车险时,应避免以下几个认识误区:

  十二万以下交强险都赔

  有些车主在选择保险时认为交强险已经有12万的赔偿了,因此仅投保了交强险,而没有投保其他的保险。但是交强险是有限额的,按照现行交强险限额的规定,在被保险人有责的情况下,医疗费赔偿的限额为10000元,死亡伤残类的限额为110000元,财产损失的限额为2000元;在无责的情况下,医疗费赔偿的限额为1000元,死亡伤残类的限额为11000元,财产损失的限额为100元。也就是说,交强险的赔偿是按照项目计算的,医疗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属于医疗费赔偿的限额,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丧葬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属于死亡伤残类的限额,因此122000元的限额不是所有的损失费用的简单相加,各个大类之间的限额不能混同。

  【案例】小赵只投保了交强险,驾驶车辆发生事故撞伤了小吴,交警队认定小赵是全责,小吴受伤治疗产生了医疗费2万元、误工费7000元,护理费2000元、交通费1000元,全部损失总共3万元。但由于医疗费的限额为1万元,所以即使总额不足12万元,但保险公司只能赔付2万元,超出交强险的1万元只能小赵自己承担。

  上了“全险”就无担忧

  很多投保人认为自己上了“全险”,无论发生怎样的事故都不担忧了,但其实并没有“全险”这个概念。机动车的保险是由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保险、盗抢险、不计免赔险、车上人员险、玻璃险、涉水险等众多险种构成,通常所谓的“全险”,就是包含了上述主要险种,但玻璃险等特别险种是不包含其中的,投保人要了解每个险种的承保范围才能按需投保。并且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是赔偿的主要险种,其他的险种是不可以赔偿的。而在第三者责任保险中,也有不同的保额可以选择,如果保额选择过低也存在保险不足以赔偿的情况。

  【案例】小王投保了“全险”,但是含不计免赔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仅投保了5万元。小王开车与骑自行车的小李发生了碰撞,交通队认定小王的全责,小李伤得很重,看病花了12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小王投保了“全险”,但是只上了5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在交强险医疗费限额内赔偿1万元,第三者责任险赔偿5万元后,剩余的6万元仍然要小王自己承担。

  任何损失保险都能赔

  有人认为保险就是万能钥匙,只要保险多上点,保额上高点就万事无忧了,自己也就放松了对自身的约束和对车辆的控制。但是,根据交强险条例规定及保险合同的约定,有些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如故意造成的损失或间接损失等等。因此,在保险公司尽到注意提示义务的前提下,如果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诸如营运损失之类的间接损失,属于保险公司的免责范围,应当由侵权人自行承担赔偿责任。同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存在违法驾车情形下,如醉酒、无证驾驶、服用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等,保险公司也只能在交强险人身损害限额内可以先行垫付赔偿款项,在垫付的同时保险公司也享有了向侵权人追偿的权利,而第三者责任险因存在违法事由而不予赔偿。也就是说,在上述情形下,交强险所垫付的款项只是为了使伤者及时获得救治,即使投保了交强险和高额的商业保险,所有责任最终也由侵权人自己承担。

  【案例】小张与朋友喝酒后准备开车回家,朋友劝他喝了酒就不要开车了,小张心想,我有保险没关系,于是坚持驾车回家。结果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碰伤了路上的行人小周,交通队认定小张属于酒后驾车,负全责。小张想,没关系,我还有保险公司呢。但保险公司认为小张酒后驾驶属于免责范围,只是在交强险人身损失范围内先行垫付,在垫付之后,又起诉了小张,要求小张返还垫付的费用。

  心存侥幸未续保

  有些车主在交强险过期后忘了续保,也有些车主认为晚几天续保没关系,然而就因为心存这样的侥幸,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我国道路交通损害赔偿司法解释中明确规定,未依法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不是同一人,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投保交强险,即使发生事故时的驾驶人不是车主,车主和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关系,也要在交强险122000元的限额内与驾驶人承担连带责任,超出交强险限额的部分再由驾驶人承担相应责任。

  【案例】小孙驾驶朋友小李的小轿车发生事故,需要赔偿受害方医疗费3万元、误工费2万元、护理费1万元,残疾赔偿金8万元,交通费5000元,共计145000元。由于小李没有按时续保,发生事故的时候保险已经过期了,那么,如果对方要求小李与小孙承担连带责任的情况下,则在医疗费限额1万元,伤残类限额11万元的限额内,小李是需要与小孙承担连带责任,在超出交强险的部分,只由小孙承担赔偿责任。可见,为了节省几百元的交强险保费,而要承担12万元的责任真是得不偿失。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