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免检”免的是什么

//www.workercn.cn 2014-05-27 09:44: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免检”免的是什么——《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解析

编者按

5月16日,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包含18条改革措施,其中尤其以私家车6年内免检最为受关注。本期记者针对机动车检验改革所涉及的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

“免检”实为“免上线检验”

《意见》第11条规定: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在此期间,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后,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解读】现行规定是,营运载客汽车5年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6年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每6个月检验1次。

实际上,《意见》在检验时间上并未作出调整,仍然是两年一次。所谓的“免检”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用检验,而是省去了上线检测这一关,即“免上线检验”。而这个“免上线检验”是指,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征证明,处理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后,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买新车务必查看出厂日期

《意见》第10条规定:进一步扩大新车免检范围。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客车,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免于检验(出厂后2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需安全技术检验)。

【解读】这一新规进一步扩大了新车的免检范围。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出厂后2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需安全技术检验。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定要注意,查看一下所购新车的出厂日期,如果购车日超过出厂两年还没上牌或者未上牌出事故的车,必须在给车辆上牌之前重新做安全技术检测。

机动车可跨省异地检验

《意见》第12条规定:推行机动车异地检验。地市范围内机动车所有人可自主选择检验机构检验。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推广机动车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

【解读】车主在A购车但在B市上牌,但车辆多在A使用,这样就属于异地用车。现行规定,车辆年检必须到原注册车管所开具委托检验通知书。

 汽车每隔几年需要进行年检,如果把车开回B市年检非常麻烦,这就涉及到“车辆异地年检”,即B市车辆在A市进行年检。但异地年检手续比较麻烦的一个地方就是需要在原注册车管所开具委托检验通知书。

新规定出台后,因为私家轿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取消了之前的事先在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的环节,再也不用两地甚至是多地跑来跑去。

车检时提交的材料减少了

《意见》第7条规定:规范机动车检验工作程序。机动车所有人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需提交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强险凭证。检验机构不得擅自增加或减少检验项目,不得篡改或伪造检测数据。

【解读】现规定,除了上述材料,车主还要提交机动车查验记录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出具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车船税纳税或免征证明。

新规定需提交的材料明显减少很多。之间环节一多,涉及到排队与收取费用处就不少。新的私家车年检制度从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年检黄牛党,规范了机动车检验制度,极大地方便了私家车主和维护了车主的权益。

质检、交管、环保3部门涉及车检

机动车检验机构的管理涉及很多部门,各自的具体职责都是什么?

【解读】机动车检测涉及到三个部门的职责和有关工作要求。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实行资格管理,计量认证管理和设备的检定,负责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机动车安全技术监督检验机构不按照规定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报告的,出具虚假报告的是由公安交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包括罚款和撤销检验机构资格的。

公安交管部门是根据检测机构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来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对检测机构也有监管的职责,如果发现有违法违纪的应予以处罚。

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环保部门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承担监管的职责,现在尾气检测是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我们的尾气检测是单独设立,与安全检测在不同的地方,由环保部门具体地操作;还有一种是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内又设立了一个单独的环保检测的工位和机构来作为安全检验是否合格的一种前置条件。

政府部门须与检验机构“脱钩”

《意见》第3条规定:禁止政府部门开办检验机构。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开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检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解读】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一些地方的公安、质检等部门及下属单位仍在开办或参与经营检验机构,为群众所诟病。

对此,《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市场化,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检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

已经“挂钩”的必须“脱钩”。《意见》给出了严格的时间限定——各级公安、质检部门于2014年9月30日前,对本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有关人员开办检验机构问题进行一次自查清理,立即停办、彻底脱钩或者退出投资、依法清退转让股份。

建立检验责任追溯制度

近年来,有媒体曝光或群众反映,一些检验机构工作流于形式,擅自降低检验标准,没有发挥安全检验对保障车辆安全性能的重要效能。有的检验机构甚至只收费不检车,伪造检验数据,放纵“带病”车辆上路行驶。这些问题如何解决?

【解读】为了遏制这些问题,《意见》进一步强化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使检验机构亮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和责任倒查。

一是强调检验机构对检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在检验合格标志上标明检验机构名称,体现责任的可追溯性。对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严格倒查机动车检验情况,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违纪问题。

二是转变监督管理模式,2015年1月1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全部撤回派驻检验机构的民警,减少检车人为因素,通过远程审核、现场抽查、档案复核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加强检测数据监管,全国统一应用机动车检验监督管理系统,实现车辆外观、重点检验项目照片、检验过程视频,检验人员姓名等信息的实时采集、存储和传输,以及检测结果的自动核查比对,提升监管效能。

9月1日前继续执行原检验规定

目前已购车型到了两年年检时间但未满6年,新规实施前还要去年检吗?

【解读】因为车检新政要到9月1日才正式实施。在此之前将还是按照原有检验规定:“逾期未参加年检,车辆所有人将会被交警部门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因此,车辆如果在9月1日前就到了年检时间的话,是要去年检的。

这里要提醒注意的是,有违法记录未处理,不能领取检验合格标志。车辆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的前提是车主无交通违法记录,并能够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

如何判断车辆是否属免检范围

不是所有车辆都能免检,免检是有条件的,那么如何判断车辆是否属于免检范围?

【解读】有两种情况不属于免予上线检测的范围:一是在此期间,上述说到的这些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二是虽然它也属于小型和微型车辆,但是它如果属于其中的面包车和7座以上的车辆,也不属于免予检测的范围。

另外,要注意的是,注册登记满6年(含6年)以后的,仍然要按规定检验周期上线检测,6年到15年的要每年检1次,超过15年的要每年检验2次,也就是说半年检验1次。

记住3个重要时间节点

哪些车超过了6年?哪些车可以免检两次?哪些车可以免检1次,这个时间段应该怎么计算?

【解读】要记住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第一,2010年8月31日以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享受不了新政。因为这个时间段注册的车辆已经超过了4年的使用期,那么就享受不到免检的政策了。

第二,新规是从2014年9月1日起实施,它是包含9月1日的。

第三,2010年8月31日以前登记的这些车享受不到免检的,就应该按照规定,在达到检验的时间时,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了。6年到15年的就每年检1次,超过15年每半年检1次,新政就享受不到。

可以享受免检的车辆是2010年9月1日、含9月1日这一天之后注册登记的私家车。这里有两种情况:如果登记的日期是2012年9月1日以后的,就可以享受2次。2010年9月1日以后,但是在2012年8月31日之间登记的,就只能享受1次的优惠。

私家车6年免检引发改装热

由于6年内的私家车免予上线检验,一些改装商家看到商机,因为以前车辆变更外观颜色必须到交管部门备案。即便偷着改装的车辆,每次年检前,都要恢复出厂时的原色。装来拆去很麻烦。新规实施后6年内可以不上线检测,很多车主对改装开始跃跃欲试。

【解读】按照相关交通法律规定,改变车身颜色超过1/3的,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车主都必须要到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如果没有办理变更登记,会被处以相应的罚款。同时,如果车辆经私自改装,而没有申请变更登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虽然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责任认定,但保险公司或将“不认车”,不予办理理赔,造成车主经济损失。

而对于车检简化后是否会带来非法改装车抬头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非法改装车,公安部将加大路面查处力度。按照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公安部门将联合工商等部门加大对非法改装源头的查处力度。同时鼓励广大群众在发现非法改装嫌疑车时随手拍下来,或记住车辆类型、车号和车身颜色,拨打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辉采写)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