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反垄断法》是谁的救星?

//www.workercn.cn 2014-05-26 11:28:56 来源:12缸汽车网 

汽车公司在积极学习《反垄断法》,避免自己成为《反垄断法》汽车产业的反面典型。从这些蛛丝马迹看,已经实施多年的《反垄断法》正在拯救独立汽车后服务产业,抓住此番产业变革的契机,就有可能抓住汽车下一个黄金10年。
0 6 最近有几件汽车后服务市场的事情值得放在一起说说,其一是别克售后旗舰店亮相天猫,其二是中汽协要成立后市场委员会,其三是汽车公司在积极学习《反垄断法》,避免自己成为《反垄断法》汽车产业的反面典型。从这些蛛丝马迹看,已经实施多年的《反垄断法》正在拯救独立汽车后服务产业,抓住此番产业变革的契机,就有可能抓住汽车下一个黄金10年。

《反垄断法》的效力显然大于《品牌管理办法》,从这个角度看,《品牌管理办法》是否修订,都不会影响汽车配件的市场化进程。考虑到《反垄断法》有可能要在汽车行业找个反面典型,因此它更有可能从多个方面影响汽车产业,仅对汽车后服务产业而言,它会通过三个步骤,深度改变后服务产业。

第一阶段,按照《反垄断法》,4S店不仅可以销售主机厂的原厂配件,也可以销售品牌件甚至副厂件。主机厂如果要适应这个法律要求,就必须允许4S店外部采购,但目前看没有多少4S店大规模外部采购,原因在于4S店还受制于诚信经营的制约——外部采购的配件在使用时必须如实告知消费者这些配件并非原厂,汽车厂商没有义务为副厂件提供原厂配件级别的质量承诺,按照这个逻辑,必须4S店以及副厂件厂商提供相关质量担保,但一方面维修质量担保责任不是目前副厂件采购价格可以覆盖的,另一方面也会导致责任识别困难——究竟是原厂件还是掺入的副厂件导致问题发生呢?如果仅仅为了赚取个别副厂件的利润而放弃主机厂的质量担保,采取经销商的“店保”,车主恐怕不会按照4S的价格购买服务,主机厂也会拒绝为这种混合配件的维修承担质量担保责任,这就意味着虽然《反垄断法》允许4S店外部采购配件,但4S店实质上仍然不敢公开外部采购副厂件,这是商业利益使然,并非厂商胁迫。4S店的配件暴利有很多就来自于挂羊头卖狗肉的模式——外部采购副厂件当原厂件销售给车主,然后整个维修业务还享受整车厂商的索赔权益。

第二阶段,主机厂需要以诚信经营的名义管控4S店,一方面是借助系统和管理人员,明察暗访4S的配件采购和流通,严防4S店外部采购配件。另一方面借助电商平台进行消费者教育,传播4S售后服务的正能量,在消费者中建立4S店服务的价格概念。正是有这个背景,继通用别克的售后服务旗舰店落户天猫之后,陆续还会有更多主机厂的售后服务试水电商。可以预见到,这类以区域市场服务有限顾客的模式更多的是市场营销的需要,但它将催生汽车售后服务的电商化。很快就会诞生主机厂的售后电商平台,无论是在天猫等第三方平台还是在主机厂自己的车主APP上,这类平台必然会给消费者建立4S售后服务的价格和品质体系。对于4S店而言,肯定不会放着反垄断法给的契机不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经销商集团开始构建自己的独立后市场快修业务就是为了利用《反垄断法》创造的这个机会——把顾客从4S店导向自己的独立连锁维修店,在那里堂而皇之地用品牌件甚至副厂件。但主机厂不会就此罢休,与其等着4S店和社会资本来革自己的命,不如自己主动革命——未来几年,一定会有大量主机厂开始推出自己的1S快修店,事实上,上汽的好途邦项目已经是这种逻辑的产物。未来合资公司肯定也会在4S的基础上推出单一快修店,这类快修店会通过价格差异化和服务差异化来与其他连锁服务商竞争。从连锁管理的角度看,目前没有哪个独立后市场品牌能够与主机厂的4S体系竞争。

第三阶段,《反垄断法》规定,主机厂不允许通过商业合同禁止为自己生产配件的生产企业向其他体系供应配件,虽然允许零部件企业生产,但这类副厂件必须采用自己的品牌而不能冒用主机厂的品牌。这意味着,由于出现了4S店以及独立后市场体系,原本为主机厂提供原厂配件的配件生产商有强烈的打造自有品牌的需求。这类企业需要补上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的课,因此,各种组织和联盟就成为这些补课的机会。即将成立的后市场委员会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个市场机遇,通过联合配件生产企业重构汽车后市场生态。可以预见到,未来主机厂主导的售后服务体系与独立后市场体系会为了争夺消费者开展赤膊竞争。当主机厂也建立单一功能专修店,如果需要甚至可以开放为其他品牌车辆提供维修服务,它可以把保养价格降到与独立后市场连锁店相当,而赚取二次购车、二手车、诊断维修等专业服务的钱。如果《反垄断法》进一步要求主机厂有偿开放技术资料,那么主机厂会把所有服务的价格降低到能与独立后市场展开竞争的程度——那会发生什么呢?

《反垄断法》背景下汽车后服务市场进化的三个阶段会催生出后服务电商、配件及后市场连锁,主机厂为了适应这类变化,未来其售后服务部门必须加强对后市场的业态监测,如果竞争对手已经在利用互联网挖自己顾客的墙角,那么主机厂也必然需要有自己的售后服务电商。对主机厂而言,售后服务是义务,对车主承担终极责任,但《反垄断法》有可能让主机厂的义务变成生意,但义务和生意的界限模糊的时候,谁颠覆谁还未可知,后市场的蓬勃发展惊醒了沉睡多年的主机厂售后服务体系,未来几年且看这个体系如何对抗后市场的挑战!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