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新能源汽车驶进“进博会” 多家车企“剧透”未来出行方式-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新能源

最潮新能源汽车驶进“进博会” 多家车企“剧透”未来出行方式

2020-11-10 07:03:00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车企而言,进博会是继CES之外,一个全方位综合展现最新技术、最新创意的新平台。在今年第三届进博会上,汽车展区虽然只有一个馆,却迎来了30件新产品、新技术的“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此次,大众、通用、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与小马智行、特斯拉等科技企业集体亮相,纷纷带来最潮新能源汽车,并通过最先进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剧透”未来出行方式。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新竞争格局:

  汽车巨头的电动车都来了

  电动化是车企共谋的未来,这一次,巨头都出动了。记者留意到,大众汽车带来了首个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产品ID家族,大众中国CEO冯思翰还在现场放出“豪言”:ID家族将彻底改变汽车市场,而且大众要做新能源市场的NO.1。同场展示的通用汽车,也正积极展示自身加速驶向“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未来的多款作品,如凯迪拉克LYRIQ豪华纯电动SUV和GMC悍马纯电动皮卡,都是基于全新平台和Ultium电池系统打造的首推车型。也想做全球NO.1的丰田汽车,这一次展示了最新新能源汽车技术理念和合作成果的落地产品,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说,场上的第二代“燃料电池堆”和“高压储轻罐”等都是“丰田的宝贝”,首次展出的国产柯斯达燃料电池车(FCEV)也将进入市场销售。

  本届进博会上,几乎每个汽车品牌都带来了自家最新的新能源量产车或概念车。如沃尔沃展示XC90混动车型,官宣告别纯内燃机动力时代;本田带来了纯电动概念车型和“无限接近EV”的SPORT HYBRID e+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福特带来了纯电动MUSTANG MACH-E;现代汽车展出了全新电动概念车Prophecy。

  可以预见,以大众通用丰田为代表的传统合资巨头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的竞争,才是改变汽车格局的开始。这些巨头不是单一产品的较量,而是叠加在传统制造上的产业转型所迸发出来的内生力,它们有备而来,谋定而后动,这让中国的自主品牌、造车新车企们都将迎来严峻的挑战。消费者也能选择到更多不同层次的、价廉质美的新能源汽车。

  新技术“刷屏”:

  3D打印、自动驾驶展示出行新概念

  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增设了“智慧出行”专区,聚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座舱、车路协同等细分板块。这一展区集聚了博世、小马智行、米其林、迪根特、伟巴斯特等智慧出行细分领域企业。

  自动驾驶是未来出行的重要关键词,此次同样“组团”展示。沃尔沃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Zenseact首次在中国亮相,并首次带来一辆配备有自动驾驶数据采集系统的XC90 T8测试车辆,相关软件将实现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小马智行则发布了标准化生产打造的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 X,该系统可以实现车身周围200米的感知范围,提升了车辆行驶时应对各类长尾场景的处理质量和反应速度,搭载该系统的车辆将在中国市场投入自动驾驶车队测试和服务。博世带来最新一代传感器产品组合可有效支持车辆实现车身周围环境的感知,以及为卡车提供专门的视觉感知解决方案以及自动代客泊车解决方案。

  3D打印的应用,也是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最引人关注的技术。米其林今年首次参加进博会,就带来了一款可3D打印、100%可循环的vision创新概念轮胎,它使用生物材料和回收材料制成,可以免充气;同时还能实现互联,轮胎内置传感器,可以给驾驶员提供服务和建议,并能适应天气变化来改变轮胎外在样式,该款轮胎预计会在2050年得到应用。美国迪根特技术公司带来了3D打印超跑的底盘切割结构(1/4车),其独立开发的软件系统可以将零部件的参数自动化设计,并通过3D打印,最后输入到打印系统中进行生产。

编辑:张秋晨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