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或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不再独享专宠-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大众或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不再独享专宠

2019-08-28 16:53:2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本文内容综合自:Bloomberg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图片来自:Automotive News Europe

 

  彭博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三家本土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占据了约79%的份额。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讨论的方案包括购买股份或共同组建合资企业,尤其是建立与电动汽车技术相关的合资公司。目前大众还在考虑几个可能的目标,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安徽省的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去年年初,宁德时代成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首家电池供应商。

  随着电动化进程的推进,大众的电池采购计划也在不断加码。今年7月,大众表示其电动汽车电池的订单金额将达500亿欧元,已确定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瑞典Northvolt、韩国SKI、三星SDI和LG化学。

  今年4月,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上海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将作为大众的生产中心和研究中心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该公司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制造。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大众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也不确定这些讨论是否会促成交易。大众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不同的供应商就未来可能的合作进行谈判。

  “我们正在对中国供应商的电池供应能力进行评估,这对于大规模的电动汽车生产是必要的。”大众在声明中表示。

  国轩高科的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今年4月,该公司表示一直在与一家“一线国际品牌”进行谈判,但没有透露细节,因为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

  作为战略评估的一部分,大众还考虑扩张其在中国的三家汽车制造合资企业。该公司曾表示,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在移动出行方面展开合作,并计划为中国的大城市新增一个更小的电动汽车平台。

  大众汽车与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30多年前,大众汽车是首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之一。今年4月,有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还在探索收购其规模最小的中国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股份。

  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三家本土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在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占据了约79%的份额。

  国内政策补贴激励中国汽车制造商使用国产电池。但是,随着补贴退坡,国内电池制造商们仍面临着很大的竞争风险。韩国LG化学等国外电池制造商与本土电池制造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国轩高科与大众合作,不仅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还能为其品牌赢得更大的影响力。目前,国轩高科为包括北汽和吉利汽车在内的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供应电池。

  8月22日,德国媒体《经理人》(Manager)曾报道称,大众汽车CEO迪斯有意收购特斯拉股份,认为大众可以从特斯拉在电池和软件领域的竞争力中获利。大众集团对该报道予以否认,称《经理人》关于大众购买特斯拉股份的猜测毫无根据。

  在电动汽车大浪潮之下,电池的大规模稳定供应显得格外重要。目前,全球主要的电池供应商都集中在韩国和中国。为减少对这些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德国政府今年6月份表示将为欧洲电池制造财团提供10亿欧元的补贴。大众、宝马、瓦尔塔(Varta)和Northvolt等30多家公司都已向德国经济部申请了这一专项资金。

  为了保证电池的稳定供应,大众也在考虑建立自己的电池生产工厂。今年5月份,大众汽车集团的监事会和管理董事会批准了近十亿欧元的投资,将与合作伙伴在德国共同建立电池工厂,该工厂与特斯拉和松下的Gigafactory 1项目类似,将建在德国下萨克森州的萨尔茨基特。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