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不理想 新能源汽车能否借好“政策东风”-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市不理想 新能源汽车能否借好“政策东风”

2019-06-13 08:17: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赵昂)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要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使用,“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另外,“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并且在停车费方面,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事实上,近期全国范围内,汽车产销量数据并不理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4月,我国汽车生产205.20万辆,环比下降19.78%,同比下降14.45%;销售198.05万辆,环比下降21.41%,同比下降14.61%。从趋势上来看,今年1~4月份的产销降幅较1~3月份更为扩大。

  尽管汽车产销量整体下降,但是新能源汽车却呈现“一枝独秀”的态势。今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和18.1%,成绩亮眼。

  对此,业界有了这样一种期待,随着新政策落地实施,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政策东风”达到新的增长高度,并进而带动中国车市的整体复苏?

  首先,必须意识到,如今中国车市的不振,既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今年一季度,全球车市都出现了下行态势,全球汽车产销量下滑在7%左右,进而影响上下游的一系列产业。不过,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两位数的下滑,高于全球同行均值,说明这样的下滑既受全球汽车产业大环境影响,也受到自身诸多因素影响,才使得车市进入“瓶颈期”。

  相比于当下每月200万辆的汽车产销量,新能源汽车10万辆上下的月产销量,占比很小,就算是翻倍,对于车市整体影响也不大。但是,这轮限购放开,给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竞争压力,却是不容小觑的。

  这是因为,“政策东风”带来的影响,不只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而是车市整体。这是因为,实施方案中还要求,“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经采取限购的城市“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而这些放开措施,针对的是包括传统燃油车辆在内的所有汽车。换言之,新能源车辆限购放开的同时,传统能源汽车的限购也会放松,两者之间的竞争就会加剧。

  当下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存在观望情绪,一是因为消费者担忧限购限行扩大化,二是目前汽车排放处于国五国六两个标准的切换期,消费者在等待排放标准更高的车辆上市。也就是说,一旦观望情绪散去,限制性措施放开,新能源汽车就要面对传统燃油汽车的竞争,并且后者的排放标准甚高,对于环境的不利影响不见得会比新能源汽车高多少,技术、市场与服务都更加成熟。那么,在这样的市场竞争之下,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又在哪里呢?毕竟,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上涨,与对传统燃油汽车限制性措施的存在不无关系。

  与传统燃油汽车市场观望情绪正在散去不同,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观望情绪正在集结。除却补贴逐步退场之外,消费者不仅担心充电网络体系不够健全,也担心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其在技术上会不会最终被淘汰。

  毕竟,个别车企依然有“靠补贴赚一把”的心态,在技术研发上,特别是基础技术方面投入低,力度小,在动力系统上缺乏突破性设计,仍然是旧有的汽车外壳套个传统的大电池。这样的产品,消费者的信心可想而知。

  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动力来源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都是大势所趋。只是,这样的大趋势何时成为现实,既与汽车科技的研发水平有关,也与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有关,更与全球能源经济紧密相关。

  正因如此,新能源车企要做的,不是盲目借着短期的政策东风疯狂造车卖车赚补贴,而是要潜心进行技术研发积累,协助有关部门加快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布局,等待外部环境时机。毕竟,只要大趋势不变,真正的春天肯定会到来。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