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 地方保护或由公开转“地下“-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2018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 地方保护或由公开转“地下“

2018-02-26 08:50:5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万仁美

  近日,《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为“2018版补贴”)发布了,仔细品读之余,笔者发现“2018版补贴”非常强调破除地方保护,措辞之严厉、方法之具体,较之前更显坚决。

  地方保护措施有哪些?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2018版补贴”明确要求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列举的形式。

  为了破除地方保护,“2018版补贴”要求各地对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一视同仁,执行免限行、免限购、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支持措施。对于存在地方保护的行为,“2018版补贴”也明确指出将进行处罚,中央财政将视情节相应扣减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

  在所有的地方保护措施之中,地方目录尤为凸显,设置了地方小目录并且公布了详细目录的地方有北京、上海、天津、海南,这几个地方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大户,而地补目录车型也多以本地企业为主,因此外来车企想要进入本地市场拿补贴相对较难。地方保护还不限于地方目录,深圳市就规定,在本地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必须达到较高的续驶里程以及设立本地企业要求等。

  有专家告诉笔者,各地的保护措施不尽相同,但是地方保护特色都很明显,迫于新政策压力下,各地或将整改,公开的地方保护将去除,但是地方保护将以其他面目呈现出来。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在“2018版补贴”政策的压力之下,这些公开的地方保护措施将被取缔,或许转入“地下”。

  事实上也是如此,2月22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2018年度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操作流程的通知》,该通知并未提及“备案”或者“目录”字样,而是以“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及车型申请”代替。但2016年和2017年版本的《关于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相关操作流程等事宜的通知》均明确提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及车型备案”。上海这项政策的发布日期比“2018版补贴”政策晚,玩了文字游戏。

  有专家还告诉笔者,地方保护的根本点是补贴,用地方目录把补贴资金偏向本地企业。新政策出台后,各地的地方目录迟早取消,但是,地方可以用其他办法代替,比如把地方补贴改为专项研发补助,把地方补贴改为奖励等。

  “2018版补贴”发布不久,总体上对于破除地方保护有较大的积极意义。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在今后的操作中出现新的地方保护,必定会有新的措施予以清除。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2018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 地方保护...

  • 新能源

    发改委:正制定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补贴不再普惠 续航300公里...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调整 过渡期按0.7...

  • 新能源

    北京市个人指标申请两月增九万 新能源...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