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五年内建3000座光储换电站-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北汽新能源五年内建3000座光储换电站

//www.workercn.cn 2017-11-13 08:41:22 来源:广州日报 

  当其他可能性都被排除之后,剩下的就是真相,即便这个真相看起来那么不可思议。在充电桩由于充电时间长、网点少而广受质疑时,一度被证明行不通的换电模式有复兴的迹象。近日,记者从北汽系能源获悉,到2022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北汽新能源将这一计划命名为“擎天柱计划”。

  据介绍,“擎天柱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今年内,初步组建公共出行运营平台和梯次储能运维平台。2020年之前,组建各城市公共出行运营平台和梯次储能运维平台,组建以光储能换电站为中心的区域级能源互联网。到2022年,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辐射到全国。由控制舱、能量舱、回收舱、光伏、电网等组成,可实现互动式发电、供电和并离网运行,并通过云平台大数据进行多个分布式光储换电站智能管理,满足新能源汽车能量快速补充。

  除北汽新能源,国内有浙江时空电动和重庆力帆采用换电模式。这不是全部,蔚来汽车正在进行换电模式的研究,或于今年底公布发布换电的新模式。

  换电模式适合有固定里程的应用场景,可以解决工具车辆运营受限的问题。早在2016年,北汽新能源、奥动新能源与上海电巴从北京开始,向全国开展换电的运营和投资建设。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厦门、兰州三市已投放超过3000辆换电出租车。今年,广州首个换电站也投入运营,主要服务于出租车。

  北汽新能源出租车主要采用的是底盘换电技术。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换电模式在一些特定的使用环境,比如电动出租车、网约车领域,拥有着比较高效的运行性价比优势。不过,如何克服“车辆标准不统一”,将是换电模式当下最大的挑战。比如,北汽新能源是采用底盘换电,力帆则采用分箱换电。(周伟力)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