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山遥水远一家亲 中国一汽帮扶广西凤山走上脱贫致富路

//www.workercn.cn 2017-09-07 08:3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刘芳宇)1953年7月,吉林省长春市郊,伴随着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破土动工,新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这就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汽)的前身,经过几代一汽人的创业拼搏,它已经从一家生产单一载货车的工厂,发展成为拥有中、重、轻、轿、微、客、军多品牌,宽系列、全方位产品格局,以及多元化资本结构的国内最大汽车企业之一。

  凤山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一个“环山似凤,环凤皆山”的美丽县城。但是由于地处丛山峻岭之中,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育不足,农民增收渠道单一,这里一直是广西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五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

  穷在深山有远亲,从吉林长春到广西凤山,几乎是从中国内陆疆域的最北到最南,3000多公里的距离,5年的扶贫之路——中国一汽肩负大型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定点帮扶凤山县脱贫攻坚,他们以崭新的理念进行造血式扶贫,与革命老区人民一起奏响了脱贫致富新篇章。

  要面子也要里子 瑶寨旧貌换新颜

  凤山县三门海镇央峒村瑶寨屯地处大石山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地贫瘠,缺少水源,人均耕地少。全屯30户人家,七成以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和小孩。这里也是整个凤山县贫困问题比较严重的村落。据瑶寨屯前屯长罗银金介绍,早些年,山深路陡、交通不便,村里人基本地里种什么吃什么,地瓜、红薯叶、青菜以及从山上采的野菜都是食材,做饭要到山上砍柴烧火。村路没有修好,一下过雨道路泥泞,“村里人要走两个半小时才能走出去”。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中国一汽对瑶寨屯开始定点帮扶之后,为瑶寨实现了3.7公里的屯级路硬化,2400平方米屯内道路硬化,原本的泥路土路变成了水泥路。“道路修好了,骑摩托车到镇上不过十来分钟,屯里不少年轻人白天都到周边乡镇打工,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罗银金说。村路修好后,外边的商贩也可以每天开车进来卖蔬菜瓜果,丰富了村里人的餐桌。

  瑶寨屯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是住房条件差。30户人家有29户住在简易的房屋,有的甚至是最原始的茅草屋。村民们习惯了“人畜混居”的居住方式,把一楼用来圈养牲畜,人在二楼住,三楼放粮食。“大家图省事,直接把牲畜粪便堆在院子里或路上,都没处下脚,下雨天路上更是污水横流。”罗银金说,“经常人在二楼吃着饭,突然闻到一楼牲畜臭烘烘的味道。”

  2013年,中国一汽整村推进示范点落户瑶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汽不仅和当地政府一起对30户民房进行改造,还出资建了一栋两层楼高,12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鼓励村民把猪牛羊从自家楼下搬过去饲养,改变了瑶寨村民“人畜混居”居住方式。又修建了500米的排污沟,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不仅是修路,一汽还帮我们家搞外墙和地面装修,屯里的危旧房都改造了,现在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新房!”瑶寨村民罗银辉说。

  村民罗银高的三层楼在这次房屋改造中被修建得焕然一新。一楼客厅摆放着红木沙发和餐桌,二楼装修好了卫生间,一楼往下望是一小片芭蕉树,每一棵芭蕉树下边建了一个圆形的花坛,整齐又漂亮。现在的瑶寨,不仅民居面貌焕然一新,人畜分离之后,家里也整洁卫生了,从面子到里子,随着居住环境越变越好,村民也不好意思在门口随意丢垃圾了。

  一汽还为瑶寨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教学楼,10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一个标准的篮球场,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3公里的农网升级改造,153亩核桃种植,160亩珍珠李种植等等。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行路难、上学难、住房难、用电难问题,实现户户住新房,户户通水泥路,户户用上电,户户有产业,户户有劳务输出,同时也建成了一座文化体育教育设备完善的新村。瑶寨屯的改变是中国一汽实施整村推进的一个缩影,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一汽陆续在三门海镇坡心村那茶示范点和谋屯示范点、凤城镇良利村和中亭乡中亭村示范点实施整村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少边山穷”村寨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合作社发展产业

  山高坡陡、交通闭塞长期制约着凤山的发展。当地人笑称“来凤山的有两种人,一种是迷路的,一种是上头派来的”,付强就属于后者。从2013年开始,一汽先后派出两任挂职扶贫干部,对凤山十多个贫困村进行扶贫支持。作为一汽派来的第二任挂职副县长,付强走马上任后思考最多的是“怎么创新现有的扶贫模式,使扶贫开发更加深入”,他实地走访了凤山县20多个贫困村,通过调研得出结论,“要想长期脱贫必须得有产业,没有产业很容易返贫”。为了实现扶贫开发的可持续性,2016年起,一汽加大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以扶持产业项目点燃扶贫动力“引擎”。

  左一为一汽集团挂职凤山的帮扶干部付强

  每天傍晚,瑶寨村民罗银丰会骑着摩托车把羊群赶回家,再把它们分批赶进村口的“养殖小区”。他说,“瑶寨四周全是山,以前不通路,不敢多养羊,不好管,也不好卖。”2014年瑶寨屯修通了水泥路,他在央峒村党支部的鼓励下,逐年扩大了养殖规模,每只羊还拿到了政府和一汽提供的100元养殖补贴。“现在养了80多只羊,出栏后收入应该不错。”罗银丰笑呵呵地洋溢着憧憬。

  农业是凤山县的支柱产业,核桃鸡、百香果、八角、富硒米、核桃、山茶油等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但长期以来,当地农户土地少、种植规模小,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农产品也没有更好地推广出去。去年凤山县利用县域内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的核桃鸡养殖产业,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请来专业的养殖公司打造凤山“核桃鸡”品牌和对外推广。对此,一汽大力支持,投资10万元扶持核桃产业200亩,投入资金500万元扶持5个村的集体经济;投入9万元扶持林下养殖30户。

  为帮助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今年8月份,一汽组织了包括凤山在内的几个一汽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参加吉林农博会,为凤山当地企业搭台,展销核桃鸡、百香果、富晒米等特产,帮助他们打开北方市场销路,传播本土品牌,争取实现互联网订购,为凤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谋求“互联网+”新机遇。

  扶贫先扶智 圆梦助学、蓝途公益计划照亮孩子未来

  脱贫不只靠这一代,还要靠下一代。付强认为,如果凤山的教育发展跟不上,不能培育出足够多的本地人才,又吸引不了外来人才,后续的长期脱贫会很难。 “扶贫先扶智”,是一汽和凤山县政府在脱贫攻坚中达成的共识,从小学、中学到高职、大学,一汽全方位、大力度为凤山未来发展扶智“造血”。

  坡心小学开学第一课

  在凤山,不少贫困学生生活在边远山村,从小家庭困难,很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为此,一汽组织了“中国一汽蓝途公益计划---凤山少年一汽行”主题冬令营活动,让山区孩子到长春开拓视野。通过冬令营活动,山区少年与一汽子弟、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建立长期交流、学习、沟通关系,公益行活动给贫困学生很大的感触,影响深远。“以前觉得世界就是从家里到县城那么大而已,还没想过能到凤山以外的地方去”,坡心小学贫困学生黄永吉说。

  除了创造机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触外面的世界,一汽还为孩子们能够接受更为均衡的教育创造条件。坡心村坡心小学可以说是凤山县最“新潮”的一所村级小学。整村推进项目中,村子里的小学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原本破旧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得到修缮,教室里添置了崭新的课桌椅、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村级小学的孩子们也拥有了电脑教室、多样的体育器械……老师莫庆慧说,“有了电子白板教室,孩子们上课的劲头更足了,因为他可以看到跟外面一样的知识,大城市有的教学资源我们这里也能够用,所以感觉我并不比别人落后。”

  2017年凤山中学开学典礼暨中国一汽助学金发放仪式

  一汽在凤山开展全方位助学。针对凤山县在校小学生学习用具尤其是美术用具几乎空白,一汽先后两批捐赠共200万元,连续两年实施爱心包裹项目,使全县19491名小学生都领到了一个一汽捐赠的装有美术文具的小书包,实现了该项目整县在册小学生全覆盖的义举;针对贫困学生生活困难,今年2月,启动助学行动,给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其中:重点本科9人,每人补助3000元;普通本科119人,每人补助2000元;高职高专614人,每人补助1000元。发放资金87.9万元;针对凤山职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协调长春汽车高专专家为凤山县职业中心学校诊断把脉,编制了五年发展规划。

  一汽希望小学

  一汽帮扶凤山改进落后的教育教学状况,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25.46万元,学校楼内外墙改造2栋2500平方米,1个教学点教学楼200平方米,电脑教室2间,白板教室6间;资助高中贫困学生100人;资助贫困大学生732人。

  脱贫是场攻坚战 中国一汽为革命老区扶贫“全轮驱动”

  资料显示,凤山县纳入“十三五”脱贫攻坚整体推进村46个;2015年底全县有11807个贫困户,49389贫困人口。2016年,凤山县有8个贫困村和3366户14022人贫困人口顺利通过河池市和自治区脱贫摘帽验收,贫困率从25.73%下降至18.4%,下降了7.33个百分点;另有6个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和1617户7104人贫困人口“八有一超”脱贫指标达到了脱贫摘帽验收标准,并通过县、乡验收,因政策原因,上级没有核验认定,实际贫困率下降了11个百分点。

  脱贫是块“硬骨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一汽紧密联合凤山县政府,“全轮驱动”力争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汽以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扶贫攻坚,除整村推进实施的基础设施外,还对其他贫困村进行了扶持,目前一汽在凤山县新建砂石路12条15.02公里,硬化道路6条6.67公里。

  针对凤山县残疾人大多数是贫困对象的情况,一汽实施了帮残救助扶贫,投入资金为4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白内障手术提供补助,为下肢伤残人员配备电动轮椅15人、普通轮椅85人、配置残疾人带便器轮椅车30人,解决了130名残疾人生活上的困难,一汽让残疾人也享受到了他们带来的社会福利服务。

  由于凤山县毗邻长寿之乡巴马县,地处盘阳河的上游,被称为长寿之乡的源头。近年来,凤山县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重点攻关项目。在一汽新一批的扶贫项目选点中,优先考虑凤山万寿谷景区附近的村子进行硬化路面、修路灯、建排污管道等。希望整个村子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切实改进,为后续景区开发打好环境基础,“村民可以自行开农家乐、发展自驾游,实现脱贫甚至致富。”付强设想。

  未来,凤山脱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一汽将不负大型国有企业担当,不断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沿着构想和规划,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山遥水远情谊长,中国一汽用真心实意与凤山革命老区人民一起迎接脱贫致富的曙光。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