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坚持环保初心 践行绿色承诺 北京现代宝绍岱诺尔治沙再启程

//www.workercn.cn 2017-08-10 16:38:23 来源:央广汽车 

  2017年7月20日—8月9日,由现代汽车(中国)、北京现代青年志愿者代表,汽车媒体版主,北京现代爱心车主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京津多所大学的12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治沙团队,分四批前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宝绍岱诺尔参与“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

  北京现代2017年宝绍岱诺尔青年公益治沙服务活动启动

  我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2.3万平方公里,分布在18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4亿人受到影响。风沙危害严重,自然灾害频发。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国最大的起风区之一,每年有60天到80天会刮8级以上的风。内蒙古查干诺尔、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中的大量盐碱粉尘在大风的夹带下形成盐碱尘暴。盐碱尘暴的密度很高,颗粒很细,不仅污染空气、环境、食物,对土壤、水源更有严重损害,还成为威胁京津地区沙尘暴的源头。

  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皴裂的泥土,沙化的草地

  为了治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盐碱干湖盆,2008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携手“生态和平亚洲”环境保护组织开展的“内蒙古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正式启动。第一期“查干诺尔干湖盆生态治理”项目(2008-2013)为期6年,截至2013年已为草原腹地铺上了5000万㎡的碱蓬、芨芨草等固沙植被。第二期“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2014-2018)是在”查干诺尔治沙”项目技术的基础上,在此地区开展实验性建设沙障、种植碱蓬、碱茅等先锋植物,吸碱压尘,控制盐碱尘暴。随着项目的推进,逐渐加大宝绍岱诺尔地区碱蓬和多年生耐盐植物碱茅、沙生灌木红柳、白刺等种植面积,不断稳定了该地区的生态系统,恢复沙地生态。该项目将于明年收官,届时查干诺尔、宝绍岱诺尔两个盐碱干湖盆将被约9000万㎡ 的植被覆盖。

  碱蓬、芨芨草使昔日的盐碱干湖盆逐渐恢复了生机

  此次志愿者的主要任务就是埋植沙障,埋植沙障看似简单,实则是个体力活儿。由于湖区泥土松软,不能行车,做沙障用红柳枝要从1公里以外的地方靠人力搬运来,再徒手折成40公分树枝插到泥里,埋设的树枝还必须密密麻麻紧挨着,否则种植的碱蓬种子会被大风刮走。

  除了对体力的考验,志愿者们还要克服当地恶劣的工作环境。由于宝绍岱诺尔位于草原腹地,白天地表温度40多度,时不时有强风吹起,志愿者们在上有烈日当头娇阳暴晒,下有地面扬起碱尘呛的人喉咙生痛,迷了双眼。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志愿者们“誓把荒原变绿洲”的热情不减,他们迎着风沙,冒着酷暑,不惧扎手的红柳木(用以制作沙障),有人负责搬运柳枝,有人负责撅成枝段,有人负责扦插,有人负责补空……青春的朝气和爱心化作十足的干劲,与荒漠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当辛勤的汗水化作一道道百米沙障,大家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北京现代青年志愿者治沙劳动现场

  一位参与治沙的汽车论坛版主表示:“初到宝绍岱诺尔,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场,牛羊成群,天空是那么的湛蓝,夜空中繁星点点,银河清晰可见……这些自然美景让人难以忘怀,但是盐碱干湖盆中皴裂的泥土,飞舞的狂沙,满目苍夷的绿地也着实让人揪心。治理沙尘源,还天空以蓝色,还草原以绿色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感谢北京现代一直以来为公益所做的努力,作为一名北京现代车主,我也感到非常的自豪,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使北京现代公益这棵大树愈加枝繁叶茂。”

  北京现代途胜车友会爱心志愿者参与治沙

  盐碱地、风沙口、酷热难耐、缺水断电,尽管治沙之路很艰辛,但北京现代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绿色梦想始终如一。

  内蒙公益治沙行动仅是北京现代"蓝天计划"的一部分。作为负责任的车企,北京现代始终致力于环保事业的发展,无论是打造绿色工厂、采用环保工艺,研发新能源电动技术,还是支持环保公益行动,倡导环保生活,北京现代都脚踏实地的履行着对环境保护的责任。

  未来,北京现代将致力于绿色发展,在治沙之路上坚持“环保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 “绿色承诺”。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