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特斯拉加速产能扩张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益

//www.workercn.cn 2016-05-31 08:03:00 来源:和讯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特斯拉将进行14亿至17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为大众市场车型Model3的生产筹集资金,并加速产能扩张。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约翰。麦克尼尔表示有可能会在中国建厂的消息,更进一步刺激A股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

  随着特斯拉新款电动入门款轿车Model3的热销(截至5月20日,订单数量已超过40万辆),特斯拉2018年完成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计划有望提前完成。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年产50万辆电动车的扩产计划提前完成,意味着整个特斯拉产业链潜在需求有望较2015年增长了8倍(2015年产量仅5万辆,2016年产能预计不到10万辆)。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特斯拉全球销售总裁约翰。麦克尼尔表示,中国已经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该公司有可能会在中国建厂(只有当中国的销量形成令人信服的“临界数量”时,特斯拉才会在中国增加生产线),从而满足Model3的市场需求。约翰。麦克尼尔的表态以及特斯拉热销的消息,再度点燃资本市场对特斯拉概念板块的关注热情。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在特斯拉整个供应链环节包括电池、电机、电控中,国内企业能够涉足的却寥寥无几,除均胜电子旗下企业德国普瑞涉及BMS、信质电机涉及特斯拉电机外,其他供应商基本处于二线或者边缘供应商地带,所谓的特斯拉销量的大幅增加未必会带来A股特斯拉概念板块中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2015年特斯拉前三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仅为3025台,特斯拉在华建厂尚需时日,在华建厂传言并不靠谱。”招商证券研究直言,这个令人信服的销量再综合考虑特斯拉本身在美国的50万扩产规模,2019年之前特斯拉在国内设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意味着对国内相关企业的利好也将大打折扣。

  不过,记者注意到,与上述研究看法相反的是,国内上市公司却非常看好并积极参与其中,如均胜电子、先导智能、东睦股份、万丰奥威、国机汽车、石大胜华、天汽模等公司纷纷在2015年年报中公开曝光自己与特斯拉的业务合作关系,并表示与特斯拉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5月16日,精锻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电动车领域的零部件是公司未来业务拓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特斯拉采购部门业务人员已与公司进行具体产品开发业务的洽谈讨论;金发科技也表示,于5月份前往特斯拉总部进行技术交流,争取成为特斯拉一级供应商,目前公司的车用改性材料已经在特斯拉进行系列认证;而东山精密在4月份于互动平台上则表示,汽车行业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等已对公司进行了供应商体系的认证,并已通过了审核;安洁科技则表示,目前正在配合特斯拉新产品的研发和试产……一系列A股上市公司的次第表态,表明国内企业对特斯拉合作的热情依然保持高涨。

  “特斯拉引领的新风潮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关注度的持续提升对国内市场将会带来以下刺激:一是改变发国内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提升电动汽车自主需求,从而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二是特斯拉产业链上相关标的受益,业绩有望获得提升,如连接器、电容、功率器件、电路板、电池模组等组件以及其相关制造装备领域的上市公司;三是特斯拉的技术研发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一定指引,引发国内企业效仿。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