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趋变:行业准入变革提上日程

//www.workercn.cn 2016-05-16 08:10: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自2009年启动“十城千辆”示范工程以来,截止2015年底,新能源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超过35万辆,从政府到企业,对新能源汽 车的认识不断深入。尤其是2014年,国家层面密集出台大量扶持政策,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政策也需随之变 化。

  一、汽车行业准入政策面临改革

  我国目前的汽车产业属于典型的事前监管。美欧等汽车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事后监管机制,也就是行业的进入大门是开放的,但是进入之后,要接受严格的 管制。政府对企业可以长时间不监管,但是因为有监管法规,企业必须确保自律才能生存下去。大众“柴油门”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违反了监管法规,企 业将会面临严重的惩罚。在我国的制造业当中,汽车作为少数仍然保留着严格准入的领域,行业准入政策的变革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网络配图

1.准入突破是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基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事前监管符合当时历史条件的选择。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随着制度完善和技术进步,建立事中事后监管的条件已经成熟,传统的 准入门槛管理制度也不适合时代的进步,反而会遏制创新。汽车行业准入的变革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因此如何改进和加强监管就成为了当前急需考虑的问题。

  2.准入突破的切入点在新能源汽车

  马上开放汽车行业准入,以新能源汽车作为突破口就是最有条件实现的。因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增量部分,它的准入开放对原有格局冲击不大,易 于被产业所接受。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还不到1个百分点,政府无法掌握足够的车辆数据和运行数据,导致其无力监管。而随着市场成熟度的加 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政府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能够做到有效监管,准入放开的条件就具备了。

  3.汽车行业进入与退出应是常态

  当汽车行业的准入开放成为一个常态时,企业的进入和退出就比较顺畅和容易。当前汽车行业准入呼声最高的是跨界企业,如与IT技术相关的企业。这 种企业将他们的创新基因与技术结合之后,将使汽车产业产生巨大的变革。当汽车产业引入新的进入者之后,将会大大加快汽车产业的IT化,类似摩尔定律描述的 那样,也许一年半就会有一次大的变革。一些企业进入、一些企业退出,结构调整明显会加快,汽车企业有生有死将成为常态。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