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应缩周期调方向

//www.workercn.cn 2016-02-18 07:3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系列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好头、起好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产业继续进步,近期,北京、上海、天津、山东、广东、湖北、河北等地新能源汽车业界反映,现行产业补贴政策宜适当调整完善,简化补贴手续和缩短补贴资金到位周期,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重点应向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倾斜。

  缩短补贴周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反映,新能源汽车现行补贴政策资金到位周期过长,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压力,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建议国家适当调整缩短资金拨付周期。

  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先泉说,新能源汽车售出之后,补贴资金到位周期短则几个月、长则半年,这对企业资金周转造成了很大压力。

  “我们公司2014年的车子,光是国家补助还有9000多万元至今没有拿到手。”邓先泉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准入审批较慢,已经给企业造成不小的资金周转压力。新能源汽车都是新车型,公告目录比较及时,但购置税目录比较滞后,因为目前还需要节油目录。目前,新车从下线到获得批准上市,需要4到6个月。“车子上市回笼资金本来就是一个抢时间的过程,建议在审公告目录同时并联审批购置税目录。这一小改进能大幅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

  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瑶也说,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地方公交公司,目前补贴资金的回笼时间很长,一些补贴一年到不了位。“我们已经在陕西渭南规划建设一个年产能10g瓦时的电池生产厂,但补贴没有到位,资金不足,买不了地。”

  此外,也有部分业界人士提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必须有国家补贴,否则行业发展较难。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目前走势不明,正引发行业忧虑,呼吁国家明确补贴政策走向,稳定企业预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建议,进一步理顺我国新能源汽车相关管理体制。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流程应该简化和统一,公开公示,便于企业操作,并完善补贴申报系统,提高企业申报效率。目前,各地新能源补贴申请对口部门及流程都不相同,而且有些地方经办部门人员对流程不熟悉,给企业申请带来困难,直接影响企业向市场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效率。

  补贴重点宜向核心零部件企业倾斜

  有业界人士提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家补贴和指导政策也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政策刺激重点。其中,从打造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角度考虑,建议国家补贴重点应从当前补贴整车车企,逐步调整为补贴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零部件——电控、电机、电池企业,或者具备全链条生产能力的整车企业。

  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复合层压母排、电动汽车充电连接器、电动汽车动力连接整体解决方案、电动汽车高压配电整体解决方案等六大系列产品。董事长林国军说,我国新能源汽车现在没法超越国外产品,就是核心零部件赶不上,而不是车型赶不上。车型可以代工生产,核心零部件不靠自主研发则行不通、走不远。 “零部件做好了我们就可以把车卖到全世界,光搞整车我们不行。”林国军说,电池、电机、电控这些核心部件的竞争力不行,新能源车企下一步也就成富士康,成了组装厂。

  一些人士提出,补贴整车生产企业还容易滋生高价售车、套取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的情况,即车企可能把汽车出厂价标到很高,使获得的国家和地方补贴之和高于生产成本。这不仅导致财税流失,而且导致新能源汽车企业丧失追求技术进步的动力,甚至导致问题汽车的出现。

  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总裁、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兆勤说,我国部分整车企业更多还是为了补贴而做车。“整个行业里面,我认为可能会超过一半的企业,担不起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任。”部分车企为拿补贴而生产,没有进行系统产品开发和充分验证,车辆性能和质量难以保证,存在可靠性、安全性隐患。

  深圳市大地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新铭认为,目前国家急需建立公平公正的检测机构和体系,组织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评估,评估市场认可度高、产品质量优的企业,并推荐这些企业优先获得国家补贴它。否则,国家补贴被上百家良莠不齐的企业瓜分,将成撒胡椒面。“目前国内虽然有类似机构,但指标设计科学合理的机构却还没有。”

  有关人士建议,对核心零部件企业的补贴也应科学设计。邓先泉说,补贴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应以电池续航里程和电池重量来衡量补贴梯次,续航里程越高、重量越小则电池综合指标越优,国家补贴的梯次就该越高,以奖励先进。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我国国内9家车企的产品,普通轿车竞争不过大众一家车企,豪华汽车更竞争不过奔驰、宝马。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弯道超车、振兴民族工业的契机,国家补贴应该奖优扶强,尤其是集中财力扶持具备全链条生产能力的整车企业。“日本三家大车企,就撑起了整个民族汽车行业。”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