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借APEC冲力走绿色之路

//www.workercn.cn 2014-11-06 14:12:0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11月6 日)有媒体报道说,根据京津冀及周边6 省区市环境监测部门最新的分析预测,8 日至11日,北京地区将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为此,除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城市继续实施最高级别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外,从今天开始,天津市和河北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济南等6 市也将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这就意味着为APEC而采取减排措施的范围扩到了山东。

    据山东媒体报道,APEC会议期间,一旦北京出现重污染天气预警,山东省所有城市均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即停止除保障民众基本生活必需之外的一切生产活动,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停止所有建筑、道路、拆迁工地的施工作业等措施;其中距北京较近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 市高于北京预警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其他城市按与北京相同级别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其实,与北京相邻河北省的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邯郸5 市,在3 日就已启动了最高级别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4 日开始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停驶渣土、矿石车等易扬尘车辆;今天起,河北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的措施扩大到10个城市,且天津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与此同时,石家庄和唐山为保单双号限行顺利实施,规定公交车可免费乘坐……河北廊坊市、保定市“为降低APEC会议期间北京周边人口流动和社会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两市市区及所属多个区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将放假调休”。

    在国家级层面,为保怀柔APEC会议,环保部派出了16支督查组从3 日开始分赴各地展开督导检查工作,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检查了395 家企业,发现未按要求进行停产、限产的企业33家,此外还发现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工地18处,秸秆垃圾焚烧110 处……

    而北京市住建委则派出由500 人组成的近100 个检查组,不间断地对北京市施工工地进行巡检,督促施工现场全面停工,强化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相关区县住建委已派专人盯守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怀柔等区APEC会场驻地周边的36个工地,督促施工现场落实停工要求及各项会议保障措施……

    不仅如此,有媒体经核实报道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为配合APEC会议,决定在11月1 日—15日期间暂停焚烧死者生前衣物,而花圈、挽联只能在晚上7 点—10点进行焚烧。

    相关报道还有更多。看来,为了这次在怀柔这个县城一隅举行的APEC会议,北京周边千里范围内的省区市都为此大动了干戈。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年的APEC会议于中国而言,的确形成了近几年少有的国际冲力。这个冲力,冲击了人们已趋于理所当然了的经济增长观、社会发展观以及个人幸福观。

    经过30余年高速经济增长以及财富快速膨胀,愈来愈多中国人变得见多识广,其中许多人已脱敏于开放当初国际冲力所带来的震动。长时间开放后,国际冲力的力度已经相对变小,绝大多数也已经失去了震动效应。与当初国际冲力助力破除改革障碍不同,现今一些冲力,多为特殊性所化解,难再被借力而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

    因此,借力此次怀柔APEC会议形成的冲力,冲击罔顾代际公平与环境容纳能力的增长观,形成绿色发展观,这也可算是此次会议的成果之一吧。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