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一汽新能源战略发展进入快车道

//www.workercn.cn 2014-05-08 0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汽“新能源战略”发布 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

  

4月20日,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首日,中国一汽正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新能源战略”全面规划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路径,理清了中国一汽新能源规模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措施。

  

做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中国一汽新能源战略的发布对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体规划、总体目标以及阶段性目标做了清晰的部署。

  

中国一汽提出,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体规划是:在品牌战略统领下,立足自主,开放合作,突破电驱动核心技术,通过集成创新,构建新能源汽车全新平台,全力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系列新能源汽车;积极参与应用推广,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发展。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一汽将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的能力;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用户满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同时,中国一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有着清醒的认识,新能源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新能源战略规划将分三步实施,并设定阶段性目标。其中,2016年,初步形成电机、电池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完成重点车型商品化开发; 2018年,通过新能源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支撑四阶段燃油限值目标的实现。

  

“蓝途战略”推动新能源有序发展

  

从宏大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及目标中,不难看出中国一汽勇于争当行业的排头兵、产业的领跑者决心。作为国内汽车的行业领军者,中国一汽显然具备这样的底气。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一汽就开始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特别是2011年“蓝途战略”的发布,加速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通过组织架构和体系建设,中国一汽在研发投入和基地建设上,先后科研立项261项,体系化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所面临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并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等试验与试制基地。目前,中国一汽掌握了单电机和双电机深度混合动力构型、高功率密度的机电耦合变速器、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电池组以及整车控制器等核心技术。其中电机比功率达到3.25kW/kg,比扭矩达到17.8Nm/kg,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电池组10秒级比功率达到1000W/kg,比能量达到120Wh/kg,环境适应性达到零下30摄氏度,60%容量充电时间小于15分钟,安全性高于国家试行标准。

  

同时,中国一汽作为联合国电动车安全法规中国专家组组长单位,积极参与国际电动车安全法规技术协调工作,全面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此外在企业内部,制定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总成产品开发流程,以及支撑该流程的设计规范500余项,试验验证标准300余项。

  

通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和成果积累,中国一汽已经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备了整车商品策划、概念设计、技术设计、试制验证、试验验证以及批量生产能力,成功开发了奔腾系列新能源轿车和一代新能源城市公交客车。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一汽面向全国8个城市投放了700余辆新能源产品,累计运行里程突破7300万公里。依托关键技术突破及产品开发,共计获得专利1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

  

多维度举措加快新能源规划落实

  

现有的技术、产品成果以及产业化经验,将是中国一汽新能源战略总体目标实现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提升,才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中国一汽新能源战略规划目标的有力保障。中国一汽提出未来将通过产品平台搭建、总成模块设计、核心技术掌握、研发能力、生产资源组织以及产业联合协作等措施,加快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的落实,从这些举措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中国一汽发力的三大方向,即满足用户需求、掌握核心技术、兼顾自主发展与开放合作的思维。

  

首先,新能源汽车真正普及的关键是要赢得用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一汽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在产品平台方面,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首先在产品平台方面,搭建4个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产品平台,即A0纯电动、A级混合动力、B级和C级插电式混合动力,实现从A0级到C级新能源汽车全系列覆盖,能够满足城市、城际及运动等多种用户使用需求,最终实现平台、技术的商品化。另一方面,为了让价格更贴近用户需求,还在总成模块方面,通过系统和总成模块化设计,实现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车总成资源最大化共享,开发直喷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器变速器、湿式离合器耦合电机等八大新能源汽车总成模块,全面支撑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技术研发成本,奠定产业化基础。

  

其次,要处于市场领先地位,需要领先的技术作支撑,这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中国一汽提出,未来在核心技术上,不仅要完全掌握高功率密度的湿式离合器耦合电机设计、电池组集成开发、整车控制器自主软件源代码设计技术,还要突破以铝代铜的低成本的高压电气技术,以及突破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动机核心技术,创新设计对置活塞增程发动机。在研发能力方面,建立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专业体系,形成从整车到总成再到关键性能的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流程、体系和标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万平方米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总成试验基地,能完成整车多功能模拟研究和整车性能与可靠性的品质认证。

  

最后,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同时,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才能满足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对此,中国一汽提出在依托集团现有资源、培育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生产能力、实现核心关键总成自主生产的同时,还要与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保持开放式的战略合作,提高从核心部件、关键总成到整车的开发和生产能力。此外,中国一汽还将积极探索多种集成创新模式,在动力电池方面,参股国联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新一代动力电池研发,促进高水平动力电池产业化进程。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上,将充分利用央企电动车联盟的平台,发挥引领作用,和上下游产业一起共谋发展。

  

为缓解能源和环境双重压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性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形成共识。可以说新能源汽车是车企未来竞争的主要战场。而中国一汽“新能源战略”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储备实力与发展潜力。相信在中国一汽等企业的推动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将进一步加速发展,最终为还天空一片蔚蓝作出贡献。

  (黄华)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