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汽车:避免市场与政策错位

//www.workercn.cn 2014-03-25 00:00:00 来源:江西日报 

 

随着各地雾霾天气的持续,新能源汽车的呼声日渐增高。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舆论不断检讨政府在政策方面需要进行突破与改进,而地方保护主义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无疑,撤除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许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排斥非本地汽车企业在本地市场的进入。

 

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中明确规定,试点示范城市必须至少要给外地品牌30%的市场份额,但是30%的市场份额又如何做到精准的限制呢?比如,一个城市如果允许某外地品牌进入自己的市场进行销售以后,如果该品牌的市场认可度与竞争力相对较强的话,那么私人消费者购买该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现实需求又如何被限制在30%以内呢?这显然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难题。然而,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除了要在政策上有所突破之外,汽车企业也需要在市场营销的模式上有更大的突破才行。而这种突破仍然需要来源于政策的调整与支持。

 

目前,阻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因素有许多,不少人都能够如数家珍地讲出来很多。比如,充电设施不完善;汽车价格比较昂贵;续航里程比较短;售后服务不到位的担忧;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的疑虑。如此等等。因此,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汽车企业,都从多个方面同时展开各种各样的工作,以解除这些障碍。比如,最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也规定了对于充电基础设施予以政府补贴的内容,就是为了减轻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机构与企业的成本负担;而对于价格,政府更是给予了中央与地方两级政府最多10万元以上的财政支持。

 

然而,这些政策远没有真正启动市场。因为,所有这些障碍因素即使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因为各种政策目标与节奏的不一致,造成政策无用武之地。比如,在过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中,虽然政府给予了大量财政补贴的支持政策,但是市场需求远没有达到政策规定的目标,以至于大量的财政补贴资金,不得不趴在政府的账户里。

 

其实,克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障碍的办法不外有二,一是政府实现政策完善,二是企业进行模式创新。而实施电池租赁并将电池与整车分开销售的模式,将需要政府政策与企业商业模式方面的进一步配合。而这样的配合,则将有效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瓶颈。(江 文)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