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2014新能源路线大变局

//www.workercn.cn 2014-03-17 09:34:00 来源:广州日报 

  

 

丰田即将于明年投产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据称成本将只有上一代FCV概念车的5%。这也将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FCV,丰田此举也将注定成为继1997年普锐斯上市后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特斯拉的展台紧挨着丰田,不知是地理还是文化上的原因,特斯拉在欧洲没有带来在中国那样的新鲜感,这是媒体日上午十点的特斯拉展台。

 

 

丰田FV2概念车当仁不让地成为全场最佳概念车。它不是一种纯粹的车展噱头,而是丰田对未来个人移动方式持续多年探索的最新成果。

 

 

这款概念车,像来自好莱坞电影里的道具,只能乘一个人,前进、后退、转向等动作,都是通过乘员身体姿态的调整来控制,展示说明里是这么说的——这款车可以实现与人在物理以及情感上的连接。如果用中文来表达,我想,应该就是“人车合一”吧。这是丰田FV2概念车。这不是丰田的突发奇想,它是丰田i-unit概念车的延续。距离它大约不到3米的距离,就是特斯拉的展台,和FV2比起来,特斯拉展台上的那款model S电动车,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太原始了。虽然,特斯拉带着勃勃雄心,夸口要颠覆世界汽车业格局,但是,在84届日内瓦车展上拉开帷幕的这场世界汽车工业大变局中,它,注定只能是一个小角色。

 

2013年,丰田在欧洲卖了847540辆车,增长了0.2%,这在持续低迷的欧洲市场很不容易,逆市增长,要归功于丰田的混合动力车(HEV),2013年,丰田在欧洲的HEV销量同比增长了43%,达到156863辆,占其全部销量的18.5%,在西欧,这个比例是28%。

 

具体到某些车型,这个比例更加惊人。2013年,丰田YARIS混动欧洲销量达49774辆,同比增长了几乎一倍,占YARIS欧洲全部销量的1/3;AURIS掀背版混动销量也增长了66%,达39438辆;新出的AURIS运动旅行版,10辆中有6辆是混动。从2000年在欧洲销售第一辆HEV到现在,丰田HEV在欧洲的累积销量已经达到65万辆。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混合动力及插电混合动力(PHEV)统治了本届日内瓦车展。而仅仅几年前,混合动力在欧洲,还是非常不主流的技术路线。2008年的巴黎车展,提到混合动力时,大众负责研发的董事哈肯伯格那轻蔑的眼神和不屑一顾的语气,我依然印象深刻。

 

世界汽车行业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经历了纯电动(BEV)到氢燃料电池(FCV),再重到BEV的路线摇摆,只有丰田坚定地埋头搞自己认定的混动。

 

可是,当混动终于在本届日内瓦车展取得统治地位的时候,丰田又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其氢燃料电池概念车FCV将于2015年投产,这将是世界首款量产FCV。

 

丰田的路线清晰无比:1997年~2015年,混动;2015年之后,逐渐过渡到FCV。在丰田看来,燃料电池才是真正可以实现人类可持续移动性的技术。其实,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奔驰也表达过相同的意思。在经历了一段BEV燥热之后,奔驰宣布未来的终极方向还是FCV。

 

FCV具有普通燃油汽车一样的便捷性,加氢只要3分钟,续航里程和普通汽车一样,可以达到五六百公里,唯一的问题是燃料电池成本。这是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所以当2002年,激进的通用汽车宣称,2011年就将进入“氢时代”,丰田是泼了冷水的,他们认为不可能这么快。

 

但是,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燃料电池车,却恰恰来自丰田。丰田1992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技术,现在,丰田表示,他们的FCV性能和成本已经具备竞争力。车展上展示的这款丰田FCV概念车搭载的燃料电池,能量密度比上一代提高了一倍,达到3.0千瓦/升,而成本,厂家表示,到2015年投产的时候,将比上一代降低95%!

 

丰田的FCV之路,比原先设定的要快,这也要归功于丰田的混动技术。据悉,这款FCV概念车的电机、动力控制单元,都源自丰田的混动系统。

 

纯电动当然也一直是路线之一。但是,电池能量密度、成本、充电时间等诸多障碍,在过去的几年里,并没有取得重大的进展,本届车展上多数BEV的续航里程依然都只有150公里左右,这样的续航里程,决定了BEV只能是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所说的,“特定环境下的短距离移动工具”。特斯拉的续航里程似乎是个例外,但那是通过采用更大容量电池来实现的,而带来的结果就是更高昂的价格。(汪云青)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