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雾霾再度来袭 汽车业环保政策现拐点

//www.workercn.cn 2014-02-28 09:5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雾霾和PM2.5 ,无疑成为了2013年中国的热点关键词,持续大范围的空气污染让“美丽中国”的呼声变得苍白无力,而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之一。

根据此前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口径,机动车排放对PM2.5 的贡献是23%.这是综合北京市多家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研究的结果,数据来源于2011年。汽车对雾霾的贡献主要分为三部分:无机气溶胶、道路扬尘和尾气排放。

而随着保有量的激增,北京及其他城市的机动车带来的污染无疑在持续增加。2014年初再次遭雾霾袭击的北京比一年前的情况更加严重,民众对健康的隐忧在急剧增大。位于波士顿的健康影响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不久前进行的分析估计,户外细微颗粒污染是2010年中国大约120 万例过早死亡的元凶,仅次于因吸烟致死的人数。

这不禁让人叹息,难道经济增长,更多人实现“汽车梦”的代价是几代人的健康吗?汽车行业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何寻求突破,以保持长效的发展成为了摆在政策制定者以及行业人士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事实上,2013年,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减少大气污染的政令文件,其中,汽车产业成为重点防治对象。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的颁布以及乘用车企业平均燃耗核算办法、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等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一方面反映了政府部门面对机动车过快增长带来的污染排放压力难以承受,另一反面也表明了其清洁大气环境的决心。

而多数汽车企业的减排工作已经展开。比如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出小型的发动机,通过增压等技术保证不牺牲动力性能;拥有混合动力技术的车企也开始加大国内市场的布局,以期能抢占先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大部分车主认为汽车低排放是未来发展主流,但在他们购车过程中鲜有考虑环保因素。这也导致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讨论浪潮都是“汹涌而至,黯然而归”。美丽中国梦路在何方,中国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如何破解,盖世汽车网即将在北京的举办2014年汽车行业发展前瞻高峰论坛的一项重要子议题将围绕此话题展开。同时,还将探讨汽车公司与零部件公司如何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会。

编辑: 姜曼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