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北京新能源汽车是否摇号11月底将公布

//www.workercn.cn 2014-01-28 15:12:09 来源:北京晨报 

  未来五年,北京市将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投入近万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在两千亿元到三千亿元。昨天,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作出上述表态。对此,环保专家分析说,这一投入是本市环保史上最大的手笔,也是治理力度最大的一次。针对市民关心的新能源机动车是否需要摇号的问题,市交通委负责人表示,详情将在11月底公布。

  治污投入统计口径不同

  《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共提出84项措施,并明确到全市各个委办局、区县及各家相关企业。要落实这84项措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目前各责任主体正在汇总资金,未来五年,预计全社会方方面面为治理大气投入资金估计近万亿,北京市政府将投入千亿以上,大概是两千亿,也可能是三千亿。

  此前,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2013年至2017年间,我国将投入1.7万亿元进行大气污染治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北京市的这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占据全国投入的一半以上呢?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潘涛解释说,国家的大气治理投入和北京市的大气治理投入口径不一样,因此这两个数字之间不具备可比性,“比如说国家的这1.7万亿可能不包括能源替换带来的管道改造投入,而北京市的能源替换是大气治理的主要方面之一,因此这方面的投入就可能计算进大气治理总体治理投入中。”

  潘涛表示,本市未来五年的大气治理投入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而治理力度也是空前的。这近万亿的投入将会分布在煤改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机动车更新淘汰、排放标准提升、高污染企业关停、工业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

  机动车配额指标明年调整

  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本市今年的摇号配额指标为24万辆,因此为了实现600万辆以内的目标,明年将调整现行的机动车配额指标数量。这一政策将于11月底公布。

  本市将继续实施限行政策。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说,根据环保部门的测算,2012年每天停驶的车辆在90万辆,每天减少污染物排放160万吨。容军介绍说,数据显示,本市路网的平均行驶速度从每小时25公里下降到20公里的时候,机动车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平均会增加19%至20%左右,因此治污和治堵密不可分。

  此外,本市还将推广新能源小客车的政策措施。至于新能源小客车是否也需要摇号,容军表示,将在11月公布具体结果。针对公车增长的问题,容军表示,从本市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以来,每月24万辆的指标没有一辆是给公车的。

  拥堵费收取需听取民意

  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要求,本市将研究制定低排放区政策和征收排污拥堵费政策。此前,有消息称,本市的排污拥堵费将借鉴新加坡模式,也就是浮动收费的方式。对此,容军回应称,排污拥堵费还在研究中,没有最后的定论,不管是伦敦、新加坡还是其他城市的经验都要吸取,但是要看在北京是不是有效。下一步,本市将借鉴国外经验,分析本市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形成完善的方案。政策出台时机将视大气环境治理需要,以期达到防治尾气污染和缓解交通拥堵的综合目标。

  (记者 吴婷婷)

  煤制气年底前进京解“气荒”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燃气集团获悉,今年年底之前,大唐煤制气将作为北京的第二气源正式进京,每年预计可向北京供气40亿立方米,有效解决冬供时北京的“气荒”。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顺义区北石槽镇的北石槽门站。相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定向钻过顺沙路和过白马路立交。“两段定向钻入钻点位于同一区域,无法同时施工,所以该段的施工工期最长。”其次,目前钻点还是一个生活垃圾加工厂的堆料区,味道非常刺鼻,无法长时间在此施工,只能几拨儿人轮流进去,才能保证施工正常进行。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向北京市供气,大唐煤制气项目专门建设了配套的输气管道。该管道全长359公里,途经内蒙古赤峰、锡盟、河北承德和北京密云等地。管线全长359公里,设计年输气量为40亿方,最大年输气能力为60亿方。“北石槽门站设计规模为200万立方米/小时,其中将向北京六环内地区提供每小时1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向怀柔、密云每小时供气20万立方米,向顺义供气15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燃气集团了解到,今冬北京的天然气日供应量预计将达到9000万立方米,年供气量将接近百亿立方米。到2015年,北京的用气量预计将达到150亿至180亿立方米。(记者 王萍)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