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购车摇号指标明年减9万个 新能源车也摇号

//www.workercn.cn 2014-01-28 15:09:07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发布。自2014年起,每年24万个的小汽车摇号指标将逐年减少,明年配置机动车指标降为15万辆,2016年时每年非新能源车的配比仅为9万辆。不过,新能源车的指标在逐年增加,明年将首推2万个指标,到2016年新能源车指标将达到6万个。

  □方案内容

  每年新增车不超15万辆

  目前,本市的汽车保有量为530多万,年底最多不超过544万。按照现行的小客车配置指标额度,每年为24万个。平摊到每个月,个人指标为17600个,单位指标为1600个,营运类小客车还有800个。由于弃号等因素,个人指标数平均每个月会增加几百个,不过每月的弃号在不断减少。

  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底,本市的汽车保有量将不超过600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长量,本市机动车总量突破600万辆大关将被推迟大约19个月的时间。未来4年,本市汽车的增量将不超过60万辆,该数据比实施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之前一年,单年的汽车增长量都少。

  方案提到,从2014年起,本市每年配置机动车指标为15万个,也就是说明年小客车购车指标将骤减9万,仅为目前的6成。

  9座以上客车也需摇号

  未来,限购令的范围将扩大。本市将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9座以上的大中型客车、货车以及其他车型也将调控。

  另外,新能源车也将加入购车摇号的范围,这意味着新能源车也要在15万个指标中分一杯羹。据了解,截至10月8日24时,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166252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5418个有效编码。而这上百万摇号个人争夺的有效指标只有18415个中签编码。明年起,市民购买“普通小客车”的中签难度进一步加大,比率达到130:1以上。

  新能源车指标将逐年增加

  未来4年,政府将加大新能源车的增量。据了解,目前,新能源车尚未面对个人出售。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年底纯电动车将正式上市,不过依旧要采用摇号的方式购买,明年将释放2万个指标。

  按照任务分解表,从2014年至2017年配置机动车指标每年都是15万辆,但分配比例却有差别。4年内,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逐年递增,分别为2万个、3万个、6万个和6万个。这也意味着,非新能源车的比例逐年下降,至2017年降至9万个指标,平均至每个月仅有7500个,比目前减少1万多个。

  出租车每6年须强制更新

  除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本市机动车结构将全面优化调整。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其中,公交车到2017年电驱动和天然气车辆比例将达到65%左右。五环路内,两成公交车都是电驱动车,一半左右是天然气车,污染物排放减少50%左右。郊区客运天然气车辆比例达到50%;出租车每6年必须强制更新,到2015年本市将更新5000辆天然气出租车。到2017年,新电动出租车将有585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达5000辆;公务车每年也将添新能源车,5年内更新5000辆。

  2013年,100座加气站和2120个充电桩就将建立起来,方便新能源车随时“加油”。未来几年,这类设施将越来越多。仅2014年,本市就将建成加气站86座、充换电站42座、充电桩30980个、变电桩41500个、双源无轨线网35公里。

  □专家观点

  应继续探索按家庭摇号

  为满足刚性需求,此前不少专家提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虽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有一定难度,但并不是无法实现的想法。目前最大的难度是对家庭的界定,以两代人还是一代人为单位?未成年人与父母是否应属于一家?家中有老人该如何算?由于购车时车主的婚姻状况未登记,让已有的500多万辆车对应相应家庭,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需考虑户籍、婚姻、车辆登记、房屋所有等因素,涉及车管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不是交通委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如难从新增车上区分需求程度,可从存量上下手,比如一人名下仅能登记一辆车,当然该政策也需进一步细化。

  发放郊区牌照满足刚需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强斌曾建议,现行摇号政策如长期实行会带来部分消极影响,建议“变堵为疏”,发放郊区小汽车牌照满足市民需求,并精细管理。

  张强斌认为,摇号限购政策,让许多有刚性购车需求的人转到外地上牌,定时办理进京证,在郊区尤为明显。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保护环境与交通的关系,应发放北京郊区车牌,这部分车不受摇号措施限制,管理措施可参考对外地车牌的进京规定,如实行单双号轮流限行、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在五环路及以内行驶。这样既能满足市民购车需求,也可均衡城郊发展,促进中心城区市民将居住区外迁至郊区。

  □网友热议

  @Shine4Sth:政策应该更加人性化一些,比如说按户摇号。很多家庭一辆车都没有,老少三代一起摇号,但就是中不了。有些家庭都快人手一辆车了,还在继续准备摇号买车。

  @星洲十大美食:除了摇号,还要规定车牌有效年限,废除号码终生制,到期还得重新摇号。

  @11012084曹晓晨:近日,众多城市发出雾霾天气预警,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控制机动车排放问题是刻不容缓的,也是逼不得已的选择。但仅仅依靠节能减排,并不能完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必须通过植树造林、发展新能源等途径共同配合,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空气问题。

  @杨吉庆_:购房限购及购车限购等政策,受伤害最大的往往是最基层的刚需群体,在他们损失了正常的利益及机会后,人们却发现状况并未改变。执政者不妨换条思路,在城市规划上多做深远考量,虽然花些时间,但终究治本。

  □其他任务分解

  ●2015年,本市将完成14号线中段、西郊线、昌平线二期东段、燕房线、S1线工程建设等,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60公里。

  ●2014年市质监局将发布地面公交专用道施划地方标准。本市将以环路、放射性为重点,建设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网络。市交管局负责年均施划公交专用道42公里以上。

  ●2015年,公共租赁自行车规模达到5万辆,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65%的不规范城市道路自行车道和步行道环境完成整治。

  ●2015年,外迁长途客运站开工建设。到2017年,密涿高速和承平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

  ●2015年,市环保局和市质监局将联合向市政府申请报审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由市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实施。

  ●2015年,所有黄标车将被淘汰。截至2017年,本市将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

  ●2014年本市实施新一轮限行政策。车辆违反禁行、限行规定,车主将面临罚款又扣分的处罚。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