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将出台 倒逼轮胎业升级

//www.workercn.cn 2014-01-28 11:40: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而轮胎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息息相关。日前从中国橡胶网了解到,中国轮胎企业一直高度关注的《绿色轮胎技术规范》行业自律标准,已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组织制定并完成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并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式发布。

  据了解,绿色轮胎滚动阻力低、燃油消耗少,可大量减少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还具有出色的操纵稳定性、更短的制动距离和更好的耐损坏性,对减少交通事故、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积极意义。2012年,欧盟实施了轮胎标签法,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也都实施了类似的轮胎分级制度,但中国一直没有自己的绿色轮胎标准。因此,制定中国的绿色轮胎标准成为中国轮胎企业的迫切要求。

  为应对欧盟的轮胎标签法,实现中国轮胎工业绿色升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于2012年启动了绿色轮胎产业化进程,同时承接了工信部原材料司《绿色轮胎产业发展研究》课题,并于去年4月通过了工信部原材料司的验收。根据课题研究成果,中橡协同时组织行业专家抓紧研究和制定与之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并于近期完成。据悉《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日在行业完成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正式发布。

  根据《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绿色轮胎的定义,绿色轮胎是指节能、环保、安全的轮胎产品,生产全过程践行绿色制造理念,应用过程倡导绿色使用。绿色轮胎具有低滚动阻力、低燃油消耗、出色的操纵稳定性、更短的制动距离、更好的耐磨性、可多次翻新等突出的动态产品特性。

  按照该技术规范,绿色轮胎制造应符合以下整体要求:使用环保、无毒无害符合欧盟REACH环保标准的原材料;生产过程实现低能耗、低噪声、低粉尘、低烟气;产品具有节油、安全、高磨耗、可翻新特性,符合绿色轮胎标签认证规定的滚动阻力、湿路面抓着性、滚动噪声要求。该标准规定了绿色轮胎的术语和定义、要求、验证方法,适用于轿车子午线轮胎和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

  据了解,在新标准实施的同时,中橡协还将在行业组织建设和完备与之配套的室内外试验条件,使中国具备推行绿色轮胎标签(非强制性轮胎分级)制度的条件,让中国绿色轮胎尽快市场化,迅速提高中国轮胎的质量水平,扩大国产高端轮胎的比例,适应国内消费者选购优质轮胎的要求,稳定高品质轮胎的出口。中橡协表示将以绿色轮胎产业化为契机,全面推进轮胎行业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的步伐,在轮胎行业形成一整套绿色轮胎生产工艺和标准化生产模式,提高轮胎行业科学发展的水平,实现产业升级。(记者张海燕)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