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特斯拉”助推新能源车进入“实车选购”

//www.workercn.cn 2014-01-28 08:21: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专电(郭宇靖、阳娜)被誉为“高大上”的汽车品牌特斯拉日前公布了其车型的中国定价,标志着纯电动车“概念”已从幕后走到台前。多位专家指出,电动车获得认可和普及还有待于其定位和政府政策支持,但其成为下一代汽车的趋势已渐渐明朗。

  “特斯拉们”匆匆来袭

  汽车界的苹果“特斯拉”匆匆进入中国,并公布了其中国地区车辆定价。同时,多家知名厂商也打出了自家电动车品牌,标志着电动车开始进入消费者实车选购阶段。

  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特斯拉汽车公司,是世界上首家使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去年11月,其在中国的首家门店于北京低调开门。自中国地区开放预订以来,已有几百份订单,现在车辆销售手续已全部办好,最快一批车主三、四月份就可以提车。

  其实不只特斯拉,包括国内外多个知名汽车厂商,都尝试在电动汽车领域崭露头角,带来了一场电动车“革命”。

  比如宝马集团就推出主打“纯电动”概念的“i系列”,这是继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之后宝马集团推出的第四品牌。公司计划其i3量产版能够在2014年推出上市并销售3万辆。此外,比亚迪也推出了纯电动车E6,该车续航里程最长达300公里。

  综合多位受访消费者的观点,目前对于类似“特斯拉”的纯电动车,消费者主要有三方面顾虑:一是在中国道路和用车环境下,电动车是否方便使用;二是作为一项新技术成熟度如何,购买价格和性价比是否合适;第三也是更重要的,区别传统内燃发动机车,布满了大量电池的电动车,安全性会否打折。

  500公里用电仅需42元

  在特斯拉的门店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ModelS车型为例,可以在5秒左右提速到100公里/小时,且最高时速可达210公里/小时。该数据已超过多数传统中高档汽车。

  从电动车的使用来看,便捷的充电方式是被消费者认可的基础。据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介绍,这款车在使用其超级充电装置下可于1小时左右充满电,续航里程达500公里。即使普通家用电源,一晚上也可以基本充满电。

  不过截至目前,特斯拉仍未在中国建设任何专用充电站。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称,目前可以通过物业公司或第三方合作商提供服务,在公寓的地下车库帮助车主安装充电电源。另外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推进公共场所如商场车库内安装这样的设施。

  电动车日常使用的性价比非常高。以特斯拉Model S为例,该车充满一次约消耗85千瓦时电可行驶500公里,按照民用电价格计算只需42元左右。比亚迪也表示,其E6车型百公里能耗为19.5千瓦时电,产生的费用仅相当于燃油车的四分之一。

  不过这两款车型的售价并不低,分别为73.4万元和36.98万元。

  目前,对特斯拉有兴趣的还是高端消费群体。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张君毅认为,特斯拉进入中国更多是一种“鲶鱼效应”,“搅局”现在国内主流豪华车市场。

  未来是电动车的天下?

  电动汽车的市场潜力不用多说,但何时能真正替代传统汽车并获得消费者认可,还有待于基础设施发展和政策支持。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特斯拉等纯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还要靠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新能源汽车还要经历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

  吴碧瑄也表示,特斯拉在美国建起充电站网络大约用了3年-4年时间,由于平时车主充电多数在城市及家中,所以充电网络建设主要覆盖在美国的主动脉高速公路。在高速路充电半个小时可以跑两三百公里,这个时间也正好可以用来休息。

  从现在数据看,新能源车在我国仍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764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4604辆。

  从全球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已逐步受到绿色消费文化的引领,例如好莱坞很多明星由过去开“悍马”改开“普锐斯”,给自己贴上了绿色标签。吴碧瑄表示,这或许也将成为今后中国的趋势。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