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曲福林:清洁柴油机是汽车节能减排最现实路径

//www.workercn.cn 2014-01-27 16:13: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 年 来 , 中 国 持 续 遭 遇 十 面“霾”伏,治霾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虽然大家对汽车尾气占比贡献有争议,但是汽车尾气是雾霾形成的重要来源已成共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更是业界努力的方向。日前记者就汽车节能减排的相关问题,专访了亚洲最大的清洁型乘用柴油机制造商———欧意德动力集团副总裁曲福林。曲福林表示,华泰汽车正在发起一场清洁柴油机的革命,“清洁、环保、节能”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是当前汽车节能减排最现实路径。

    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柴油机技术发展水平及在国外的应用情况。

    曲福林:大家对柴油还是停留在农机应用方面,认为柴油机噪音大、震动厉害、排放黑烟多,很难将“黑老粗”的形象跟“高大上”的汽车结合在一起。事实上,当前柴油机的技术早就解决了噪音、震动、排放等问题,跟汽油机相比,它动力更强、排放更少。柴油机在国际上很流行,欧洲一半的汽车使用的是柴油机。“清洁、环保、节能”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是当前汽车节能减排的最现实路径。

    记者:就如何实现低碳,汽车业内提出了多条解决途径,为什么说清洁型柴油机技术是最现实的解决途径?

    曲福林:业界做过绿色柴油机和汽油机的科学比较。结果表明,走汽油机缸内直喷技术路线,一般可减少油耗和排放15%,大众汽车的T SI技术走的就是这种路线;采用高压共轨技术的欧意德绿色柴油发动机,比当前最主流的缸内直喷汽油机还节约30%的油耗,同时减少25%的排放,而动力输出则可提高50%以上。而且柴油机比汽油机更耐用,后期维护成本更低。

    记者:小排量车具备低碳的先天优势,清洁型柴油机如何与之抗衡?

    曲福林:原则上看,小排量汽车确实可有效降低油耗,这也是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重要原因。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现在国内许多小排量汽车都是以牺牲动力性能和安全性能为代价的。许多小排量车在市区用好行,但长途旅行,小排量汽车动力疲软的弊端就显现出来,如果遇到恶劣路况,小排量汽车更显得力不从心。从产业振兴的角度看,那些高附加值的汽车产品仍然集中在中高排量车型,单纯发展小排量汽车对于提振中国汽车产业也是不够的。反观柴油车,不但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而且有更大的动力输出,无论是加速、载重还是爬坡,都是小排量汽车所不能及的。

    记 者 : 现 在 政 府 力 挺 “ 新 能源”,扶持政策也非常明显。清洁型柴油发动机与新能源相比较优势何在?

    曲福林:从理论上看,新能源是最彻底节能减排方案,先进的电动车、氢动力汽车甚至能达到零排放。但从现实来看,新能源汽车面临着不够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价格居高不下等困难,极大地限制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反观绿色柴油机技术,在节油减排方面,可以与汽油混合动力车不相上下;而在价格上要低得多,是真正的亲民低碳产品。而且柴油发动机技术成熟、配套设施完善,在市场推广上也比新能源车容易得多。

    记者:目前柴油车在中国只占很小份额,柴油机发展前景如何?

    曲福林:决定一个产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有三个最为关键,一个是看技术是否成熟先进,二是看市场需求是否巨大,三是看产品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

    从技术上看,柴油机已经成为世界内燃机领域的技术富矿,特别是高压共轨技术的运用,已将柴油机的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完全适应当前汽车市场节能环保的需要。

    从市场看,柴油发动机可以节油30%以上,这意味着为消费者省更多的油钱,这是非常实际的利益。我们算过一笔账,在当前的油价下,以每年开3万公里计算,柴油车比汽油车省6000多块钱,如果算上燃油税和正在讨论的环境税,柴油车比汽油车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从国家层面看,中国发展已越来越 多 地 受 到 能 源 和 环 境 的 制 约 .2008年,我国进口石油达到创纪录的2亿吨,占国内石油消费总量的51.3%.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对石油进口的需求可能会超过5.5亿吨,那时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将超过60%,国家能源安全将面临很大威胁。如果乘用车柴油化率能达到50%,即年产销柴油乘用车超过500万辆时,中国每年将至少节约480万吨燃油,减少5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因此,推广柴油机轿车绝对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它必将在未来几年内发展壮大。这是欧意德推出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记者 张彬)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