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自主变阵:长安突然“失速“一汽全线“掉队“

//www.workercn.cn 2016-08-12 07:48: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车市变幻莫测,在自主品牌整体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之后,去年曾被誉为自主集团军中黑马的长安汽车,今年突然失速。而一汽系自主品牌几乎全线溃败。

  长安自主军团黑马“失速”

  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同比去年仅微增1.27%,成为长安汽车旗下几大板块中同比增速最低的企业。要知道,在去年自主车企整体走势不如今年的大背景下,长安自主品牌却实现了超过30%的同比增长,全年总销量突破100万辆。

  从产品布局上看,长安自主品牌几乎是所有集团自主军中车型布局最为完善、也最为平衡的一家企业,无论是在轿车、SUV还是MPV等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长安都能有拿得出手的主力销售车型。但从前7月的表现看,无论是在上述哪一个细分市场,这些车型的销量都已然失守,没有一款车的销量突破万辆。

  以SUV为例,虽然长安在SUV领域布局了3款车,CS75、CS35、CS15,但整体来看,这三款车在今年的销量表现都只能用平平来形容。王牌车型CS75从年初开始便一路直跌,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6月销量下滑至8624辆,同比下降45%。7月销量更是跌至近几年来的新低—6737辆。CS35的表现虽然不像前者那般惨淡,但从年初到7月的走势也曾下降的趋势,从3月销量巅峰18255辆跌至7月的9594辆。今年刚上市的小型SUV CS15本月销量突破6000辆,勉强让人满意。

  去年被誉为“黑马”的长安为何在今年遭遇低谷?有观点认为,这一方面源于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在今年极速加剧,诸如吉利博越、帝豪GS以及荣威RX5等新品的大量推出,并以低价抢夺市场,无形中分流了长安在SUV领域的销量;另外,从车型的更新换代速度来看,长安还需要进一步加速。比如长安在轿车领域的主力销售车型逸动,从2012年上市之后,除了在近期推出小改款、增加了一些配置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提升和改进。

  不过,这样的情况可能在下半年得到转机。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长安旗下包括CS15、CS75、CS35等多款车型都将增加新的动力总成或者迎来改款,同时也会有新的车型入市。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车的推出,长安将极有可能重新进入新的增长轨道。

  一汽系全线溃败难以自救

  说广汽是近两年来集团自主军团红发展最快的车企,估计没人会反对。

  7月广汽乘用车7月销量达到3万辆,同比增长154%;前7月共销售18.9万辆,同比增长近149%。如此高速的增长显然有赖于SUV的发力,广汽传祺GS4自上市以来表现一直不俗,今年年初甚至还创造了月销3万辆的成绩,而在3月份推出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后,7月销量更是达到27615辆。从整体上看,虽然今年其余自主品牌也推出了不少直接与传祺GS4竞争的车型,但前者短期内似乎并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是否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势头,有待观察。按照目前的情况,广汽传祺今年的销量有望站上35万辆的大关。但在SUV之外,轿车依然是其需要加强的板块。

  一直让业内“忧心”的上汽自主品牌,随着去年名爵锐腾和下半年荣威360两款新车的推出,终于开始走向正向增长的轨道。

  从7月的销售数据看,当月上汽乘用车的销量达到20018辆,同比增长65.6%,1-7月累计销量为12.97万辆,同比增长61.56%。其中,荣威360和名爵锐腾两款车型上半年销量分别达到了3.69万和2.76万辆,从整体上说,也证明了上汽乘用车在“双芯”战略之下,新一轮产品已经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聚焦下半年,荣威RX5将成为上汽乘用车下半年的一个重要的销量支点。作为上汽和阿里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其智能互联的买点迎合了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而15万元-18万元的实际支付价格,相对目前主流竞品车型,也有一定的优势。据记者了解,上市两个星期,荣威RX5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1万辆,上海首批订车的车主也于日前正式提车。对于这样一款“备受期待”、也是上汽希望以此打翻身仗的车型,首批车主的口碑非常重要,所以,目前上汽乘用车正在协调产能,以解决荣威RX5产能不足的问题。如果荣威RX5能不负众望,那么上汽乘用车今年将有望超额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

  今年1-7月,北汽绅宝累计销售新车10.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94.6%。从数据上看,北汽绅宝和上汽乘用车的销售数据已经相当接近,后面将不排除正面互搏的可能。不过,从目前来看,北汽绅宝对SUV的依赖相当明显,其在市场中布局了包括X65(紧凑型)、X25(小型)、X55(紧凑型)以及X35(小型)等4款SUV车型。前7个旗下SUV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所以,绅宝也将面临如何补齐轿车短板的问题。

  东风乘用车前7个月的销量表现也不俗,同比增长达33.5%为76322辆。但与上述四大集团自主品牌相比,东风乘用车的体量相对较小,要追赶上述车企,也需要时日。

  和其余自主车企都在努力向上不同的是,一汽系自主品牌已经在掉队的路上越走越远了。最新数据,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19033辆,同比下跌近51%,不及上述上汽乘用车7月单月的销量。不过,一汽夏利的表现在业内看来还情有可原,车型老旧、在集团的地位也是尴尬,得不到一汽的支持,左右为难。

  而一汽轿车下自主品牌则不一样,无论是红旗、欧朗还是奔腾,一汽都是投入重金、希望能够扶持“上位”的,但可惜的是,上述三大品牌中除了奔腾还曾经有SUV车型可以撑起门面之外,其余两大品牌几乎没能为一汽创造多少销量。在4月发布了产销数据之后,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再也没有在官方的渠道公布其近几个月来的产销数据。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数据,前5月一汽轿车累计销量仅为67409辆,和去年同比大跌35.55%。这其中,如果抛开一汽马自达24988辆的销量,那么,今年前5月,一汽轿车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的销量不足4.25万辆。

编辑: 段思瑶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