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一汽丰田提高全年销量目标 背后蕴含症结

//www.workercn.cn 2016-12-01 08:09:49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记者 邬丹)一汽丰田在制定销量目标方面一直不激进,尤其今年的定位主要是“巩固基盘”以减轻经销商压力。而广州国际车展期间,一汽丰田则再次将全年预计销量提高至65万辆。这也是今年以来,一汽丰田第二次修改全年销量目标。

可见,市场情况比一汽丰田想的要乐观,今年1-10月份,一汽丰田全国销量共计51.73万辆,同比有着9.28%的增幅。年初一汽丰田的产量目标是62万辆,前提是当时预估中国整个行业大概增幅可达到5%到8%。但现在来看,全年下来乐观估计行业增幅可能超过11%。截至10月底,销量已经超过54万辆,因此,预计一汽丰田全年销量将会达到65万辆。

但表面形势大好的一汽丰田背后实则埋藏隐患。尽管整体销量涨势超过预期,但其品牌力仍需提升,小型车表现也并未尽善尽美,SUV车型落后于整个市场增速。

目前,丰田汽车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企业,但是在中国市场上,丰田总是有一些“小问题”。今年一季度,丰田在华销量只有125743辆,同比下降17%;其中一汽丰田一季度销量为63005辆,与去年同期的90351辆相比下降30%,而在需求旺盛的4月同比继续下滑12.1%。

此前,一汽丰田制订了三大战略——小型车战略、年轻化战略和华北战略。姜君说,“小型车战略、年轻化战略和华北战略是一汽丰田近几年发展很重要。首先年轻化是市场来决定,小型车是中国法规的决定,华北战略是适合一汽丰田未来发展战略高度所做出的判断。山东、河北是中国乘用车两个最大的市场,山东2015年达到160万的上牌量。”

小型车战略却有其功效,但事实上,也存在不稳定因素,品牌度面临下滑的危险。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的统计数据,9月份,丰田威驰销量为7086辆,相较去年9月的8444辆,同比下跌16.7%。这是威驰自2016年3月销量开始下跌以来,连续第六个月销量大跌。基于销量不断下滑的局面,一汽丰田方面趁势推出了2017款新车,但不料,新款威驰的销量令人失望,9月28日新车上市以后,销量反不如前。致使经销商不得不在销售终端自掏腰包进行补贴。

近年来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国内整个小型车的市场份额就开始呈现下滑的趋势,2012年,小型车在整个轿车市场中的销量占比为20.8%;2013年跌破两成,占比为18.1%;2014年,随着大批小型SUV的涌现,小型车的市场份额被压缩至17%。2015年,小型车的只占轿车比例的15%。2016年全年的统计数据虽未出炉,但是通过上半年的数据,可以预料,这一份额将继续下探。

在小型车市场如此萎靡,大环境竞争激烈,份额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一汽丰田要仍依赖小型车打天下恐非易事。

其次,由于“小型车战略”一汽丰田在中端市场产品不足,在18万~25万元的产品区间里,除了RAV4和锐志,一汽丰田目前几乎没有别的产品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品牌将面临越做越低的考验。

今年7月,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上市。对于这款车型,一汽丰田可谓寄予厚望,希望每个月至少销售1万辆,全年的销售目标为12-13万辆。然而,在荣放上市之前,老款RAV4今年的销量表现比较一般。数据显示,今年1-7月,RAV4仅有5.8万多辆的销量成绩,远远落后于同为日系SUV的东风本田CR-V和东风日产奇骏。

由于RAV4车型上市已有三年,产品略显疲态并频发召回事件打击了不少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导致RAV4销量不尽人意,同时也远远落后于SUV市场今年的大热涨势。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