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作为最廉价的混动B级车 百公里5L油耗你还满意吗?-搜狐汽车

//www.workercn.cn 2016-11-25 00:54:03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E电园]时至今日,混动B级车的市场阵营已不再是丰田"一家独大",最近,通用和本田都高调发布了旗下混合动力车型,而巧合的是,它们都将自身不同的混合动力技术应用于旗下B级车之中,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分"凯美瑞双擎"的一杯羹。相比于通用和本田的高调,来自韩国的两家企业对于混合动力技术则有些低调,随着第九代索纳塔和 全新一代K5的先后上市,今年年中,这两台车型的国产混动版车型也悄悄到来。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台起亚K5混动版,同样也是首次国产进入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如今动辄25-30万元左右的混动B级车市场来说,起亚K5最大的优势则是来自于价格方面,其19.98-24.88万元的售价区间,配合终端市场中的优惠,无疑使其成为最混动B级车市场中最"廉价"的选择。有人说"一分钱一分货",那么,这台起亚K5的表现会让你满意吗?

  韩国人对于混合动力的玩儿法有所不同

  起亚K5混动版的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由2.0L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1.62kWh锂电池+6速自动变速箱+HSG发电机+HPCU混动控制单元组成,而这套混动系统同样在2016年沃德十佳动力系统中占得一席。

  而在这其中,最显眼的则无疑是6速自动变速箱的设置。相比于采用更为复杂的行星齿轮结构的丰田E-CVT变速箱或是通用EVT变速箱来说,起亚K5混动版的整套混合动力系统则相对更好理解,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加入电动机,再通过增加的离合器来切换动力。

  0-100km/h加速测试:8.72秒

  对于这台起亚K5混动版,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9.5秒,不过经过我们的实际测试来看,显然官方对于它的动力性能还是有些保守了。而最终8.72秒的成绩不仅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同时使其与同级别竞争对手们的表现也基本相当了。

  实际测试中,无论是开启还是关闭ESP,貌似均在起步阶段对于变速箱有着明显的保护,在静止状态下,左脚踩住制动踏板,无论右脚如何控制油门,车辆均没有太大的反映,发动机也不会根据指示进入工作。无奈之下放弃弹射起步,右脚油门到底,车辆的起步十分平稳,前轮没有出现任何打滑的现象,通过曲线图可以看出,起步阶段电动机与发动机的共同协助下,1挡G值可以保持在。0.5g上下,而在速度升至40km/h后,G值产生了明显的下滑。

  100-0km/h制动测试:40.27米

  实际测试中,起亚K5混动版在全力制动下的车身姿态保持并不算理想,不过整体的制动过程还是十分线性的,ABS全程表现中规中矩,最终,40.27米的制动距离也在合理范畴之内。

  油耗测试:5.27L/100km

  本次油耗路段全程大概100公里左右,其中高速路段占40%,环路占60%。其中,拥堵路段占到全程的40%左右。载员1人,在空调开启的状态下按照道路标定限速驾驶及实际路况正常驾驶,全程无激烈驾驶、长时间怠速等情况发生。最终,经过实际109公里的行驶后,加油量为5.74升,计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为5.27升左右。

  驾驶感受

  与大多数混动车型的行驶模式和逻辑相同,K5混动在发动机相对负荷较大的起步于低速行驶中,在电池电量足够的情况下,最大化的采用纯电模式行驶;而在需要急加速和中高速行驶中,发动机和电动机会采用并联的方式共同为车轮提供驱动力;而在电动机并不擅长的高速行驶中,车辆还是会以发动机为主要的动力来源。

  相比于丰田等采用行星齿轮结构的变速箱不同,起亚K5混动版仅是在发动机和发电机之间增加了离合器的断合,对传统变速箱并没有下手。所以,我们除了要考虑它在动力切换过程中的平顺性外,还要考虑其传统6AT变速箱在换挡过程中的平顺性以及换挡逻辑。

  不过这台传统的6AT变速箱就比较耐人寻味了,如果纵向比较其他采用6AT的汽油车型,那么这台新增加的电动机的确可以弥补变速箱换挡过程中的"动力真空"阶段,从而使换挡顿挫感进一步减小,增加了换挡的平顺性。不过,如果横向比较其他采用行星齿轮结构的E-CVT或者EVT等变速箱来说,传统变速箱"多余"的换挡过程无疑是个"累赘",换挡过程势必会产生一定的顿挫,只是大小问题,无论变速箱的优秀与否,仍然无法与"零换挡"相提并论。此外,这台6AT变速箱也仅仅是中规中矩的表现,日常换挡中并不会很难察觉,不过在深踩油门需要中途加速时,还是会在降挡逻辑上有些迟疑。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在调校中带有一定的韧性,我们可以或多或少的通过车轮传递至方向盘的震动,感受到一定的路感,整体来说调校并不是完全舒适取向,相反,良好的车身支撑则为车辆带来了一些运动感。

  总结

  消费者对于购买混动车型最大的屏障目前还是在于价格,同为B级车,采用了混合动力系统后的价格直线上升,虽然油耗表现是其最大的卖点,不过,日常积累的使用成本并没有远远超过购买时所增加的成本。然而,对于我们今天所说的这台起亚K5混动版来说,无疑是目前混动B级车市场中最"廉价"的一款,算上终端优惠不过20万元的价格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来说,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然而,对于这样一台最"廉价"的B级车,其采用了与丰田、通用等完全不同的方式达到混合动力的目的,在结构上更为简单,势必使其在成本上优于其他对手。然而,它的表现通过我们的文章也可以看出,8.72秒的加速成绩已经使其在性能上跻身于主流,而5.27L的百公里油耗成绩更是不亚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所以,如果您倾向于购买一台混合动力的B级车,然而又对过高的价格有所顾忌的话,不妨将目光锁定在我们今天所说的这台东风悦达起亚K5的身上。

  阅读(0)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