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广汽开启曾庆洪时代 三足鼎立下的三大转变-搜狐汽车

//www.workercn.cn 2016-11-24 18:00:00 来源:搜狐汽车 

  (文/搜狐汽车杨亚楠)今年9月接替退休卸任的张房有,出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抵达人生的关键节点。对于在集团总经理任上工作11年的他来说,广汽的一切早已熟谙在心,而永恒的挑战,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这道大命题。在站上人生新台阶,成为广汽集团掌门人后,他将如何带领广汽作答,令外界倍感期待。

  今年前10个月,广汽集团产销两端均超过130万辆,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双双刷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与行业平均增速相比,广汽集团也同样超出了1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方面达到2248.3亿元,同比增长64.37%。在“十三五”取得良好开局的同时,也成功跑赢大势,占得更多先机。

  可以说,曾庆洪正式接手广汽集团,堪称处在最好的历史时期。在坚实的基础之上,汽车行业的风起云涌,也创造了更多突破的机遇。在广州车展期间,曾庆洪面对搜狐汽车,谈起了他的思考。

  三足鼎立

  长期以来,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这两家日系合资公司,是广汽集团绝对的销量担当与利润奶牛。随着广汽三菱的成立,日系合资公司在集团中的作用与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今年前10个月,三家日系合资企业的稳健表现,对集团的发展功不可没。

  其中,广汽本田前10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0.16万辆,同比增长17.43%;广汽丰田前10个月累计销量达到34.73万辆,同比增长5.39%;而随着8月份国产欧蓝德的推出,广汽三菱也打开新局面,10月份销量同比大涨74.6%。

  与日系合资板块的稳健相比,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代表的欧美系合资板块蹿升速度更加明显。借助国内SUV市场的东风,在SUV业务方面具有优势的广汽菲克迅速布局了自由光与自由侠两款产品,推动整体销量在前10个月达到11.48万辆,同比暴增333%。实现Jeep国产化、整合渠道、推出产品……广汽菲克的步点踩准了市场节奏,而随着第3款国产SUV产品全新指南者的推出,欧美系板块将贡献更多销量。

  不断深化合资合作,加快推进合资企业中长期战略实施,这是曾庆洪面向未来提出的要求。相比于日系板块的稳健与欧美系板块的狂飙,在广汽集团“日系-欧美系-自主”这三足鼎立的业务布局中,自主品牌的切实成长与突破无疑更为曾庆洪所看重。早在担任集团总经理期间,做强广汽自主乘用车,可谓曾庆洪的夙愿。

  “举集团之力搞自主”,曾庆洪也言简意赅地强调了自主板块的绝对意义,“坚持自主发展和合资合作两条腿走路不动摇,这是广汽集团发展的必要基础。”

  历经数年蛰伏与修炼,广汽自主乘用车终于完成蜕变。今年前10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突破29.6万辆,当家花旦传祺GS4的单月销量保持在SUV市场的前三名,而中高级SUV产品GS8的推出,更是开启了广汽传祺品牌向上的新局面。

  作为广汽集团的核心板块,自主业务的强势崛起,在曾庆洪的战略考量中,不仅仅是提供新的销量源与利润增长点,更是强化广汽核心创新能力与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在三足鼎立的格局中,自主这一支承载的意义更为特殊。

  三大转变

  “努力实现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变、从速度向质量的转变、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曾庆洪认为,广汽的下一步棋,关键就在一个“变”字。

  在他的敏锐观察中,汽车行业正发生着深彻的变革,“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正成为发展的主脉络,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思维正越发难以把握消费需求与智造趋势。这对曾庆洪而言,意味着锻造广汽创造思维与能力的挑战。

  对此,广汽集团已制定“1513”新能源发展战略,力争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形成插电式、纯电等新能源并兼顾混合动力等节能车型共存的格局;在智能汽车领域,广汽集团已完成无人驾驶关键技术的研发,广汽研究院与中科院等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展开合作;而在网联化方面,广汽在借助互联网关注用户消费习惯的转变,以互联网思维,从“硬件经济”向“生态经济”发展。

  作为“1513”战略3大突破中的重要举措,广汽选择与乐视合作,在今年成立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还发布了首款面向未来打造的概念车EnLight,体现出广汽对于未来汽车及出行场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洞察。

  除了销量层面的提升,曾庆洪更为看重的,无疑是增长质量。

  他向搜狐汽车谈到,广汽集团正在尝试与先进互联网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合作,共享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服务网络等资源,形成汽车全产业链的开放共赢。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汽集团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150亿元,其主要应用于智能网联、新能源以及前瞻技术、关键零部件和自主品牌的发展上。

  在企业技术实力与体系能力建设的同时,曾庆洪还强调,品牌建设是广汽集团的重中之重。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曾庆洪出现在了广汽丰田和广汽三菱全新企业标识的启用仪式上,这两家合资企业的“换标”,也被外界视为广汽强化自身品牌形象的信号。据悉,在2017年4月,广汽集团将会发布正式的品牌战略规划,从而进入自己的“品牌升级年”。

  阅读(0)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