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铃木被指老态毕现

//www.workercn.cn 2016-11-23 08:3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铃木被指老态毕现

  (原标题: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小型车之王”长安铃木被指老态毕现)

小型车,广州车展,长安铃木

  此次广州车展期间,长安铃木仍无新车型发布。

  “长安铃木从曾经的小型车之王,退化到今天如此边缘化的尴尬地位,与其长期以来新产品投放迟滞有很大关系。”谈及长安铃木在产品布局方面的缓慢动作,有业内人士如是说。事实上,自去年11月推出第三代维特拉后,长安铃木便再无新产品推出——除了今年下半年入市,被称为“老瓶装新酒”的天语SX4经典版、雨燕酷玩版及奥拓炫动版。“市场需要新产品来刺激,但‘老车型,新包装’却不能算是新产品。不过对于实在没有新车型问世的长安铃木而言,或许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由于长期没有新产品投放,业内关于“长安铃木是否将退出中国”的各类揣测开始甚嚣尘上。“均属子虚乌有,需要予以澄清。”对此,长安铃木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部分爆料中关于“长安铃木将计划取消技术中心、铃木撤资”等传闻,均与事实严重不符。然而,尽管长安铃木第一时间出面“救火”,但销量与品牌影响力持续走低已是难掩的事实;谈及长安铃木的未来,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前路难判”。

  销量危局

  今年9月,长安铃木取得了10017辆的终端销量,这也是其自今年3月以来,年内首次销量过万。

  “在日系车普遍回暖的大背景下,长安铃木的市场表现却一直在下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过于专注布局小型车,或是长安铃木难以改写销量困局的问题所在。

  然而,在布局小型车方面,长安铃木也依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今年9月,奥拓炫动版上市,不仅没能为奥拓车型重新打开局面,反而因为新款车型入市遥遥无期,招致一片嘘声。

  事实上,根据现有产品推出特别款,奥拓炫动版在长安铃木家族中并非个案。今年7月份,随着天语SX4经典版及雨燕酷玩版的上市,消费者对于长安铃木“老瓶装新酒”的敷衍做法就已纷纷表示无奈。而消费者的抵触情绪,也反映在了实打实的销量数据上。

  “从今年整体的市场表现来看,长安铃木的确令人失望。”有业内人士如是说。今年年初,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况锦文曾公开表示称,“2016年,长安铃木的全年产销量将有30%~40%的增长。”然而事实却很骨感:今年前三季度,长安铃木仅完成了8.2万辆的整体销量,同比下滑6.72%,单月平均销量尚不足9200辆;反观“同门兄弟”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取得了13.4万辆的整体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6.6%。而长安汽车全系车型产销数据中也显示,其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达219.7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03.1万辆,增幅达8.1%。

  追溯至2011年,长安铃木也曾交出过一张22万辆销量的满意答卷;然而在去年,其全年销量却几近腰斩,仅为12万辆。“2014年,长安铃木曾发布其‘1855战略’,表示至2018年,长安铃木将推出5款新车品,产销量达到50万辆。”有专家表示,但在目前日系品牌同门兄弟呈回暖态势、长安汽车全系销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长安铃木的销量却依旧难以止跌;依此来看,长安铃木与其两年前立下的“2018年产销量达50万辆”目标,正相悖而行。

  定位失策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安铃木五年来销量腰斩、品牌力暴跌的背后,是其产品布局与品牌定位双失策所导致的必然结局。

  新产品入市遥遥无期,已经触及到了部分长安铃木车主的底线。以曾经在中国小型车市场叱咤风云的奥拓车型为例,“2014年年底,第八代奥拓就已于日本上市;到了2016年底,中国市场依然没有第八代奥拓的影子,反而还搞出一个‘奥拓炫动版’,未免太敷衍了。”一位长期关注奥拓的长安铃木车主抱怨称。而从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也可看出,奥拓累计销量同比跌幅达54.7%,仅0.89万——曾经的小型车冠军车型,彻底跌下神坛。

  迟滞的产品投放速度,也令长安铃木错过了投放SUV产品的最佳时机。2015年底,紧凑级SUV维特拉才姗姗来迟,彼时的中国SUV赛场早已赛程过半,后来者维特拉尽管位居长安铃木旗下车型销量第一,但面对细分市场内其他合资紧凑级SUV一骑绝尘的销售态势,也只能望洋兴叹。

  尽管如此,相比于铃木的另一款小型SUV吉姆尼,维特拉却还算态度积极,毕竟吉姆尼至今仍没有任何国产消息放出。“在各合资车企纷纷将中国市场选为车型首发市场的今天,铃木却坚持‘敝帚自珍’,车型迟迟不愿宣布国产,只能是自断前路。”有专家坦言道。

  除长期没有新产品入市外,在崔东树看来,过于专注布局小型车也是长安铃木销量难有起色的关键所在。长安铃木如今麾下有维特拉、锋驭、奥拓、雨燕、启悦、天语、天语尚悦共计7款车型,其中除维特拉及锋驭外,其余全部分属A00级、A0级与A级车市场。而正是由于长安铃木过于偏向小型车市场,因此面对小型车市场的逐渐萎缩,长安铃木在市场中也难掩疲态。以天语为例,其前三季度销量仅为0.66万辆,同比跌幅达45.3%;而锋驭销量相比天语而言略高,但前三季度总体销量也仅为0.91万辆,同比有着62.77%的跌幅。“A级车市场目前已成为自主品牌厮杀激烈的红海,长安铃木想要虎口夺食,目前看来并非易事。”有专家向记者表示。

  难以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除产品布局不协调外,日渐走低的品牌影响力也是造成长安铃木销量走跌的“原罪”之一。而谈及品牌建设,长安铃木似乎受铃木中国拖累更多。近几年来,进口铃木颇为自信地推出了凯泽西、超级维特拉与速翼特等车型,其中凯泽西与超级维特拉顶配售价逼近30万元,令无数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而被称为“运动版”雨燕的速翼特,顶配车型更是标价18.88万元,小众的定位搭配浮夸的价格,不仅让车型难走量,也开始令中国消费者质疑铃木品牌在华的诚意。

  否认退出

  在中国汽车界,合资车企“合则聚,不合则分”的情况时有发生。而长安铃木目前身处的窘境似乎在部分合资车企的“分家”历史中有迹可循,因此,关于长安铃木是否将步部分车企后尘,进而“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也时有传出。有业内人士称,长安铃木计划取消其技术中心,将技术中心的业务并入品质部。该信息源同时表示,2018年起铃木或将不再向合资公司投资,2020年开始陆续撤回在华工作人员,2023年合资期满后,不再继续签约。

  “合资车企在商言商,如果长安铃木仍不能尽快修正在华的发展战略,销量一味下滑,退出中国的一幕或许真有可能发生。”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尽管此番长安铃木表示“股东双方高度认可长安铃木取得的成绩,并积极支持长安铃木加快转型发展”,但目前看来,铃木新车型依旧迟迟不肯投放中国市场,已于日本完成换代的老款车型在华也无换代迹象,产品老化问题严重的长安铃木“提振品牌影响力”的宏愿更无从谈起,实在不知所谓“积极支持”能从何处看出。而业内揣测往往也并非空穴来风,与其只顾发布声明驳斥传闻,或许同步做好长安铃木的产品品牌,才是扭转当前舆论困境的最有力手段。

  IP

  长安铃木原是汽车界当之无愧的小型车之王,曾经的超级IP如今却成了中国汽车市场“伤仲永”的反面教材。广州车展期间,长安铃木表示将重整旗鼓,没落贵族能否再起风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