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现代汽车李记相:布局未来 各个击破-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专访现代汽车李记相:布局未来 各个击破

//www.workercn.cn 2017-11-15 14:28:3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11月9日-10日,以“融合发展、产业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如皋举行。来自国内外燃料电池相关行业的嘉宾及代表,就燃料电池及整车技术、氢能及基础设施产业链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标准法规、燃料电池在其他领域的市场化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作为全球首家实现氢燃料电池车量产的企业,现代汽车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现代汽车集团环境技术中心高级副总裁李记相发表了题为《现代下一代燃料电池汽车》的演讲,其后记者就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发和未来的布局对李记相进行了专访。

  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 还需搞定3个难题

  在演讲中,李记相提到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的诸多成绩,但众所周知,目前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还处于不断地创新之中,虽然现代已经实现了氢燃料电池车的量产,但想要实现更加广泛的商业化仍面临核心技术突破,对此李记相认为,现阶段进一步培育和壮大燃料电池的产业链、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消费者对氢燃料的认可等是目前所面临的难题。

  首先,由于氢燃料电池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与之匹配的产业链结构还不完善,再加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量很小,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因此现代汽车希望通过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另外还希望可以和零部件供应商进行合作,以此来降低零部件的价格,此外,现代汽车还将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寻求合作,获得最优的方案,李记相说“目前我们已经同很多相关的中国企业展开合作,此次参加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也是为了接触到更多的相关企业。”

  其次,从全球范围来看,只有日本、加拿大、美国和法国等国家拥有成规模的加氢站,总共大概有240座左右,这同加油站和充电桩的数量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李记相坦言,目前现代汽车之所以无法在中国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就是因为我国缺少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据悉,现在国内仅有8个加氢站。第三个难题就是消费者的认可问题,大部分消费者往往谈“氢”色变,认为氢气是易燃气体,氢燃料汽车无法保证安全。现代汽车为了打消消费者的疑虑,进行了一系列的安全测试,包括压力冲试、自由降落、前后端冲撞测试、枪测试、火测试以及极限环境周期的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氢燃料汽车是安全的,并且目前在全球已经有一千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在正常运行,从2013年至今没有出现过安全问题,因此可以非常确定地说,氢能燃料电池安全性是非常高的。

  全方位布局未来

  在谈到现代汽车未来的布局时,李记相表示,现代汽车并非只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而是会多条腿走路,从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全面布局,从而以不变应万变。对于各国提出禁售燃油车的问题,他讲道,“我个人认为,到2025年时,内燃机的发展肯定不如现在的水平,但是也不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内燃机涉及到整个汽车产业链,相关产业设施和投资也相当巨大,我认为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生态不是一朝一夕就会消失的。不过可以肯定一点,那就是其影响力会削弱很多,未来的重点还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

  在汽车共享方面,李记相说,“现代汽车不会直接转型为移动出行供应商,但是会同专业的公司进行合作,为其提供汽车和技术。”目前,现代汽车已经在巴黎和慕尼黑等地投放了海量的出租车,其中还有37辆燃料电池出租车,已经运送超过十万多人次乘客。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