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最年轻遇上最年长 对话自由侠设计师

//www.workercn.cn 2017-08-16 11:32:03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设计解码] 走进FCA广菲克上海亚太设计中心的大楼,年轻的设计师已在门口等候多时,他身后是墙体上巨大的Willys威利斯喷绘。一个是品牌最古老的原型,一个是Jeep最年轻的车型,当经典给予年轻的设计者一个没有束缚的平台,我们会看到何种来自“自由”的延展?

  如果说设计师是一群戴着枷锁舞蹈的人,那么自由侠的设计师应该是跳得最轻快的那部分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永远把SINCE 1941写在扶手上的美国品牌有着最活跃和年轻的一群设计师,他们用最开朗的品牌心态和最搞怪的工作方式实现了一辆又一辆的吉普车。一句“生活很累,得让开车轻松点!”从斯文谦逊的设计总监Bill Zheng口中说出,总还有些出人意料。

  •当阅历遇上活力

  1990年就跟随父母远赴美国的Bill是典型的ABC,他的英文比中文流利,画图比写字在行,在2000年就加入了美国密西根的Jeep studio(Jeep工作室)。那时的Jeep设计部完全不同现在,1987年克莱斯勒出资15亿美元收购了Jeep的前身AMC美国汽车公司(American Motors Corp 简称AMC),AMC的设计人员们也归入克莱斯勒Jeep-Eagle部门。Bill回忆那时坐在他身边的同事们都是40、50岁的前辈,特别讲究规矩和方式,看看那时的Jeep车型设计就不难理解Bill这番话。有趣的是,现任的Jeep全球设计总监Mark Allen应该是当时他们中最年轻的一位!

  •自由侠的灵感不在纸上

  刚才我们提到“最年轻”的Mark Allen现在却已经是团队中年长的前辈了,Bill说:“我的团队非常年轻,就像自由侠一样。”所以看看自由侠,这样的设计灵感必须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画200张草图就能想出来的,挥汗如雨的运动和瑰丽的自然才是自由侠灵感的所在。

  学生时代就酷爱绘画的Bill也曾喜欢性感流线的跑车造型,但经过16年的设计师生涯,每年的MOAB摩押复活节盛会、RubiconTrail卢比肯小道的洗礼,他发现自己渐渐被Jeep这个方方正正的“盒子”强大的设计DNA所感染。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Bill记忆中可以见到的车型主要就是桑塔纳、一汽红旗和最早进入中国的北京吉普了。

  •“美国梦”和“Jeep梦”

  不要以为“玩心重”的Jeep设计师总是“不务正业”,在广菲克上海亚太设计中心的墙上高悬4枚时钟,分别显示着底特律、都灵、孟买和上海的时间。“我们和底特律时差12小时,都灵6小时,孟买2小时30分。”Bill认为亚太设计中心作为广菲克全球第四个设计中心是总部沟通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桥梁。

  作为汽车设计师,与工程部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这要求你对各项学科都要“略懂”,工程、力学、空气动力学,你涉猎的学科维度越大,你在为设计据理力争的时候把握和依据就越大。但Bill认为越高段位的设计其实越是对功能性的回归,这是造型与用途一场殊途同归的博弈。

  =============分页符=============

  •X元素与自由侠设计

  记住下面图中的这个形状,因为你会在接下来的车身上不断看到它的出现,从杯架到尾灯,从钥匙到车顶,一个X元素被延展、重复、放大,连贯起来,懂得细节见真章是Jeep设计师的聪明之处。

  在自由侠之前,恐怕没有人尝试过MY SKY这样的车顶设计,X型的构造不仅是为了好看,它基于功能学原理加固和支撑了结构。而MY SKY优于牧马人的方面在于它可以将车顶拆卸下之后完整地安置在行李厢隔板下,并不影响储物空间。

  对于Jeep家族的设计DNA,Bill表示其实随着品牌的演进和源于市场的需求在设计上大体有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分支:1.依旧保留原味的牧马人;2.偏向豪华舒适的大切诺基。显然自由侠走的是前者的路线,这让这个“小方盒”显得个性又强势。

  其实在2016的北京车展上,Bill已经为我们介绍过自由侠身上的众多彩蛋,并且现在你知道这些小细节是设计师个性而为,只为颇车主一笑,以下是我心仪一处细节。

  Jeep的设计师觉得自由侠是那辆可以随时休闲,也可以随时疯狂的车,所以他们从极限运动和专业器械中寻找灵感,从结构角度解读这些造型运用到自由侠当中。

  •属于年轻的11种色彩

  除了美国、欧洲和南美,目前中国是自由侠第4个上市的市场,而11种颜色的设定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的定制做法,也就是说有些特殊颜色只有在中国市场才能被买到。

  最后设计师也谈到自由侠在中国市场将碰到的竞争车型,相似的价位必定在消费者心中构成对比,但就外形设计这一项,我想Jeep这一次值得一个过目不忘奖,因为身边已经不止一位朋友关注了这款颜值颇高的小型SUV。

  •属于情怀的魔兽限量版

  最近“情怀”这个词炒得格外热,为了“致敬情怀”自由侠特地推出了魔兽版,分为联盟和部落两个版本——蓝金色的联盟版和红黑配色的部落版。有趣的是这两个特别版是由设计团队中的年轻的实习生设计并完成的。

  •总结

  采访的最后,Bill透露他在Jeep参与的第一个设计项目是2003款的大切诺基(WJ Refresh),巧合的是在我还没有驾照的时候关于Jeep的大部分记忆都来自WJ的副驾,因为我爸爸是这款车的车主。这样的巧合也正是我题目的本意,不是所有的经典都需要财力阅历的累积,自由侠14万元的起售价会敲开更多年轻人的心,当然也希望Jeep拥有对等诚意的实力。

  经典的威利斯并肩年轻的自由侠,年长的总监与年轻的设计团队;当阅历遇上活力,当最年轻遇上最年长;75年后无论那辆Jeep是在城市还是旷野,它和它的设计者都充满热情保持好奇。(汽车之家 文/张玥玥 图/夏志猛 张玥玥)

  做汽车达人,不做汽车盲人!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