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荣辉:未来汽车思想应以中国传统哲学为指导

//www.workercn.cn 2014-12-05 08:54:07 来源:新浪汽车 

    12月3~5 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演讲者为北汽集团总裁助理荣辉。

    荣辉荣辉荣辉:我叫荣辉,来自于北汽股份。

    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听到很多很新奇的观点,听到很多我们兄弟单位和我们合作伙伴发表了很多高见。现在由我来给大家讲一讲北汽在下一代汽车领域我们的构思。

    我到北汽时间也不长,我的职责就是为北汽开发下一代汽车。

    我们不叫互联网汽车,我们不叫IT汽车,我们也不叫智能汽车。我们叫汽车2.0.为什么呢?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下。

    最近这个词炒得非常热,互联网汽车、IT汽车、信息汽车,包括今天我们主题也是叫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人,虽然我花了很多时间,我的职业生涯很多时间是在信息公司里面,IT公司里面。但是我仍然我认为我是一个传统的汽车人。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人,如果我们只注意到互联网带给汽车的变化,我觉得还不够。待会儿一条一条去解释,我们认为未来会有哪些方面的变化影响我们的下一代汽车。

    所以在北汽内部,我们把它叫做汽车2.0 ,而不是叫做互联网汽车。

    今天只是讲一些概念,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汽车的历史。在2014年的今天,如果我们谈起汽车的话,谈起汽车历史的话,一定得说到几个,第一个奔驰,这个是躲不掉,奔驰发明了汽车。当然还有别的说法,另外的人发明汽车,但是大家公认的最多的说法还是奔驰发明了汽车。这是第一个我们躲不过去的人。

    第二个福特,有了福特之后,汽车的生产完全改变了,在福特之前,汽车组装2 、3 十个人弄一台车,发现这块装不进去,就自己改制一下。但是福特发明了这种流水线的生产方式,让整个汽车成本迅速下降。而且让汽车的可互换性成为现实。这是第二哥人。

    第三个丰田。丰田发明的精密的方式,对整个工业思想产生了改变。在今天2014年谈起汽车历史的时候,这三个人一定得谈到。我想延伸一点,如果到公元2114年,我们一定会谈起第4 个人,因为汽车马上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刚才这三位都是在汽车1.0 时代吃叱嗟风云的人物。我们相信再过100 年,当你谈起汽车历史的时候,还会谈到我们的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本茨、福特、丰田喜一郎、徐和谊本茨、福特、丰田喜一郎、徐和谊当然,我们处在一个变化的时代,也有可能不是我们去走出这第一步,但是我相信在汽车历史上出现的第四个人,一定是中国人。为什么呢?你可以看看前面,奔驰是德国人,福特是美国人,丰田是日本人,这都是在工业革命以后能数得上的老牌的。到今天为止,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工业化国家。我不知道大家理不理解什么叫全工业化国家。就是在联合国工业化定义里面,有一系列长的单子,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在生产这个单子上面所有的东西。从最简单低挡的衣服、袜子,一直到最高端的航空航天的。只有中国一家。

    而且世界已经发展到今天,你可以从2008年开始,世界的经济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仅仅是在经济上体现出来了,在政治制度上,在人的思想观念上都体现出来了。大家开始发现,原来中国很厉害,中国的这一套东西,中国政府的管控能力,中国共产党的执掌政权的能力真的很厉害。

    所以,不仅对我们整个认识有一个发展变化,而且大家也在纷纷自觉和不自觉在学习中。我去年在美国呆了小半年的时间,走了好几个州,我很惊奇的发现,美国很多州,包括加拿大的很多省,包括美国很多地级城市都有招商引资办,这个招商引资办大家一直觉得是中国特色,实际上现在人家也在学。而且很多招商引资办的人都会说中国话,密西根州招商办那个小伙子,如果只是听他说话的话,你会觉得他就是一个中国人。他跟我谈话都是用中文,写E —mail都是用中文,还用北京口音告诉我,我在北京五道口还有一个咖啡馆呢。

    你会看到,由于中国经济上的成功,这么多来,从49年一直到现在,我们总的数据一直在增长,虽然中间有往后降的时候,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基本上我们没有大的这种方向性的变化。我建议大家去读美国2010年一个调查,当时调查了美国大概500 强的CEO ,你们认为谁在经济危机当中哪些组织和个人对挽救经济危机,对提升经济是起了正面作用?这些人80% 的人选了他们自己,我们CEO做了最大的贡献。有百分之70几的人选了各国的中央银行。有64% 的人选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美国500 强这些CEO ,他们说中国共产党真厉害。大概只有12% 的人选了美国的总统,7%的人选了美国的国会。

    你可以看到,为什么我认为我们汽车2.0 时代到来了,这是一个大的背景。中国有句话非常,我到了40岁才理解,中国人确实有智慧,叫30年河东,30年河西。正好这个时候,待会儿会讲几个因素凑在一起会带给我们一个产业性的革命。

    所以,我认为即使不是我们,即使不是北汽,也一定是某一个中国人,中国厂商去扭转整个局势,变成汽车历史上第四个人。

    我们先看一看这是变化的外因。变化的内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在汽车1.0 时代,我们汽车本身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所有的事物的产生都脱离不开当时的环境,它的历史阶段和周围的环境。汽车的发明大概100 多年前在西方世界发明的。它一定脱离不了当时的那个社会阶段,一定脱离不了西方当时的一些思想,你可以看看,整个西方的思想资本主义利润为导向的,各个人为中心。大家会说我做生意就是要赚钱,就是要有利润,没有错,这里面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没有时间把它说出来。

    我举一个例子,比方说以个人为中心,西方人认为个人利益大于整体。东方人认为整体全局更重要。以自己为中心带来很多问题。一个汽车,这里面扫视了一下,没有200 斤以上的人,我们就算每个人100 公斤,那你的汽车多重呢。汽车怎么也要一吨,1.5 吨,2 吨这样。为了达到不你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个目的的话,你需要超过你自己体重十几倍的钢铁、橡胶、塑料去达到这个目的。这里面有很大的浪费,实际上把你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外一个地方的话,很简单,最简单的就是自行车就可以了,电动摩托也可以,那些对于人自身的比重都远远小一倍,当然它带不了安全性、舒适性。我们在整个汽车产生在当时这个环境下产生的,我一定要以自我为中心。撞车的时候,我首先考虑的要保护自己。所以安全袋、气囊、保险杠一系列的东西都在这里面。

    如果汽车发明在当时传统儒家社会里,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可能我们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比方说我是不是能从不撞车这个角度去考虑。当然,我们现在新的技术发展也带来这些事情的可能性。一辆车有5 个座位,但是绝大多数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人在开。那一些空间和重量带来的动力,为那些而匹配的动力,你带来的这些经济上的损失实际上你的用密度过高了,很显然就带来很多浪费。

    再举另外一个例子,比如说我在北京每天上班的时候,因为比较远,北汽在
机场边上的郊区,我大概要开一个小时从家里到公司。这个在中国算比较长的了。即使我这样开车的时间,我是去个小时,回来一个小时,一天当中,24个小时当中,我有22个小时汽车是没有用的,就闲在那。你想一想这造成了多么大的浪费。

    再举一个例子,现在整个世界汽车保有量是(网上数据)在2013年在12亿辆,我们全球有多少人呢?全球有70亿人。所以汽车发展了100 多年,我们才满足了15% 不到的人。这里面只有不到15% 的人才拥有这些高科技的东西。而且这12亿辆并不全都是乘用车,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是商用车,卡车,用于商业目的的。所以你想一想看,在这样一种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只满足了全人类百分之十几,甚至可能拥有乘用车的人还不到全人类的10% ,站在全人类角度上来看,是一个失败的产品。不管是多么高档,多么高科技。但是绝大多数的人并没有享受到这种科技,并没有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成果。尤其高档品牌,极少满足极少部分人的需求。

    所以在下一代汽车时代要来之前,我们可能需要好好考虑一下这些问题。现在无论是东方、西方都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大家开始意识到,那么多的发明,实际上绝大多数的人不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

    举另外一个例子,电话手机,人人都不止一部手机,但是这个世界上仍然有将近一半的人从来没有接过电话。所以一直讲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整个汽车下一代的思想应该以中国传统的哲学为指导。从道方面来讲,我们哲学基础改了,从术的方面来讲,我们所有技术发生了变化。

    今天我主要讲一下从术的方面,这个就是我刚才为什么不叫互联网汽车。我们认为有三个主要的方面,新的制作工艺,新的材料和信息技术都会对我们下一代汽车产生影响。不仅仅是说互联网光是信息技术,我那么多新的材料出来,碳纤维出来了,宝马I3碳纤维车身,3D打印出来了,所有新的工艺新的材料都在改变我们汽车,所以下一轮汽车仅仅是互联网汽车,显然是不全面的。

    下一代汽车在汽车本身大概有三个改变,商务模式、轻资产,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现在汽车利润来源于卖汽车,卖零件,可能卖车的时候汽车金融。未来的汽车从拿到车之后我的利润才开始来。很有可能在手机界发生的事,你现在免费拿一个手机,然后我从你这个软件话费来赚钱,这种模式很有可能在汽车界出现。

    五个方面,个性化,这个就是和福特做的事是对着干,福特要标准化,通用化。我们既作到通用化也做到个性化。轻量化,新能源,整车制造的离散化。最后当然对它影响最大是智能化。

    这个解释一下我们北汽发展汽车一个构成,我们做了一个模拟整个人的系统。

    “行”生态环境的建立。刚才我们说未来汽车改变不是仅仅汽车改变了,是整个生态环境变了。我们在衣食住行现在再加一个娱乐,我们在行这个行业。我们怎么样定义“行”这个行业。所有把物体改变了空间位置,所有把人改变了空间位置,包括所有的信息的改变,信息位置的改变,信息的传输,我们都认为这算“行”。

    所以在未来我们大的生态环境里面,不仅仅针对一个人,还要针对物品,还要针对信息。我们车会集合所有这些。

    这是在我这我们将来要涉列这些技术,基本上没有发动机、变速箱,那些技术在汽车里面是重要技术,而不是关键技术。关键技术将来是这些。这是中国汽车现在的族谱,我们在北京,各大家族兄弟单位。在未来汽车2.0 时代不有这么多了。

    现在我们大概120 家品牌,我也没有精确的算过。未来会剩多少家呢?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所有的技术,所有规划都是基于我们每年大概以一定的数字在增长,到2015年,我们全国汽车产能5 千万辆,但是我们大概只能卖出2 千多万辆,去年2200万辆,明年绝对到不了5 千万辆。如果我们汽车销量每年降到300 万辆,400 万辆,200 万辆,还有多少人活下去。这个情况不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现在汽车浪费程度太大,我的车每天跑两个小时,22个小时是停在那,浪费在那,这种情况怎么办?在下一代汽车技术里面,我们就会有新的技术解决这个难题。所以,旦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整个全球汽车销量一下子降下来。不会再是2200万辆、2400万辆、2500万辆。谁能胜出来?一定有这几个特点的公司能胜出来?轻资产,向服务业转变,如果只有几百辆车,我们所有汽车可能都
是一家公司生产,我们利润要来源于服务业。跨界合作,现在北汽也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只有跨界合作了,这种厂商才有可能在未来活得下去。

    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未来只有发生这些变化,而不是我拥有最先进发动机,最先进变速箱,我车才好,未来竞争的焦点已经不在发动机、变速箱,一定在车里面的那个系统上。谢谢大家!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