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丁焰:2017年全国1300万辆黄标车将完全淘汰

//www.workercn.cn 2014-12-01 10:37:55 来源:中古搜索 

    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

    [ 国搜汽车?行业聚焦] 2014年11月2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搜索、新浪汽车、中国名车网和易车网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表示,2014年我国有600 万辆黄标车的淘汰目标;2015年在三个重点区域,所有的老旧车辆淘汰掉;2017年全国的1300万辆黄标车完全淘汰,这是一个很大的计划。

    丁焰介绍了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基本情况:首先,整个环境的问题,确实今年的情况不好,又是到了重度污染的情况,这变成了从11年、12年以后的一个新常态,可能大家对污染逐渐有一点适应。这是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一些监测的数据,评价了74个重点的城市,主要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包括一些旅游城市,这表按照整个的三个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污染物的统计。城市的数量在第二列的地方,各种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的煤烟污染,PM2.5 和PM10跟车相关的这些污染物。

    在丁焰看来,汽车高速增长大家都是有共识,每增长一千万辆车我们用的时间基本上是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每年有二千多万辆的汽车进入这个市场,如何把汽车作为一个污染源或者说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话,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因为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增污染物导入到社会上,所以说新增很多的污染物排放量,所以说环保的角度我们的压力应该说还是相当大的。这是从80年开始我们整个机动车的发展和我们主要污染物增长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2000年以后我们是实施了第一阶段,我们是国一的机动车的排放标准,现在是国四的标准水平上。主要的污染物应该说从增长的势头来说呢,应该得到了一定的减缓或者说得到了一定的初步控制,没有像我们机动车保有量最下面的这个蓝线快速的增长。但是大家要关注一下,就是我们污染物没有出现拐点,四种污染物还是在增长,这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和新的压力。如何能够尽快的出现拐点,这是我们急需看到的。

    丁焰表示,从整个车的结构上来看,中国机动车的结构应该说和欧美的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数量上来看左边的图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一半是摩托车,汽车的话差不多在一半左右,还有一些低速的汽车,我们中国特色的农用车为主,还有5%左右的比例。右边的图是主要污染物的一个贡献情况,所以说从数量来看呢,汽车可能占一半左右的比例,但是从四种主要的污染物来说,应该说汽车都是最主要的贡献。所以我们的污染物控制主要的对象就是在汽车。大家可能很清楚,小型的载客汽车按照公安部的分类来做的图,小型的载客汽车我们说的乘用车为主的比例从数量上来讲是最大的,大家可以看到在76% ,将近80%%的比例。其它类型的载货比例不是很大,但是看重型的载货汽车是4.4%的比例,这个数量不是很多,但是大家看到下面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粉色的图就是4.4%的重型载货汽车贡献的污染物的情况,将近50% 的氮氧化物和超过60% 的颗粒物,都是来自于这4.4%,它是最主要的污染贡献者。从历年的保有量车队的变化可以看到,在我们大量的乘用车的部分,实际上它对我们的污染物贡献不是最大的。而其他的这些载货类的汽车,特别是以柴油为主的这些汽车,应该说是贡献了最主要的污染物。这块以氮氧化物为例,蓝色的部分是最主要的氮氧化物的贡献,就是载货汽车是最主要的一个贡者。现在看一下不同排放标准汽车排放分担率,我们国三的占到了一半,我们在国一前,或者说国零的车辆是7.8%左右。如何来尽快的加速淘汰老旧车辆,或者说限制这些车辆使用,这对整个的污染物减排来说也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丁焰指出,国0 汽车随着自然淘汰和一些政策出台强制淘汰,从保有量来讲下降的很快,目前全国的老旧汽车不到1300万辆的水平,但是贡献的污染物还是非常大的。如果说可以把这些车辆尽快从我们的使用环节淘汰掉,我们整个的减排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今年在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明确的提出淘汰600 万辆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工作任务,这里面减排应该说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丁焰表示,环保部做的工作是不断的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在国4 的水平,北京、上海、广东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实施五个阶段的排放标准。北京现在正在筹划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单车的污染物减排来讲,随着标准强化有了很大的进步,左边的图是清洁汽油车单车污染物排放的强度,和花有气相比单车的污染物降低了90% ,或者说更高的水平。右边的是柴油车的一个水平,也达到了70-80%的一个水平。由于我们车辆石油强度和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一些正面的效应受到了抵销。推进油品清洁化,2018年我们国家的出品汽油和柴油可以达到10个PPM 以下的水平,就是无硫的水平,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昨天标准委开会审议普通柴油的标准,这个里面明确到2020年我们国家普通柴油可以达到10个PPM.尽快调整车队结构,让整个车队尽可能清洁化,最主要的就是把老旧的这些车辆进行贸易淘汰,加速引入更清洁环保的这些新技术水平车辆。14年刚刚提到了600 万辆的淘汰目标,15年在三个重点区域,所有的老旧车辆淘汰掉,17年全国的1300万辆黄标车完全淘汰,这是一个很大的
计划。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