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业绩飙升背景下 广汽集团人事调整为哪般

//www.workercn.cn 2014-07-10 00: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6月,广汽集团启动大规模人事调整,广汽集团及旗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合资企业逾10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其中,广汽本田原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閤先庆升任广本副总经理,广汽丰田原销售本部副本部长郑衡升任广丰副总经理。一年之后,广汽集团再次传出人事调整消息。

  

这一次,閤先庆将调离广本副总经理岗位,全面负责讴歌国产项目;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郑衡将接替閤先庆,担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将调回广汽集团,任广汽集团规划部部长;曾任广汽三菱副总经理、原广汽集团规划部长李进,将接任徐育林,担任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一职。

  

分析认为,业绩不是本次人事调整的主要原因。自去年人事调整以来,广汽集团的发展势头良好。今年6月,广汽集团销量9.64万辆,同比增长17%,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生产汽车581091辆,同比增长33.43%;销售汽车503736辆,同比增长18.68%,摩托车产销超46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14年广汽集团将实现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约25%的目标。

  

7月7日晚,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2014《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广汽集团以327.756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366位,二度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较2013年上升117位,排位大幅提升。

  

2013年,广汽集团的业绩也非常出色,汽车产销和摩托车销量双超百万辆,连同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共实现销售总额约2013.73亿元,实现了历史重大突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达40%,汽车销量增幅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利税总额重回历史最高水平300亿。

  

从旗下企业看,閤先庆担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期间,广汽本田迎来了新雅阁、新飞度、凌派的上市。其中,凌派去年6月上市至今年6月,销量接近18万辆。截至今年6月底,第三代飞度累计订单超过1.6万辆,上市首月销售8199辆。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广本实现销量43.5万辆,同比增长37.6%,超额完成40万辆产销目标。

  

郑衡担任广丰副总经理期间,广丰推出了小型车致炫,今年又推出了中级车雷凌。两款车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2013年,广汽丰田销量为30.3万辆,同比大增40.9%。今年广丰将冲击20%的同比增速。

  

因此,两人岗位的调动颇有人才输送的性质。2013年,讴歌销量为4600辆,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分别为7.3万辆和1.7万辆。国产是扭转讴歌在华颓势的关键一步。按照计划,讴歌品牌将于2016年国产,急需一位经验丰富的销售干将。閤先庆作为中方高管代表,全面负责讴歌国产项目,是广汽集团加速推进讴歌国产的重要一步棋。

  

不过,广汽菲亚特的销量不景气是本次人事调整的另一个背景。2012年,广汽菲亚特在国内销量为1.3万辆,2013年销量为4.84万辆。2014年广汽菲亚特定下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但有数据显示,2014年1至5月,广汽菲亚特销量实现2.69万辆。在广汽菲亚特吉普工厂奠基仪式上,克莱斯勒高层缺席仪式,更显示出广汽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对于吉普国产销售主导权的争夺。

 

广汽三菱的发展比较抢眼。借助SUV市场的火爆,广汽三菱副总经理李进上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3年,广汽三菱累计销量达43035辆。从单月销量来看,5月到12月,广汽三菱月销量由2000多辆攀升至7000多辆,约半年的时间里,环比增长超过200%。而且销量主要依靠一款上市仅一年的新劲炫ASX。当然,广汽三菱数字化营销集客、用体验式营销促成成交的模式,也助推了销量的增长。

  

徐育林担任广汽传祺副总经理期间,也有不俗的业绩。2012年,广汽传祺共销售3.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4%。徐育林还在位的2013年上半年,传祺已经完成36312辆的产量、33226辆的销量,超过2012年全年的水平,SUV车型传祺GS5的推出是重要原因,而徐育林也功不可没。去年徐育林从广汽传祺副总经理的位置调任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被誉为“自主反哺合资”,更是对徐育林能力的赞誉。

 

这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好产品才是王道。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