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谋新局求变 广汽大范围人事调整

//www.workercn.cn 2014-07-10 09: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受困中日钓鱼岛事件和新进项目巨额投资等客观因素,广汽集团遭遇净利润下滑超70%的尴尬局面。求变,成为广汽破局的关键,人事调整首当其冲。2013年6月,广汽集团完成了一次堪称史上最密集的高层洗牌,除董事长张房有、总经理曾庆洪职位不变外,从副董事长职务到旗下合资公司高管基本上通通予以调整。

广汽集团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刘烨)广汽集团近日又迎来新一轮人事调整。现任广汽菲亚特(以下简称:广菲)副总经理的徐育林将改任广汽集团规划部部长,现任广汽集团规划部部长、原广汽三菱副总经理李进将接任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职务,主要负责销售业务。广汽丰田(以下简称:广丰)副总经理郑衡将调任广汽本田(以下简称:广本)任副总经理,而现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閤先庆有望履新讴歌,负责国产事宜,郑衡先前所负责的工作暂由副总经理文大力兼任。

自从2012年起调整求变后,2013年,广汽再次回到发展快车道,全年共计售出100.4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1.05%。2014年上半年增速略有放缓,但仍高于乘用车平均速度,累计销量50万辆,同比增长19%。

棋至中盘,随着新项目、新规划的上马,广汽集团又再次进行人事调整,此次涉及人员均为负责销售业务的合资公司老总。

讴歌国产加速 半年两千余辆销量显尴尬

原广汽本田副总经理閤先庆

讴歌虽在美国市场有不俗表现,但相较主要竞争对手日系三强中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在华发展却一直难获认同。2012年经历退网风波后,2013年销量有所提升,但年销约5000辆的业绩,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分别7.4万辆、1.7万辆的表现相比,绝难同日而语。

2014年上半年,讴歌在华虽取得了78%的同比增长,但约2300辆的业绩与英菲尼迪同比增长130%,售1.4万辆和雷克萨斯同比增长31%,售3.9万辆相比仍难掩尴尬。

广汽本田总经理水野泰秀曾公开表示,讴歌国产将是其在华任期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本田也已于去年与广汽达成协议,将于2016年国产讴歌,首款产品将是专为中国研发的SUV车型。至此可以看出,国产或将是讴歌在华的终极一搏。

但天时、地利、人和三方均难有优势可言的讴歌,前路任重而道远。

销量遥遥领先的雷克萨斯先不谈,“二哥”英菲尼迪今年通过发布全新品牌主题,赞助热播电视节目等营销手段,大幅拉升销量。半年销量就已约为去年全年的87%。更关键的是英菲尼迪Q50L、QX50还分别将于今年底和明年初国产上市。在品牌渐获市场认可之际,更低的售价将进一步拉升其在华销量。

反观讴歌,如何定位品牌及提升认知度,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尽可能提升基础销量,以保障国产后能尽快盈利也将是閤先庆履新后需面对的一道坎儿。通常来看,进口车年销量要达4万,才能支撑国产所需的投入已确保收支平衡。从当前销量来看,讴歌还差的很远。

郑衡继任广本副总经理一职,对于渐渐进入产品密集投放期的广本而言,从文化、风格近似的广丰引人,也被看做是理想之举。

广本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18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5%。广丰表现略佳,1-5月销售14.73万辆,同比增长32%。

广菲调整或为Jeep国产布局

原广汽菲亚特副总经理徐育林

自去年7月履新广菲后,徐育林一直致力于在营销模式、渠道布局等领域进行改革,并有效拉升了销量。

2014年广菲销售目标是10万辆。上半年同比增长较快,达76%,主力车型菲翔月销量已稳定在6000到7000辆。围绕今年3月上市的新车致悦,广菲也特别定制了一系列品牌营销活动。

对于负责销售的主将徐育林突然被调回广汽集团,广菲内部人士也知之不多,据称事前毫无征兆。由于还需集团最终确认,至今内部也未有正式文件。但对于徐育林一年以来的工作,周边同事持肯定态度。

广菲总投入超42亿元的广州工厂项目已于6月份奠基启动,预计产能为16万台,2016年投产。届时,Jeep有关车型会国产于此。有消息称此次由李进接替徐育林,或是为Jeep国产布局。

广菲董事长冯兴亚也曾公开表示,广菲组织架构会为推进Jeep国产项目进行调整。

对此,广菲内部人士称,目前只知道Jeep会陆续国产3款车型,具体广菲内部如何分工一切还不可知。

2013年Jeep品牌在华销量约6万辆,同比增长29%。2014年目标直指10万辆,占Jeep全球总目标的10%。

融资60亿元 多项目受益

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郑衡

近日,广汽集团公告称拟融资60亿元,虽仍未提交股东大会具体审议,但其用途已清晰,主要涉及三大方面。

第一,汉兰达换代、广丰扩大产能以及广菲广州工厂建设在内的合资项目。第二,提升自主,广汽乘用车20万辆扩建项目、广汽传祺GA5换代项目、广汽集团A28车型、AL车型项目等项目均有望受益。第三,用于广汽商贸和众诚保险增资扩股等项目。

另从广汽募集资金计划表中可看出,广汽自主所占比重最高。广汽乘用车扩产、GA5换代等共取得募集资金约为22亿元,占比36.53%。广菲广州工厂建设募集资金8亿元,占比13.33%。而广丰扩产、汉兰达换代项目共分得7.12亿元,占比11.87%。

广汽2014年望保持25%以上的增速,上半年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增幅高于乘用车平均速度,累计销量50万辆,同比增长19%。

经过上马新项目和再一轮的人事调整、募集资金,自去年大规模换防至今刚满一年之际,棋至中盘,广汽或已再次落子,谋划未来。中国经济网汽车也将持续关注广汽集团后续动态。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