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王晓秋:再扛上汽自主品牌大旗

//www.workercn.cn 2014-07-03 09:51:53 来源:南方日报 

正处高层变化密集期的上汽集团,再度宣布了人事调动。日前,原上汽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并兼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下称“上汽乘用车”)总经理。这也是王晓秋离开上汽乘用车4年后,再度扛起上汽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重任。

据悉,王晓秋是汽车专业科班出身,一直在上汽体系内成长。曾在上海大众一线岗位工作多年,包括担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大众质量保证部中方部门经理等职。

2003年,上汽集团启动自主品牌项目,王晓秋担任项目负责人,并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收购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2009年,王晓秋调任上柴股份担任总经理,去年被调回上汽通用担任总经理。

如今,技术出身的王晓秋,重回上汽乘用车,但面临的环境却有着天壤之别。第一次创业,王晓秋从打造荣威品牌,到收购整合MG品牌,启动双品牌发展之路,实现了上汽自主品牌由无到有,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当时的环境,自主品牌竞争没有那么激烈,自主与合资并没有直接对话,各自占据着自己的细分市场。

然而,随着自主品牌的不断壮大,市场大环境也越发恶劣,合资品牌通过不断投放低端产品,进入自主品牌的传统市场,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自去年9月份起,市场份额已经连续9个月下滑。同样,上汽乘用车今年数据也并非十分靓丽,5月份,上汽乘用车销量为17389辆,相对于去年18252辆有所下滑。前5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85155辆,相对去年85547辆,同比微跌0.46%。

就在本次任职宣布前的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多位投资者将自主品牌多个犀利的问题抛向了上汽集团董事长。一位投资者直接表示:上汽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嫁人了,很争气,为家里赚了很多钱,可是儿子不争气,一直在花钱,却不赚钱。并且,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做了7年仍没有实现盈利,不可避免会影响到上汽的形象。

不过,做强做大自主品牌,在上汽集团内部已经达成共识,这也为王晓秋“第二”任期打下了基础。

并且,如今的荣威与MG品牌,在恶劣的大环境下,已经走得不错。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上汽乘用车的最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这是上汽自主研发以及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成果,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等等。这都为上汽乘用车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除了王晓秋调任上汽乘用车外,在销售层面,俞经民将接替蒋峻担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分管营销。郭小戈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