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重塑汽车行业,打造智能汽车新引擎-汽车-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ABC重塑汽车行业,打造智能汽车新引擎

//www.workercn.cn 2017-12-01 09: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ABC重塑汽车行业,打造智能汽车新引擎

  ABC重塑汽车行业,打造智能汽车新引擎

  作为人工智能的落地场景之一,出行应用广受业界和媒体关注。当前,“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新概念正在拓宽人们对于车辆出行的想象边界。对整车厂、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技术平台等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而言,如何整合优势拓展新的产业机会,捕捉智能车联网时代下的发展机遇,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11月23日,由百度云和车云网主办的“智启·车联”ABC Inspire汽车智能高峰论坛正式开幕,围绕ABC平台、车联网创新趋势、车联网技术、车联网智能应用等主题,探讨AI时代创新发展的智能引擎,力求为产业提供一个交流业务、务实合作的平台。据悉,苏州金龙、博泰集团、九五智驾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技术大咖出席论坛,论道汽车智能。

  智能车联网潜力巨大,“新四化”成业内共识

  作为汽车智能的关键一环,车联网成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2020年国内汽车年销量将达3000万辆,新车联网率将超过50%。以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自动化为核心的“新四化”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当前,汽车行业越来越重视后服务市场,为用户提供智能服务,通过车联网,能够持续地获得汽车的使用状况,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服务。百度云车联网解决方案基于百度云天工平台,可实现千万级车辆设备的秒级接入,除了提供车辆故障预警、远程控制、远程诊断、位置轨迹管理、远程升级、安全等基础车联网服务外,百度云车联网解决方案还在蓝牙钥匙、车队管理、分时租赁、汽车故障预测等场景有广泛应用。

  深入四大场景,百度云ABC重塑汽车行业

  随着汽车消费人群的年轻化,新一代车主人群对平滑、智能的人车交互体验有更高的要求。结合百度云的大数据分析,百度云车联网解决方案可针对车主建立包含人口属性、兴趣爱好、消费场景、实时位置、常驻位置、信用评分、APP行为等多个维度的用户画像。通过建立大数据用户画像,百度云能够连接用户喜好与高频消费场景,更加精准地捕捉汽车用户的需求,为打造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提供决策指引。

  在商用车领域,车队管理和行车安全是支撑商用车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与私家车不同,商用车对车辆的管理和运营有更高的要求。百度云的车队管理系统能够随时监控实时位置、车辆油耗等行车信息,对车队进行整体监控。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百度云车联网能够为车队规划最优路径,降低运输成本和空载率,提高运营效率。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百度云通过大数据分析驾驶员的行车习惯,并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根据驾驶员的微表情判断其是否为疲劳驾驶,做到防患于未然。

  结合人工智能,百度云在共享汽车领域同样有所作为。在汽车租赁交易过程中,为确保交易双方信息准确,百度云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身份验证与审核,只需刷脸就可完成用户注册,使租借双方有更顺畅的用户体验。

  在电动汽车领域,百度云将目标锁定在电池衰减难题。基于模拟驾驶的实验室以及车辆电池相关数据,百度云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建立电池衰减模型,为车厂的新品研发提供科学的分析预测。

  听懂用户需求,智能客服解决方案成亮点

  在汽车行业,智能应用正在逐渐扩张人与车的交互场景。为应对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百度云提供了基于百度DuerOS、天工物联网和知识图谱构建智能客服解决方案。

  DuerOS作为对话式人工智能OS,解决了车与人之间的无障碍沟通;天工物联网实现了车联网提供车辆的实时状态信息;知识图谱是一个可以自我学习增强的知识库,为机器回答客户问题提供专业的解答。未在知识库中的问题,通过专家人工回答,并将语料上传云端,结合百度大脑机器学习及大数据分析,自动提取为知识点,加入知识库。整个知识图谱在使用、反馈、学习、增强的数据闭环中,随着车主使用频次的增加而不断增强,智能客服将更精准地自动地为车主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在内容端,百度云打造“端+云+内容”的车联网平台,提供地图、导航、天气、限行、违章、音乐等多维度内容,充分满足车主对出行相关信息及娱乐的需求。

  历经百年变迁,汽车行业已经走到了智能化转型的关口。车联网无疑是实现人车交流、车际互通的关键。百度云以ABC赋能汽车行业,构建“端+云+内容”智能车联网平台,势必将成为未来智慧出行的新引擎。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