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对一汽和夏利都是好事-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放手,对一汽和夏利都是好事

//www.workercn.cn 2017-11-15 08:47: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韩忠楠 

  11月7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国资委已同意一汽股份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一汽夏利24.73%的股份。看到这个消息,笔者的第一感受是:放手,对于一汽集团和夏利而言,是双赢的好事。

  近些年来,一汽夏利是上市乘用车企业中的“老大难”,每当笔者梳理各大车企的财报时,一汽夏利总是毫无悬念地出现在倒数第一的位置上。今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的亏损再度扩大,达11.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14%。这种持续的低迷状态,不仅让投资者失去了信心,也失去了兴趣。

  此次股权转让,让一汽夏利重新调动起业内外众人的敏感神经。自停牌之日起,业内就一直盛传多家汽车行业巨头或资本大佬即将接盘一汽夏利的消息。其中,董明珠及其团队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息传得最为热闹。虽然如今传言尚未证实,但毫无疑问,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对于业外资本而言,很具诱惑力,这也是目前其为数不多的优势之一。如果能遇到不错的“新东家”,或许夏利还有望迎来复苏的机会。

  事实上,在公告中,一汽股份对股权受让方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意向受让方应具有清晰的经营发展战略及相关商业资源配套能力,能为一汽夏利实施转型升级、活化体制机制提出可行的经营发展计划,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一汽夏利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设立三年以上,且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具备良好的现金支付能力,具有合法资金来源。此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承诺在取得一汽夏利控制权后,保持一汽夏利员工队伍的稳定,逐步改善员工待遇,保证具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这些门槛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一汽夏利被转让后日子过得不致太过委屈。笔者认为,当前,国家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夏利能够在新股东的带领下朝着这个朝阳产业的方向发展,极有可能获得转机。毕竟,目前行业内的不少新入局者,都已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找到了进军汽车行业的突破口,对于原本就具备造车基础的夏利而言,向新能源产品转身或许是个机会。

  不过,由于一汽夏利近年来发展不佳,产销量连年下滑、持续亏损,品牌形象已一落千丈,且企业本身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积累不多,想要在短时期内翻身并不容易。

  笔者认为,此次股权转让的最大受益者其实是一汽集团。多年来,一汽夏利的亏损已经对整个集团的盈利形成了掣肘,股权转让后,一汽股份退居为第二股东,无疑甩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此外,公告中还要求,一旦股权转让成功,一汽夏利原本持有的15%的一汽丰田股权需转让给一汽股份。这样的安排,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一汽股份的利益,让一汽丰田这个优质资产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此,一汽可以轻装上阵,解决困扰多年的同业竞争难题,按照全新战略重振自主品牌。自徐留平走马上任成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后,人们对一汽整体上市的期待再度升温,此次甩掉夏利包袱后,一汽整体上市的步伐也可能进一步加快。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