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拟回归A股 牵手百度能否使自主业务销量逆转_搜狐汽车_搜狐网-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北京汽车拟回归A股 牵手百度能否使自主业务销量逆转_搜狐汽车_搜狐网

//www.workercn.cn 2017-10-19 10:40:35 来源:道哥说车 

  北京汽车拟回归A股 牵手百度能否使自主业务销量逆转

  10月16日晚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85亿股的A股股份并在A股实现IPO,与此同时将现有的54.95亿股已发行的内资股亦将转换为A股。据了解,目前此议案已获董事会批准,并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提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事实上,自从北京汽车实现港股上市后,北京汽车一直在计划着登录A股,实现两股上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多个场合确认,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在H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车企。那么,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胜算有多大呢?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回归极有可能获得批准。一方面,北京奔驰在豪华车领域遥遥领先,北京现代业绩已经回升。另一方面,全新绅宝X55、全新绅宝D70等新车型推出计划都构成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当天百度为北京汽车回归A股再添胜算。10月16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产品、云端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计划在2021年前分阶段实现L3级和L4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这一份公告将成为北京汽车获得A股上市成功的一个超级大筹码。

  北京汽车实现A+H 股的背后是为了什么?

  一方面,由于批准发行A股决议案自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因此,这意味着,北京汽车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完成A股上市,成为继华晨、东风、长城、吉利之后,又一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汽车公司。

  升本公司的企业形象,拓展公司的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的资本架构,并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北京汽车此次拟在A股上市,最重要的一点是拓展融资渠道。

  那么为什么需要拓展融资渠道呢?北京汽车给出的解释是,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由此可见,此次拟在A股上市并募集资金,对于近年来不断进行多元化战略布局,从而需要大量资金的北京汽车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其实回归A股,北京汽车是早有想法的。

  预谋已久 回归A股早有想法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关于北京汽车上市两股这件事,其实北京汽车也算是预谋了很久。先是整体上市、分拆上市再到“A H”、先“H”后“A”等一系列计划调整后,2014年12月19日,北京汽车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当次H股IPO共募集资金110.25亿港元,成为香港首发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内汽车企业。而自上市以来随即创下两项第一:在香港首发上市的中资汽车制造商融资额第一,在港首发上市北京实属国体融资额第一。

  但是随着A+H股上市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实现品牌和资金共同发展越来越重要的途径,北京汽车对于两股上市的渴望也在不断加深。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多个场合确认,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在H股和A股两地上市的车企。

  “北京汽车的上市路径就是先有H股后有A股。”早前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心负责人闫小雷就表示,对于北京汽车,A股+H股是最好的选择,H股打通了国际资本市场,A股打通国有资本市场。“但回归A股还需等待时机。”

  所以,在港股上市后的两年,北京汽车一直在计划回归A股。在2015年9月28日时候,北京汽车发布了2020战略“π计划”,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到2020年北京汽车将跻身国内自主品牌前三,北京奔驰力争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北京现代进入国内合资企业前四。这个以314为关健词的’π计划’,是北京汽车下一个五年的行动纲领。同时,北京汽车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

  但是,随着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后起步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能否在“十三五”规划实现盈利,其销量规模无疑将极大程度影响北京汽车的A股板块回归计划。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与国家政策利好因素情况不同,北京汽车的业绩仍在相当程度上受到自主品牌板块的制约。

  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上半年(含绅宝、北京和威旺)累计销量仅为10.52万辆,同比下跌43.79%。目前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名列十四。对此,一位汽车分析师指出,上半年,虽然北京奔驰销量、利润均创新高,但受北京现代,北京自主品牌亏损连累,北京汽车港股股价一直低迷。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胜算有多少?

  百度加盟助推北汽回归A股

  事实上,一方面,在经过上半年销量低谷之后,从6月开始,北京现代销量逐渐回暖,目前位列合资品牌第6。另一方面,北京奔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所以这一切都是在按照北京汽车的2020战略“π计划”稳步进行着。

  唯一需要提升的,是北京汽车旗下自主板块业务。目前,北京汽车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排名14,距离目标还比较远。但是回归A股的之后,北京汽车的实力将得以壮大,有助于其发展自主业务。

  所以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回归A股极有可能获得批准。一方面,北京奔驰在豪华车领域遥遥领先,北京现代业绩已经回升。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北汽依托集团优势收购萨博技术,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并开发出绅宝D80、D70、D60、D50、X65、X55、CC等车型,覆盖A0到B级轿车、SUV等细分市场,助力了北汽自主品牌快速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全新绅宝X55、全新绅宝D70等新车型推出计划都构成北京汽车回归A股的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当天百度为北京汽车回归A股再添胜算。10月16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产品、云端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并逐步形成北汽集团“集团化2.0”时代智能化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双方计划在2021年前分阶段实现L3级和L4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

  北京汽车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为全行业探索“人工智能+汽车”全方位深度融合的生态系统起到示范作用,在汽车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都将影响深远。在汽车领域,此次合作将达成汽车与人工智能技术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结合;在人工智能领域,此次合作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实体制造业中最全面、最重量级的落地。

  这就意味着,北京汽车在智能汽车领域将有大幅提升,而这一份公告将成为北京汽车获得A股上市成功的一个超级大筹码。

  微信公众号“道哥说车”查违章功能正式上线,全国最快最准确的查违章。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后台留言说明要加入道哥粉丝群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