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见华晨泪痕湿,不知深坐心恨谁?-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但见华晨泪痕湿,不知深坐心恨谁?

//www.workercn.cn 2017-10-16 13:25:32 来源:autocarweekly 

  文|江小花

图|网络

  长城合资宝马,沸沸扬扬传了一阵子,随着双方站出来发布声明而告一段落。大概意思是,双方仍在洽谈中,宝马的篮子里也不只是长城这一颗白菜。用宝马官方的表述是,事态并没有进展到实质性阶段。当然,我认为事情曝光到这个程度,两家最终牵手的可能还是很大。

  个中情由按下不表。今天咱就想说说,面对这个新闻,咱做媒体的人表现出来的一些奇怪的逻辑。

  比如,一看到这则新闻,首先质疑的是宝马曾经对华晨有过一段深情对白:山无棱,江水为竭,天地合,我才敢劈腿。也就是说,宝马在国内绝对不找其他合资对象。

  于是铺天盖地的谈论宝马背信弃义,华晨成弃妇的调调瞬间甚嚣尘上。且不说这年头“山无棱,江水为竭”也不是啥难事儿,依我看,这事儿就不能说宝马做了陈世美。

  就好比大众说,得一汽、上汽二位美人,平生足矣,再无他求,然后打破了二妻铁律又娶了江淮,这还有点陈世美。但如果大众只是把兰博基尼拿出来合资了一下,就被指责花心,这未免有点道德要求太高。

  所以,宝马为了改变MINI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只能排名全球区域市场第四的现状,想找家人家合个资,国产一把,这个愿望还是非常善良并可理解的。

  “劈腿说”倒也罢了,毕竟吃瓜群众对此类花边尤其喜闻乐见。更难理解的是,坊间竟然一股脑儿把华晨说成了弃妇,这就让人百思不得他姐了。

  当年宝马进入中国,合资对象也找了一大圈,最后敲定华晨,有两个原因:一来上汽等可能的优质合资对象彼时已经十分强硬,和倔强的慕尼黑人实在碰不拢;而在其他非国家队的选择中,华晨当时的老板仰融表现出了极强的执行力。

  仰融不仅让宝马相信,拿到“中华”品牌的华晨有强大的政府公关能力,并且他可不是一个娶了漂亮老婆回家就分分秒秒盯着的痴汉,宝马在合资项目和中国市场的行为有很大的自由度。

  这种自由度后来被解读为癞蛤蟆吃天鹅肉的代价。从整个华晨宝马的合资过程来看,这并不公平。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华晨和宝马的合资中,宝马对合资企业的重视变得越来越强,国产更多车型和引入更优质的生产线的愿望日益充分。

  很多人觉得,在2007年前后,中华轿车有过一度方兴未艾的好时光。当时的尊驰和骏捷两款轿车,在自主品牌中有不错的地位。

  特别是尊驰,虽然销售并不出彩,但是这是中国私营(华晨的所有权属一笔两笔说不清楚)企业第一次挑战中高级车,当时甚至有人把中华和共和国长子红旗相提并论,并认为中华会取而代之。

  但是跟宝马合资以后,华晨的自主品牌业务却日渐衰微,不光是出产的产品没有章法,质量事件频频,连几乎没有自主品牌错过的这波国产SUV大潮,华晨也毫无作为。很多人将其归咎于宝马对华晨的苛啬。

  这很奇怪,如今华晨宝马的销量占据宝马在中国销量的不到七成,对于一个主流豪华品牌的合资企业而言是十分理想的比例。华晨从中获益可想而知。如今,在投资76亿的大东工厂建成后,宝马X5插电混动版和新X3也都加入了国产序列,跑量产品除了X5基本全部国产了。

  按理说,华晨不缺钱。那么,缺技术?

  盛传宝马最核心的技术,在生产线上都用铝板包裹起来,只有宝马的德国工程师才能操作。这事儿大体上外方都一样啊,没听说奥迪把最新一代的技术呼啦啦全给红旗啊。再说了,这次宝马的绯闻男主角——不远处的长城,人都没有合资,不照样折腾得风生水起吗?

  仰融事件震荡之后,华晨一路行至今日十余载,自主板块落到眼下之颓势,难道应该做的不是自省么?这么多年,除了把宝马的双肾格栅顶在前脸上,又鼓捣出一台专车司机最爱的MPV之外,自己真正建立了什么,连一度不错的金杯,如今都已经边缘到了ST都不行的地步。

  不会真是等着人宝马把MINI国产项目也双手奉上吧?从未来来看,在华晨宝马项目的支撑下,即便华晨的自主板块仍然没有起色,这家车企从经营、盈利、碳积分、资质等方面,中短期内也不会有什么忧患,看好到合资项目签订的2028年应该不算乐观。

  非要说宝马在合资项目里面有什么不好,或许还是没给华晨一个生于忧患的机会呢?如果说宝马想为MINI找一个不错的人家嫁了,华晨就沦为弃妇了,那这个弃妇未免也太幸福了点儿吧。

  辽宁沈阳:华晨汽车成品车停车场,2017

  窃以为,华晨虽然在自主板块已经沦为三流,但是在自主整体突进的大环境下,仍然有机会。不见遥远的重庆,比华晨混得还惨的力帆,所有人都以为他要放弃的时候,人家又开始花10个亿研发新车型了呢。

  如今,华晨面对的是一个20万以内都有空间的自主品牌新市场,如何用好宝马的合资项目,反哺自主板块;抑或是拿着手头和宝马一起赚的钱,在智能化和新能源的汽车发展新趋势下有所作为,才是“正道”。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