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买矿布局产业链风口-汽车频道-中工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车企买矿布局产业链风口

//www.workercn.cn 2017-10-10 09:35:58 来源:北京商报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一年的延期,无疑给车企布局产业链提供了缓冲期。日前,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子公司亿新发展认购澳大利亚Pilbara Minerals公司不超过3.5%股权。这也预示着长城汽车开始全面涉足锂电池原料矿产业,为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供电池保证。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颁布以及中国将逐步淘汰燃油车的规划临近,很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在被视为并购与合作的对象。而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最受追捧的是产业链上游企业,即锂矿、有色金属开采和加工行业,已经成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军事竞赛期”中的布局重点。

  按照最新发布的双积分政策,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推迟一年实施新能源积分交易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的确带来一定的积分利润损失,由此将导致新能源车发展的线路变化。一年的延期时间让车企能够布局产业链,将加速各大整车公司转型步伐。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锂动力电池出货量合计达到30.5GWh,较2015年的17GWh增长79.4%。有机构预计,2017年国内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41GWh,2020年需求将超过100GWh。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全球锂矿资源有限以及全球汽车企业电气化转型影响,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强劲,带动了碳酸锂的价格上涨,而这种增长也吸引了汽车企业的投资,汽车企业开始从与电池生产企业合作转向布局动力电池上游稀缺资源。

  面对这一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已频频展开动作,以求在即将到来的产业变革中占得先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有8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扩产、并购事项。

  事实上,在新一轮的产业布局中,并非仅有长城汽车一家。此前,宁德时代联姻上汽集团,国轩高科则与比亚迪签署股东协议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而在跨国企业中,大众汽车已要求生产厂商针对2019年起最高达十年的钴原料供应计划递交提案。大众汽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每年最多生产300万辆电动车,该公司电动车到2025年每年将需逾150QWh的电池容量。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上涨了三成以上。而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已超过200家,电池供应已出现短缺的迹象。

  崔东树表示,过去,车企更多只是对新能源技术进行储备和积累,如今在双积分的刺激下,车企与上游产业链合作有助于保证优质电池产品的供应稳定性,企业需要提前布局未来产业竞争核心领域,追逐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的内生动力。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