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767亿打造200余项黑科技 “技术控”东风或将迎来科技导向时代_搜狐汽车_搜狐网

//www.workercn.cn 2017-09-30 07:57:57 来源:远光灯 

  767亿打造200余项黑科技 “技术控”东风或将迎来科技导向时代

  【搜狐汽车 远光灯】(图文/王忆斐)9月25日,东风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在武汉成功举办,这场成果展既是对过去科技创新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更是对当前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的再动员,其也将引发东风品牌机自主创新的浪潮。

  过去的五年,东风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2016年投入科技经费190.7亿,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已经超过7.2%,“科技导向”的东风战略已经愈发明显。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技术发表,除了凸显了东风公司“绿能”、“智能”的战略之外,也为东风未来的科技发展之路提供了更多的技术积淀。至于本次东风科技周究竟有哪些黑科技亮相,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CO2制冷剂热泵空调系统,采用CO2作为制冷剂,通过运用热泵系统来实现常规空调的所有功能。除了常规制冷外,针对大众关心的电动车制热问题,它可直接从空气中吸热导到乘员舱,效率值高达3,能在零下25摄氏度的条件下进行制热,而一般而言目前电动车通常使用的PTC(即利用电热丝来制热)的效率仅仅为0.9,其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优势明显。

  轮毂电机是区别于传统集中式电驱的一种新型电驱布置形式,将驱动电机安装在各轮毂内,实现对各驱动轮的单独控制。相对传统电驱来言,其省去和简化了机械传动部分,可以实现动力总成的高度集成化,可增加车内空间,使整车轴荷分配更加合理,从而实现更高的传动效率。

  针对行人保护方面,在碰撞到行人时通过自动弹起机罩铰链和下部硬点、吸能块的来减少对行人头部和腿部的上海,发动机舱盖将被弹起,一般而言分为点燃火药、气囊和弹簧的方式,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展出车型使用的是火药点燃的方式。

  OLED自发光仪表盘,采用有机电激自发光二极管,不需要背光源,屏幕精度更高,显示效果更为逼真,轻薄化特征更加明显,与此同时,其还能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可谓未来汽车仪表及显示屏发展的大方向。

  显示屏同样采用OLED的二极管,可以推出和折叠,我们可以从实拍视频中对该显示屏的功能有个更加详尽的了解。

  自动驾驶方面,东风公司从2013年开始预研的无人驾驶技术,2014年实现了智能样车自动驾驶和半自动泊车功能;东风自动驾驶功能已从1.0版本迈向2.0阶段,目前,东风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验证中,已具备自动泊车入位、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可以说东风已掌握有关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

  轻量化方面,东风公司在材质和工艺方面,进行多种探索和尝试,积累了大量成果。如采用液压成形工艺,即利用液体作为成形介质,可以实现减重10.2%;真空高压铸造工艺应用,即在压室内浇入液态或半液态的金属或合金,使它在高压和高速下在型腔内成型和结晶,这样铸造的铝合金可实现轻量化约35%,镁合金约45%。新材质应用上,复合材料-碳纤维及玄武岩纤维的应用,可实现约50%的轻量化;铝合金热成型产品工艺的应用,仅为钢的1/3,可实现大于60%的轻量化。

  网联化方面,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目前已经在东风A9、东风风神AX7及AX5等多款主销车型配备,实现了9大子系统共29项服务。其中远程控制车辆、语音识别和控制车辆、手机的无线互联等功能,都较早在市场推出。

  据笔者从东风公司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看,在“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将采用全新的技术战略,即通过两大技术战略发展先进产品技术,通过提升商品性技术、模块化平台技术、节能动力总成技术、电子控制和智能技术、信息化和虚拟开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产品验证技术、整车可靠性技术等8大核心开发技术能力,夯实产品开发技术基础。

  对于未来的科技创新的之路,东风公司领导层的想法清晰而坚定,创新强则企业强。作为企业掌舵人,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提出,东风公司将面向汽车科技创新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推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努力建成世界汽车科技强企。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说,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汽车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正在发生深度变革,东风公司将紧紧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为实现汽车强国梦做出贡献。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十三五”期间,公司将以“五化”为重点,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大力提升自主开发水平和能力。

  据相关部门最新调研成果显示,到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214亿,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细分市场。作为央企的东风汽车公司,排头兵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我们希望东风能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路上继续高歌猛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车企像东风一样,乘风破浪,加油向未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