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华晨旗下华颂前景堪忧:销量归零 部分经销商停止订车

//www.workercn.cn 2017-09-26 09: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华晨汽车在2014年一手打造的自主高端华颂品牌,在边缘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作为华颂品牌成立三年来推出的惟一车型,新款华颂7在近日正式上市,但是一直以来尴尬的销量成绩使该车型的前景堪忧。数据显示,今年8月,华颂7销量为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经销商已经停止新车预订。

  低销量成常态

  从2015年上市以来,华颂7在市场上征战两年后,终于在近日迎来改款。新款华颂7在维持老款车型23.77万-28.77万元售价不变的同时,车身长度和轴距有所增加,并加入众多豪华配置,以期通过升级提升竞争力。但是,在车型升级的同时,华颂7的销量已经跌入谷底。

  数据显示,今年8月,华颂7销量为零,同比下滑100%;7月销量也仅为17辆,处于停滞状态。事实上,销量归零的情况已经不是首次出现。从2015年3月华颂7推出以来,该车型的销量表现一直处于低位,单月销量维持在几百辆。通常,一款新车型上市后会经历销量爬升期,此后逐渐步入正轨,但是华颂7在2015年7月便首次出现销量为零的情况,去年5月销量再次为零。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表示,在新车上市几个月后便出现销量归零的情况十分罕见,这意味着车企对于产品的市场定位产生了误判。

  值得一提的是,华颂7上市以来,在2015年底也曾出现过月销超过4000辆的高峰,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该销量并非私人购车销量,而是租赁公司以及大客户的批量购买。2015年11月,华晨汽车方面宣布,华颂品牌宣布获得来自神州租车采购1000辆华颂7的订单。今年,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也曾表示:“今年,我们成立了华颂7商务租赁公司,在全国11个中心城市和4座大城市投入2万辆,通过租赁的形式来打开市场。”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租赁市场以及大客户采购有别于私人购车,通常会有较大幅度的让利,并不能反映车辆销售的市场情况。

  经销商无现车

  一直以来的低迷表现,不仅使华颂7在销量上难见起色,同时该车型也成为经销商的烫手山芋。为了缓解车型滞销带来的资金压力,部分经销商已经干脆不接受新车预订。

  以北京为例,目前3家华颂经销商处均无展车,仅提供试驾车,而且该车型为2015款,并非新款。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华颂7不好卖,现在经销商采取订单式销售,消费者若希望了解该车型,只能通过销售人员介绍新款与老款的差异,看到新款车型的惟一办法是购买一辆。“我们也知道仅凭口述很难使消费者出手,但为了不占用店内资金,只有采取这种办法。”他说。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部分经销商更是停止了华颂7车型的预订。在一家华颂4S店,销售人员坦言:“店内已经不接受新车预订,此前2015款车型一直卖不出去,占用了经销商几百万元的资金,当时为了处理该批库存车,曾开出超过5万元的优惠,很长时间才卖完,现在索性不接受预订。”

  品牌力现短板

  事实上,华颂车型惨淡的市场表现,与品牌创立以来背靠宝马技术的高定位并不相符。由于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关系,华颂7“近水楼台”使用宝马N20系列发动机,而这也成为该车型的最大卖点之一。然而,作为一家2014年推出的新品牌,华颂品牌竞争力不足,难以支撑“高举高打”的市场策略。根据华颂7的市场定位,该车型定位为高端MPV车型,顶配车型售价接近30万元,竞争对手也锁定为上汽通用别克GL8、广汽本田奥德赛等车型。但是,与上汽通用别克深耕国内市场多年、依靠众多车型树立品牌相比,华颂的品牌影响力明显处于劣势。同时,华颂7在23.77万-28.77万元的售价区间内仅布局3款车型,价格跨度并不大,使得消费群体过于单一。此外,在渠道建设上,华颂品牌主要基于中华和金杯的现有经销商,使得消费者在购买华颂7及售后体验中,并未感受到该品牌的高端定位。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华颂品牌通过租车公司采购以及赞助大型活动等,能够提升华颂7的市场曝光率,但是华颂的自身品牌竞争力仍是最大短板,“先做产品还是先做品牌”已经成为新晋汽车品牌需要面对的选择题。目前对于华颂来说,让消费者关注该品牌并提升市场份额才是关键。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