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融资、联姻、人事调动 一文告诉你北汽新能源究竟怎么了?

//www.workercn.cn 2017-08-16 09:18:42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完成B轮融资、“北戴”正式联姻、销售总经理换将,接连完成“三大动作”的北汽新能源葫芦里究竟卖着什么药?

  《汽车商业评论》 记者 李娜

  8月14日,北汽新能源新能源举办核心媒体沟通会,针对业界存在的种种疑问与好奇,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表示:“是时候和大家聊聊了。”

  ▲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

首度回应B轮融资111.18亿元

  四个领域率先应用

  关于北汽融资一事引起业界不小的关注。此前,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公司在B轮融资中筹集了110亿元人民币。而此次媒体沟通会上,郑刚首次针对上市融资问题进行回应:“B轮融资共筹集了111.18亿元人民币。”其中包含中国信达、中翼投资、星网工业园、国轩投资等14家出资者。

  早在今年初,北汽新能源便开始计划进行B轮融资。“当时预想融到的资金至少为80亿人民币,实际结果却远超这一数字。”郑刚说。

  据悉,进行B轮融资后,将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52.97726亿股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包含以96名骨干技术、研发、营销等员工通过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即便是进行B轮融资,北汽新能源仍然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此次融资为国有控股企业规模最大增资项目,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项目。而融资之后所获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北汽新能源生产规模和装备技术能力提升;新车型研发试制试验能力提升;电池、电机、新材料、智能化、网联化合作投资;与戴姆勒全面战略合作等四方面。

  “北戴”联姻 计划打造新车型

  今年六月,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望在华企业进一步投资加强战略合作。其中,作为该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新能源,在战略层面与资本层面成为合作伙伴。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细节,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推向市场。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革伟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与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合作,除了在资本层面外,未来也有计划共同打造新车型。“实际上,我国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技术与国外电动车企不分伯仲。国内电动车企业陆续获得更多外资品牌的青睐。”

  “我们更希望将来能够从戴姆勒学到管理、品牌、产品等各方面经验,促进形成双赢和多赢的格局。”郑刚说。

  人士变动引争议 究竟有何玄机?

  人士变动引争议 究竟有何玄机?

  ▲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一秀。

  北汽新能源近期的人士变动在业界传的沸沸扬扬,在此次此次媒体沟通会上,新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正式与媒体见面。并且据证实,原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将调回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将直接分管包括公司产品规划部在内的职能业务部门,不再兼任营销公司总经理职务,但继续分管营销公司,兼任营销公司党委书记。

  对此次人事变动,郑刚表示是企业战略的一种升级。“针对此事我们经过了长时间的深思熟虑,通过选举进行任命,可以说这是具有企业战略意义的一次变革。”

  新官李一秀在汽车企业任职近十年,在汽车营销方面是一名“老将”。2008年,任职于北京现代南区事业部区域管理科科长。2010年,担任北京现代销售管理部销售计划科科长。其后又升任北京现代北区事业部部长、北京现代销售管理部部长职位,到2016年任职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续驶升级 下半年推出四款新车

  今年下半年,北汽计划推出四款新车,其中包含EC200、EV300、ET400以及一款全新微型轿车。

  根据规划分析,下半年推出的新车将有两款升级版车型。其中,北汽新能源EC200可视为现款EC180的升级版车型,该车将在电池方面进行升级,增加其续航里程。该车计划在8月份上市。而北汽新能源EV300同样也将为现款EV160的升级版车型,将会采用容量更高的电池组使最大续航里程或达300公里。

  此外,全新的纯电动紧凑型SUV―ET400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据悉,该车型将搭载车联网以及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最高续航里程或达400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还将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微型车,有媒体揣测为为ARCFOX-1量产版车型。不过关于该车型消息仍有待披露。

  ▲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党委书记张勇。

  今年初,北汽新能源曾预计全年销量达17万辆。随着时间过半,张勇表示该目标或许存在变化。“受到基本因素和条件的变化,导致市场前景不如预期。”实际上,时下新能源车市政策以及摇摆不定,给车企的销量带来不小的压力。“整体来看,今年新能源车市较去年呈现50%的增长。”张勇预测,“2018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呈现40%的市场增速。”关于北汽新能源今年目标销量,张勇表示仍在等待进一步的确认。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