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交通事故频发+疑虚假宣传 特斯拉难平声讨

//www.workercn.cn 2016-09-27 18:33:00 来源:车图社 

  (文/搜狐汽车 袁野)2016年对特斯拉而言注定步履维艰:交通事故频发、涉嫌虚假宣传被起诉、旗下公司火箭发射前突然爆炸······一度被奉为“神车”的特斯拉究竟是被寄予期望过高还是徒有虚名?

  9个月6起交通事故

  笔者梳理发现,从今年1月份至今特斯拉接连发生6起交通事故。5月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公路上与一辆垂直方向开来的拖拉机挂车发生相撞,导致司机身亡,之后特斯拉频陷丑闻。

  肇事车辆还包括特斯拉Model X,在“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模式开启的情况下车辆失控撞上护栏。

  近日,一名中国驾车者在使用特斯拉(Tesla)“自动辅助驾驶”(Autopilot)技术时撞车身亡的消息,再次让特斯拉陷入舆论漩涡。事实上,这起事故发生时间是在今年1月份,23岁的特斯拉车主高雅宁在驾车时撞上一辆道路清扫车身亡。特斯拉事发后表态称,没有证据表明其Autopilot在事故发生时处于运行状态。

  9个月发生6起交通事故,其中2起发生死亡事件,难免让人唏嘘,有车主直言,“这样的事发生后我的特斯拉就一直停在车库里。”

  雪上加霜的是,9月初又曝特斯拉CEO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发射前数小时发生爆炸,特斯拉的股价也遭受池鱼之殃,收盘股价大跌5.3%。

  一系列的事故报道频频见诸媒体,特斯拉的回应显得寡淡很多。笔者查询特斯拉官网发现,今年以来仅有一条针对美国车主驾驶Model S致死的回应,并以一句“全球范围,机动车平均每行驶6000万英里(合9600万公里)发生一起导致死亡的车祸”为事故降温。

  自动驾驶名不副实

  如果说交通事故发生具有偶然性和不可控性,虚假宣传则直接让特斯拉颜面尽失。近日有外媒消息称,挪威126位特斯拉用户起诉特斯拉旗下Model S电动汽车存在虚假广告宣传,Model S P85D电动汽车并未达到所宣传的3.5秒之内达到100km/h的动力和速度标准,因此要求特斯拉对此给予补偿。特斯拉方面则称,其自己的检测和独立检测均表明Model S P85D的加速和动力数字一直是准确的。

  争议还在继续,数字准确与否要等法院12月中旬的听证会了,不过,挪威作为特斯拉最大的市场之一,此次诉讼对特斯拉的影响不言而喻。

  特斯拉还有一项引以为傲的技术——自动驾驶,笔者在百度搜索输入特斯拉检索发现,相关搜索关键词之一便是自动驾驶,相关词条突破200万,自动驾驶俨然成了特斯拉最显著的标签之一。

  事实上,特斯拉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顶多算“半自动驾驶”。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而言,要自动驾驶完全取代人工驾驶,还有很多瓶颈没有突破,最大的一个瓶颈,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技术——感应器探测到一个物体,要靠相应的软件加以识别后才有意义,就像眼睛看到物体后,要经过神经传递给大脑处理一样。

  上述肇事车辆Model S酿成惨剧的原因也正在此,特斯拉上的摄像头对大面积的白色色阶无法识别,雷达同时未能准确识别大货车高度,导致整套系统没有“发现”。

  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无论是在公开场合演讲还是个人驾驶演示都给人以特斯拉可以完全自动驾驶的假象,事故发生后则又宣称Autopilot并不是一种完全自动化的系统,驾车者应该始终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前后言辞不一,不免贻笑大方!

  敬畏生命 恪守安全底线

  针对特斯拉虚假宣传,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高级合伙人王贝贝律师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谴责,“谷歌和Nvidia研究那么久都没敢说具有自动驾驶技术,而特斯拉把不成熟的车道保持功能和图像识别技术包装成‘自动驾驶’大肆宣传,这对车主、对过往行人生命安全的严重不负责。”

  此外,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研究员认为,自动驾驶汽车需要测试数亿至数千亿公里,才能验证它们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可靠性,而现有的自动驾驶汽车至少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才能达到这么多测试里程。如果要在自动驾驶汽车上市前证明其安全性,这不可能做到。

  这也难怪宝马CEO哈拉尔德·克鲁格公开声讨,“目前特斯拉所谓的自动驾驶技术,连测试阶段都算不上,只是一个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半成品。”

  在经历了一系列交通事故丑闻后,马斯克近期又宣布推出新版本的自动驾驶系统,Model S和Model X车辆在成功安装这一系统后有望减少50%的相关交通事故。能否实现还尚未可知,不过,在群雄逐鹿自动驾驶的当下,特斯拉在做行业抢跑者的同时更应该保持对生命安全的敬畏,没有哪个消费者会拿自己生命开玩笑。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