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高速增长难掩瑕疵 长城待解均衡发展难题

//www.workercn.cn 2016-08-24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主品牌SUV持续火热,既是市场的亮点,也是值得警惕的节点。受益于“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红利,1.6L及以下排量的SUV车型,更是表现抢眼。在为自主品牌市占率攀升鼓舞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产品结构过分偏重于SUV,是否能够保持长效的发展节奏?

  中国经济网通过观察和分析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营销手段、销量数据、并综合行业发展规律,发现自主品牌的“新车效应”较为短暂,在取得阶段性成绩后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这说明了自主品牌的稳定性不足,难以维持较长的产品生命周期,对于产品换代、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都较为不利。

  正所谓“居安思危”,在乐见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同时,更愿意为其良性、长效的进步而提出我们的思考和建议。

  长城汽车一直以独到、稳健和快速的发展,成为自主品牌中成长优异的代表。据长城汽车日前公布的产销快报,今年1-7月,累计销售51.9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20%。而其中,SUV车型累计销售43.87万辆,同比增长17.05%,占总销量的84.49%。早已坐实SUV市场“一哥”的位置。

  虽然瑕不掩瑜,但与骄人成绩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长城在轿车领域的缺失。SUV车型84.49%的销售占比,一方面反映出长城在该领域无法撼动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长城在轿车市场中的羸弱。此外,在SUV领域,哈弗品牌的发展同样存在着一些瑕疵。

  轿车业务待发力 新能源或成突破口

  即便轿车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尤其是自主品牌轿车,但轿车依然是汽车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此前也曾表示,长城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然而,截止到目前,长城的轿车业务却丝毫未见起色,甚至依然有所下滑。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长城仅有的几款轿车销量表现均不理想。其中,C30销售1286辆。前7月累计销售1.69万辆,同比下滑8.68%。C50的销量则彻底归零。中国经济网记者从长城内部获悉,C50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而C30目前所处的境地也并不理想。从C30与C50近段时间的销量来看,长城对于轿车投入力度还在收窄。同时,早已失去“新车效应”的产品,基本看不到改款或换代的举动。

  长城C30销量图

  长城C50销量图

  C30在上市之初,其销量总能保持在1万辆左右。而一年之后,C30的销量便每况愈下,直至现在每月的1000多辆。同样,C50在上市的一年内,销量表现尚可,最高月度销量能到7000多辆。在此之后便持续下挫。如今的C50正处于停产的边缘。

  不过,长城方面正着力解决车型发力点单一的问题。其补短板的措施没有围绕传统燃油车领域,而是聚焦于时下受市场追捧的新能源汽车。去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募集168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研发、试验及生产。长城将在现有畅销车型的基础上开发新能源车型。一位长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城已加大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正着手研发一款电动轿车,并已初见成效,而C30EV也即将推向市场。

  高端突破尚需时日 均衡发展有欠缺

  长城在SUV市场取得的骄人战绩值得欢欣鼓舞,但其中隐含的瑕疵更值得警醒。首先是高端战略推进不够理想,哈弗H8和H9推出后,市场反响还算强烈,在上市后的几个月内销量有所上升,但整体来看,已显出销量乏力。今年1-7月,哈弗H8的销量为4265辆,H9的销量为6174辆,两款高端车型的月均销量都不足1000辆。自主走向高端的困境并非特例,但长城的表现不够理想。

  哈弗H8销量图

  

  哈弗H9销量图

  其次是较为倚重畅销车型。今年1-7月,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的车型有哈弗H2和H6。其中,H6前7月累计销售27.93万辆,占长城总销量的53.80%;H2占比16.79%。实际上,哈弗品牌的产品阵营已较为丰富,有分析认为,各车型均衡发展、风险均摊才是最为牢靠的进阶状态。而均衡正是长城目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哈弗H2销量图

  哈弗H6销量图

  最后是个别产品“新车效应”明显。哈弗产品阵营中,H1的销量波动较大,H5的产品竞争力逐月下滑。即便H5推出不同款型来满足消费者的审美及使用需求,其境况也未见好转。今年北京车展上,哈弗H7正式上市。而H7能否稳重求进,还有待市场检验。

  哈弗H1销量图

  

  哈弗H5销量图

  “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断”的谚语深入人心。对于SUV产品阵营已经十分丰富的长城来说,如何让细分市场齐发力、各车型均衡发展,需要深入探究。而不断提升设计、研发及制造能力,持续完善产品结构,提高竞争力,或许才是保持长城汽车高品质形象的根本。(中国经济网 记者谢源)

  

  轿车、SUV均下滑 长安汽车未能“长安”

  江淮S3"新车效应"递减 轿车板块亟待调整

  广汽传祺增速可嘉 重点车型单一存隐忧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