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原因何在? 长安、五菱汽车销量下滑的背后

//www.workercn.cn 2016-08-24 08:32: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这在近年来长安汽车的发展当中是很罕见的!”上周,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北京经销商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三个月的销量下滑之后,长安汽车北京市场7月份销售数据已经实现正增长,但是其压力已经开始凸显,下滑趋势依然明显。无独有偶,一直是微客市场佼佼者的上海通用五菱,自今年4月份之后主销车型也出现了下滑趋势,其中微客市场的整体收窄是其整体销量下滑的主因。从数据来看,两家车企虽然只是略微下滑,但是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已经引起业界关注。

   合资车型价格下压是主因

  从最近几个月销量统计来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下滑趋势开始于今年4月份,之后5月份下滑幅度更是达到4.89%,6月份下滑幅度为0.86%,虽然下滑幅度在逐月进一步缩小,但是大势使然,压力重重。刚刚过去的7月份,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产销再遭“滑铁卢”,7月销量4.49万辆,下滑2.2%。1-7月份总计而言,长安自主销量51.93万辆,同比下滑13.67%。一些市场人士预计,长安汽车在新车产品推出匮乏的市场环境下,年内前景仍然堪忧。

  相对于全国市场,北京市场的表现是一个缩影。北京庆长风董事长罗锐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认为导致长安汽车最近几个月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北京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以及长安汽车新产品上市节奏没能把握好,对于长安汽车的产品我们仍然信心十足。”庆长风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经销商之一,在一系列销售政策推出之后,长安汽车北京市场7月份已经实现了正增长。

  在谈到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增长的压力时,罗锐锋说:“经过几年的迅猛发展,长安汽车主要竞争压力已经由过去的自主品牌转向了合资品牌车型,特别是德系同级车型价格的下压,让长安汽车在最近几个月当中的轿车和SUV销量下滑比较严重。从后市来看,韩系车的杀入将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对此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除此之外,近年来微面市场的收窄也是原因之一,这一市场给长安汽车的销量增长带来了困扰,导致整体销量徘徊不前。

  微客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市场”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微面市场已经逐渐演变成为竞争白热化的“红海市场”,这一市场的佼佼者五菱汽车也开始大受影响,其主销车型五菱宏光销量出现大幅波动,从最高单月7万辆下滑至4万辆左右,对五菱汽车整体销量产生极大影响。 7月份单月,五菱宏光销售虽然有所回升,销量达到42178辆,但是仍然未能提振整体销量。7月份五菱汽车总销量为12.6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2.7万辆相比,同比下滑约1.2%,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

  上海通用五菱宝骏汽车北京经销商销售总监罗桂锋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作为微面市场的霸主,近年来五菱宏光不断受到市场及竞品的挑战,但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新产品,让五菱宏光仍然在这一市场具有绝对的地位。”今年1-7月份,五菱宏光单一产品的销量仍然高达33.6万辆,但是却同比减少了8665辆,仍然在MPV这一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从销量变化来看,五菱宏光主要面临来自竞争对手北汽、长安和东风等微客车型的竞争压力,比如长安旗下欧尚和长安欧诺在今年4月开始双双跻身进MPV销量前五,北汽威旺和东风小康1-7月份增量十分明显。

  不仅如此,在五菱汽车持续高销量的背后也酝酿了一定的风险,五菱宏光相应的质量及服务问题也开始凸显,并不断地受到用户的诟病。加上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微客市场,五菱汽车今年销量的波动是显而易见的。而实际上,五菱汽车对这一境遇是心知肚明的,近年来在不断提升五菱宏光产品舒适度的同时,加大另一款MPV宝骏730的市场占有率,但是又谈何容易!宝骏730在冲击一轮又一轮高增长之后,近期销量开始缓慢回升。1-7月份累计销量减少了19663辆,特别是7月份单月销售了1823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20.6%,直接导致了六七月份五菱汽车销量两连跌。

  后续产品仍然是关键

  从长安汽车和上海通用五菱的产品体系组成来看,支撑两家车企的主力车型仍然是微客车型,仅在这一细分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当中,长安汽车有欧尚和欧诺,上海通用五菱有五菱宏光和宝骏730,这几款车型在国内MPV市场扮演着主要角色。但是纵观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车型,有9个车型为自主品牌,且全部为低端车型,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换代,市场的波动势必影响两家车企的市场表现。

  产品的升级换代是市场的必然,对此,长安汽车和上海通用五菱比谁都明白。近年来,两家车企依托在微客市场树立的口碑,率先推出明星产品,强占先机,在销量上联创良好业绩。比如,长安汽车热销的SUV CS75和上海通用五菱新当家车型宝骏730都进入各自细分市场前十位,但是在业已成熟的汽车市场,不免成为众矢之的。从1-7月份的统计看,和去年同期相比,CS75销量减少了4494辆,宝骏730销量更是减少了18663辆。

  从年内新产品看,长安汽车和上海通用五菱采用双线作战的策略,一是继续加快升级换代,做大坐实微客市场;二是加快其在乘用车及能源车型方面的布局。据了解,今年下半年长安汽车将推出多款新车型,目前已知的有紧凑型SUV长安CS55,中级车睿骋CC,旗舰产品CS95,MPV车型V50。此外,长安还对5款车型进行升级换代,包括新逸动、CS15 DCT、CS75 1.5T、悦翔V7 1.0T、2017款CS35。上海通用五菱在继续强化五菱宏光之外,逐步加大对于乘用车宝骏系列车型的投入,并将推出宝骏730S、560S、530以及一款纯电动车型E100,这一系列车型的推出将成为上海通用五菱布局SUV和新能源车战略的“先遣”车型。(文/记者 何登峰)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